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元旦假期,郑州文旅市场火爆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4-01-02 10:14:22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记者从郑州市文广旅局获悉,2024年元旦假期,郑州市上下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文旅服务质量,满足广大市民游客的文旅需求。综合大数据监测、抽样调查和区县(市)统计,郑州市共接待游客380.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23年同期增长27.0%;实现旅游收入19.7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23年同期增长53.9%。其中,接待郑州市外游客172.5万人次。

跨年之夜嗨翻魅力商都

假日前夕,郑州市以“老家河南 郑州过年”为主题,策划推出九大系列389项文旅活动,丰富“元旦春节”假日文旅产品供给,叫响“天地之中 华夏之源 功夫郑州”城市品牌。

管城区、郑东新区、二七区、中牟县、新密市等地推出系列充满仪式感的跨年活动,拉满节日氛围,广大市民游客在欢乐中辞旧迎新。各县(市)区纷纷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有机融合,营造有看头、有玩头、有乐头的“跨年之旅”:商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二七广场、如意湖、金融岛、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电影小镇、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中岳嵩山、大卫城、正弘汇、中原福塔等地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往打卡狂欢。郑州地铁跨年夜当天运量近360万人次,再创单日客运量历史新高。“巍巍亳都 熠熠新年”2024郑州国际商都跨年文化节,诚邀广大市民游客在3600年的商都城墙下共赴“跨年之约”,让历史瞬间鲜活起来,仅12月31日当天就接待客人12.5万人次。12月31日,地铁二七广场站共出站21万人次,有10.8万人次参加二七广场跨年之夜活动。跨年之夜,金融岛共接待游客近6.5万人次,如意湖共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方特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电影小镇共接待游客4万人次,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2.88万人次,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共接待游客2.5万人次,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1.7万人次。

文娱旅游消费实现开门红

假日期间,郑州市丰富旅游市场供给,激发假期消费活力,50家A级旅游景区全部对外开放,各大商超、街区推出氛围十足的跨年活动,满足市民游客外出游玩、跨年聚会的需求。

携程大数据显示,郑州市元旦假期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04%。飞猪大数据显示,郑州元旦假期旅游消费约占河南全省63%,其中酒店行业最为火爆,下单人次同比增长150%,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超220%。统计表明,游客人均消费较2023年增加21.36%。郑州市重点监测的19家景区共接待游客47.53万人次,同比增长26.14%,实现门票收入0.57亿元,同比增长78.5%。

郑州市接待人次前五位的景区依次为:银基旅游度假区、方特旅游度假区、建业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嵩山少林景区;营业收入(含二次消费)前五位的景区依次为:银基旅游度假区、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方特旅游度假区、建业电影小镇、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郑州市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63.22%,较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增长9.38%。郑州市接待过夜游客前三位的区县(市)分别为金水区、郑东新区、二七区;酒店客房出租率位居前三位的区县(市)分别为:二七区、管城区、郑东新区。

文化活动受到游客追捧

假日期间,郑州市文旅系统线上线下共开展文化活动1229场,营业性演出61场。郑州市公共文化场馆共接待游客6.39万人次,非遗场馆共接待游客2.02万人次。

2024郑州国际商都跨年文化节盛大启动,通过国潮跨年音乐会、文庙撞钟等活动,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古老与现代的和谐交融,体验“人脉不息、文脉不断、城址不移”的商都文化。

一年一度的郑州新年音乐会上,《黄河回旋》《春节序曲》等经典曲目赢得如潮掌声。郑州博物馆将文物“搬”上城市街头,营造厚重历史文化氛围;郑州图书馆举办40余场阅读展览,尽展书香魅力。郑州美术馆举办“大河意象·黄河文化美学研究”巡展,传播美学文化。郑东新区精彩上演开心麻花首个戏剧音乐live秀。新郑市举行贴近生活的“冬季村晚”。巩义市嵩顶滑雪度假区举办第八届冰雪文化旅游节……假日期间,广大市民游客走进剧场、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城市书房,观看文艺演出,欣赏文物产品,聆听专家讲座,品味城市书香,体验非遗文化,在隆冬时节感受辞旧迎新、厚重沧桑的文化韵味。

出游群体呈现年轻趋势

元旦假期,年轻人的出行热情格外高涨,越来越多年轻游客将旅行作为辞旧迎新的仪式感标配。统计显示,假期郑州市接待游客中,23~45岁的游客占比50.45%;46~60岁的游客占比18.79%。携程大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出行的主力人群为00后、90后、80后,分别占比33%、33%和23%,00后出游人次同比去年增长了2.5倍。“温泉+赏雪”的组合引发元旦假期旅游热潮,郑州市酒店民宿订单井喷,部分明星民宿入住爆满,省外住宿游客占比七成。

从游客出游方式看,郑州元旦假期接待游客中,自驾游占比78.7%,个人、家庭或亲朋结伴自由行占比89.54%。抽样调查显示,许昌、洛阳、周口、南阳、新乡是省内来郑游客的主要客源地;北京、陕西、山东、浙江、湖北是省外来郑游客的主要客源地,其中,前五客源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长沙、西安和武汉。

节日市场的平稳有序离不开双节假日产品供给和保障工作,记者了解到,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成立由县处级干部带队的督导检查组,对16个开发区、区县(市)进行巡回督导。郑州市文旅系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商都跨年文化节首日活动退场,广大市民游客自觉收纳垃圾或者随身带走,用实际行动营造和谐文明的出游环境。假日期间,郑州市文旅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重大旅游投诉和负面舆情事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