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登封:“五星”照亮和美乡村新图景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4-03-22 08:49:28  

累计投入资金2.1亿元对全市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规范改造、动态提升;投资1.8亿元实施完成105个乡村振兴衔接项目,70%的行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20万元;3万余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构建网格化基层治理新体系,以“基础稳”促进乡村振兴“百姓安”……

近年来,登封市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大抓基层基础的主引擎,县乡村三级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党建链、产业链、生态链、平安链、幸福链“五链联动”深化“五星”支部创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积极推进“三零”创建,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幅和美乡村新图景徐徐铺展开来。

春分时节,草木吐翠,一派生机。在登封市石道乡农副产品展销中心,各种农副产品琳琅满目,前来观光购买的游客络绎不绝。石道乡农副产品展销中心是该乡赵庄村的村集体经济项目,自去年10月以来已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5万余人次,销售登封农副特产60多万斤。2023年,赵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7万元。一手提着蜂蜜,一手提着芥丝,郑州游客张女士忍不住感慨:“在这里买到登封地道的农产品,真高兴!”

登封市把产业兴旺作为富民安邦的“压舱石”,围绕稳转型、促提升,探索多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拓宽集体收入来源,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入股”置业,利用中介服务、订单农业、资源出租等形式,变“单一模式”为“多元发展”。2023年,全市共整合涉农资金1.8亿元,实施总投资7.5亿元的农业特色产业重点项目29个,产业规模得到快速提升。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126.55万元,70%的行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20万元。创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1个,创成省级农业产业强镇2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4个,创建党支部领导合作社示范村26个,232个行政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

每月20日,是中岳庙社区居民缴纳水费的日子。“这个月才用了6吨水,又省了几十块!”袁帅军看了看自家的水表,会心地笑了。自去年社区党支部对小区的管网和水表更换后,他家的水费急剧下降。

“‘五星’支部争创以来,社区以‘微阵地、微网格、微服务、微改造、微活动’为载体,通过‘五微共治’,让居民‘暖’起来。”中岳庙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扬介绍,更换居民水表就是通过“微阵地”里的“夜话站”发现问题而解决的。

登封市强基础、固根本,夯实基层基础,打造乡村振兴“党建链”。该市为82名党支部书记择优选聘导师,实行“一对一”帮带,精准提升履职能力。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1121人。累计投入资金2.1亿元,持续对全市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规范改造、动态提升,发放“五星”支部创建等各类奖金1650多万元。

“我们村的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唐庄镇王河村党支部书记刘松和说,该村借力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支持帮扶发展多元特色民宿,目前全村共有民宿16家,带动30余户群众致富。

以打造乡村振兴“生态链”,建设和美乡村。登封市围绕嵩山美、乡村靓,完善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改善治理人居环境,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90%以上。该市还围绕抓服务、保民生,打造“幸福链”。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全市253个村建立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新增城镇就业7450人,持证人数1.6万人。

据了解,登封市已创建“五星”党支部10个,“四星”党支部66个,“三星”党支部196 个,串星成链,聚星成片,“五星”支部创建实实在在照亮了登封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