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规范基层监督 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4-01-09 08:55:29  

昨日上午,在登封市大金店镇的会议室里,该镇34名村级廉情监督员正在交流工作心得。这样“接地气”“有生气”的交流会,已经是登封市村级廉情监督员活动的常态,也是他们日常监督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登封市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靠前监督主动作为,不断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持续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以基层纪检监察“三化”建设为依托,重点在围绕基层监督力量、规范基层监督工作、贯通基层监督治理、夯实基层监督基础四个方面下功夫,逐步形成登封特色的“实施五项工程、创新六项机制、贯通两个体系”562工作模式。通过集中培训、跟班轮训、以案代训、建立“导师制”等方式,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问责工作能力。2022年以来,登封市纪委监委共印发制度规范性文件41份,指导全市15个乡镇在基层监督中规范、依法、高效工作,15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处置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线索217件,同比上升8.5%;立案件数占全市总数553件的21.5%,同比上升4.3%;市纪委监委处置乡镇党员干部问题线索68件,同比下降23.6%,基层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基层‘三化’建设,整合基层各种监督力量,把基层监督网越织越密,真正让基层监督力量拧成一股绳,让基层监督高效规范运行,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登封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