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概况
  • 登封市位于河南省中西部的中岳嵩山南麓,全市总面积1217平方公里,辖8个镇、3个乡、4个街道,344个村(社区),总人口73万人。先后荣获全国经济百强县(市)、工业百强县(市)、旅游百强县(市)、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和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称号。
  • 登封市辖4个街道、8个镇、3个乡:嵩阳街道、少林街道、中岳街道、卢店街道、颍阳镇、大金店镇、告成镇、大冶镇、宣化镇、东华镇、徐庄镇、唐庄镇、君召乡、石道乡、白坪乡。
  • 西汉武帝刘彻游嵩山,正式设立崇高县,隋大业初年(605)改为嵩阳县。公元696年,武则天登嵩山、封中岳,以示大功告成,改嵩阳县为登封县,改阳城县为告成县。金代将两县合并为登封县。1994年5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登封县撤县设市。  1997年,登封市面积1220平方千米,人口58.8万。辖6镇8乡:城关镇、大冶镇、大金店镇、告成镇、卢店镇、颍阳镇、徐庄乡、君召乡、石道乡、唐庄乡、东金店乡、送表乡、白坪乡、王村乡。市政府驻城关镇。
文化遗产
物质文化遗产
在中国传统的宇宙观中,中国是位居天地中央之国,而天地中心则在中原,中原的核心则在郑州登封,因而这里成为中国早期王朝建都之地和文化荟萃的中心,中国几大主流文明——儒、佛、道都在这里建立了弘扬传播本流派文化的核心基地,这里也成为人们测天量地...
更多 >>
物质文化遗产 天地之中
24节气 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6年11月30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
更多 >>
非物质文化遗产
登封旅游
  • 美丽登封 更多
  • 嵩山文化 更多
    • 古塔文化

      中岳嵩山地区的古建筑丰富多彩,相当比较集中,保护比较完整。同时嵩山的古塔云集,特色突出,引人注目。嵩山古塔群现有古塔262座,而居世界第二位的灵岩寺塔林仅有160多座。由此,嵩山古塔群在数量上居全国第一,规模当然也是第一。

      更多>>
    • 封禅文化

      封建帝王的封禅活动是政治和迷信的混合物。封禅是一种祭祀性的礼仪活动,“封”是在泰山上堆土为坛,在坛上祭祀天神,报答上苍的功绩;“禅”是在泰山下扫除一片净土,在净土上祭祀土神,报答后土的功绩。

      更多>>
    • 汉阙文化

      阙是我国古代设置在宫殿、城垣、陵墓、祠庙大门两侧标示地位尊崇的装饰性建筑物,因此也称阙门或门阙。阙门起源于周代,历经汉唐,延续至明清,从未中断。

      更多>>
    • 地质文化

      地质泛指地球的性质和特征。主要是指地球的物质组成、结构、构造、发育历史等,包括地球的圈层分异、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岩石性质、矿物成分、岩层和岩体的产出状态、接触关系,地球的构造发育史、生物进化史、气候变迁史,以及矿产资源的赋存状况和分布规律等。

      更多>>
    • 天文文化

      中国是世界上天文学起步最早,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天文学也是我国古代最发达的四门自然科学之一。我国是欧洲文艺复兴以前天文现象最精确的观测者和记录的最好保存者。

      更多>>
  • 旅游攻略 更多
    • 景区门票

      少林寺交通:登封西客车站乘登封至少林班车,自驾车走郑少洛高速,沿207国道可达;门票:80元/人(RMB)

      更多>>
    • 精品线路

      一、交通指南 (一)进入登封交通 1、从郑州出发,沿郑少洛高速或S316线可达;2、从洛阳出发,沿G207或郑少洛高速可达;3、从开封出发,沿郑民高速、郑州绕城高速、郑少洛高速可达;4、从焦作出发,沿焦温高速、开洛高速、焦桐高速、郑少洛高速可达;5、从许昌出发,沿永登高速、郑少洛高速可达;

      更多>>
    • 精彩节庆

      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 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节是由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国际性武术盛会。1991年至2012年已成功举办了九届,每届都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武术组织的数万名武术爱好者参加表演和比赛。以武会友,广交天下,武术搭台,经贸唱戏,已成为振兴登封、郑州、河南经济的一项新举措。

      更多>>
    • 旅行社推荐

      郑州嵩山少林旅行社 电话:0371-62872135 书院河路1号 河南登封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电话:0371-62872137 大禹路西段203号 天地之中旅行社 电话:0371-62966666 少林路91号 光大旅行社 电话:0371-62903111 少林路桥东

      更多>>
少林功夫
少林传说

在岁月的长河里,嵩山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提供着丰厚滋养。2010年,由嵩山地区8处11项历史建筑组成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第34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收入《世界遗产名录》...

[ 更多>> ]
招商引资
登封市情

登封市位于河南省中西部的中岳嵩山南麓,距离郑州市区28公里,全市总面积1217平方公里,辖9个镇、3个乡、3个街道,299个行政村、44个城市社区,总人口73万人。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位于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和河南省副中心城市洛阳之间...

更多>>
投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