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双向赋能 共享精彩 加快建设充满青春活力的现代化美丽登封
登封市委书记 辛绍河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4-01-26 08:45:07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为县域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郑州市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登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三标”引领,多维发力、靶向施策,全力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现代化美丽登封建设的火热实践,全面服务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实现青春梦想。

突出青年优先发展,打造青年向往之城。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战略,着力形成青年与城市高质量发展互促并进的生动局面。高站位推进青年工作新发展。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全力抓好县域共青团改革,发挥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协同推进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同、内外互动的工作机制,探索营造城市赋能青年成长、青年驱动产业发展的共同发展新生态。高水平构建人才引进新平台。用心打造青年为之向往、皆有可为的创业热土,以最大诚意、最好资源、最优服务揽才留才,举办长三角区域(上海)企业家招商推介会等招才引智活动,实施大学生“引力计划”,签约人才项目48个,引进创新领军团队2个、高端人才36名、博士106名,吸引6972名高校毕业生来登创新创业。高标准打造近悦远来新生态。立足吸引青年、留住青年,积极营造多姿多彩的生活环境,全市国有景区免费对本地市民、常住人口开放,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书馆、文化馆新馆建成运营,更好地满足了青年人文娱需求。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科技型企业40家,全市规上企业工业研发覆盖率达72%。全力以赴抓项目、促发展,加快推进54个省、郑州市重点项目,新开工项目17个,持续提升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承载力,为各类人才提供广阔舞台,实现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赋能青年成长成才,打造青年发展之城。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动员引领广大青年找准成长方向,走好成才之路。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为团员青年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创新开展“革命后代面对面”“登封青年说”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强青年实践锻炼。大力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社区青春行动,吸纳青年志愿者入网入格,充实基层治理力量,着力营造党建引领、群众点单、青年参与、共建共治的良好社区氛围。推动5所高校与我市基层网格达成共建协议,常态化开展青春寻访、社区服务、支教支农、景区引导等工作,参与人数达1.3万人次,让青年通过各类活动增长才干、磨砺品格。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多元化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建成登封市青年创新创业中心,高标准打造青年之家17个,为青年人才提供就业指导、创业扶持等优质服务。拓展线上线下招聘形式,开展“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直播带岗”等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实施“凤栖计划”,为返乡创业的在外乡贤、高校毕业生给予金融贷款、土地供给、厂房免租等多项优惠措施,培育河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2名,郑州市优秀创新创业企业家1名,“郑州市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3名。

聚焦青年需求期盼,打造青年乐享之城。坚持青年为本,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题,让青年群体在城市发展中更具获得感、安全感与幸福感。优化青年宜居环境。聚焦青年关注的住房、教育、养老、婚恋等突出问题,靶向发力、补齐短板。高标准建设青年人才驿站2个,提供床位298张,免费为求职青年人才提供住宿、信息咨询等服务;完成25所中小学校舍维修重建、3所高中教学楼扩建等项目,增加公办学前教育学位960个,高中学位820个,33所学校食堂达到省一级食堂标准,教育基础条件持续改善;建设智慧养老平台,优化完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普惠托育服务中心及机构,全方位解除青年后顾之忧;常态化开展“青春有约·爱在登封”青年交友联谊活动,服务青年成家安家。满足青年个性需求。围绕打造更符合青年时尚的文化氛围,做好“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文章,积极培育嵩山音乐节、“梦回武周”实景演出、天中市集、功夫市集等新场景、新业态,持续圈粉年轻群体。针对大学生特种兵旅游热潮,成功开发运营“夜游嵩山”项目,开通郑州至少林寺定制客运文旅专线,吸引百万游客登峻极、观云海、看日出。大力推进旅游民宿扩容提质,打响“嵩山民宿”新名片,培育“嵩山味道”等餐饮品牌,登封这座美丽山城不断彰显的独特人文魅力和蓬勃发展活力,对广大青年释放出愈发强劲的吸引力。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登封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谋划推进新时代青年工作,努力让城市更好地吸引青年、服务青年、成就青年,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登封实践汇聚更为强大的青春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