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登封发布  时间:2023-12-29 18:42:30  

12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登封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辛绍河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耀宗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辛绍河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报告、市委常委会2023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和全市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情况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委、郑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紧紧围绕“发展要上去、质量要提升、社会要稳定”,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着力打好打赢“产业提质提速、文旅文创融合、乡村全面振兴”三大战役,充分激发经济活力,全面恢复社会活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持续强化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登封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郑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城市转型发展目标,强化“三标”引领,打好“三大战役”,实施“十项行动”,抓好“四个提升”,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登封实践,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三大战役”为统揽,实施“十项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全域旅游设施升级行动,全方位、全地域优化升级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持续提升旅游体验舒适度、愉悦感。实施文旅文创多元业态培育行动,打造沉浸式场景,培育沉浸式业态,满足各类人群消费需求,不断激发旅游消费活力。实施“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品牌塑造行动,做好文化挖掘阐释,加强文物活化利用,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加快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标本县市。实施旅游民宿扩容提质行动,坚持民宿产业集群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嵩山民宿”品牌。实施科技创新赋能行动,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引进更多创新创业人才,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实施主导产业链条培育行动,聚焦新材料、装备制造、铝及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四条产业链,做强“链主”、做长“链条”、做优“链环”,不断夯实产业支撑。实施“一区多园”平台建设行动,持续深化开发区改革,扎实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强化平台要素保障,推动形成“1+N”园区的联动协同发展格局。实施乡村特色产业振兴行动,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理念,发展特色种养,做强农业品牌,深化农旅融合,精准务实培育好乡村特色产业。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壮大集体经济,让农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回报。实施和美乡村建设行动,完善村庄规划编制,加快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和美乡村示范村建设。

会议指出,要围绕“宜居宜业宜游”,抓好“四个提升”,创造高品质生活。抓好城市品质提升,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努力打造市民与游客共享的高品质旅游城市。抓好生态环境提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加强全域生态综合治理。抓好营商环境提升,坚持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稳”,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抓好民生福祉提升,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持续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会议指出,要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实现高效能治理。强化数字赋能,夯实数据底座,丰富场景应用,逐步推动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由1.0版到2.0版再到3.0版拓展延伸、迭代进化,真正实现数字平台赋能基层治理。优化工作机制,构建市域一体、直达网格的指挥调度和扁平化管理体系,确保各类事项快速反应、高效解决。助力安全稳定,结合“三零”创建、“四治”融合、“五星”支部创建等要求,常态化抓好隐患排查、纠纷化解、安全生产等工作,以“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不断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登封。

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一是强投资,全力锻造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坚持以项目扩投资、以招商蓄动能,以政府筹资撬动社会投资、吸引域外投资,力争全年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项目2个以上、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5个以上,签约额超400亿元。二是促转型,全力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传统工业要“提能级”,主导产业要“延链条”,科技创新要“强攻关”,园区发展要“增实力”,加快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三是兴文旅,全力打造世界级文旅品牌。强化文旅项目支撑,推进文物活化利用,创新培育文旅业态,加强文旅宣传推介,努力在郑州乃至全省文旅格局中贡献登封力量。四是增实效,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提档增效。打好“衔接牌”,巩固脱贫成果;打好“特色牌”,打造品牌农业;打好“优势牌”,建设和美乡村。五是提品质,全力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坚持“山城相依”,让城市更美;坚持“产城相融”,让城市更富;坚持“人城相宜”,让城市更宜居;把登封打造成全民友好型、全龄友好型、全域景观型、全时段休闲型城市。六是优生态,全力释放高质量发展绿色动能。坚持生态建设“增优势”、生态治理“护底色”、生态经济“释动能”,坚定不移走好“经济绿色化、生态经济化”发展之路。七是强保障,全面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金融跟着实体转”、“服务跟着企业转”,全力保障企业发展、项目落地。八是惠民生,努力让更多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九是守底线,全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守公共安全底线,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从严治党,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登封实践提供坚强保障。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工作全领域、全过程,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抓牢抓实思想建设,持续强化组织建设,始终紧盯作风建设,深入推进纪律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按照党章规定,全会批准因工作调整调离登封和退休的同志辞去市委委员职务。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郑州市委坚强领导下,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拼搏奋斗、砥砺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登封实践崭新篇章!

六届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县处级现职领导同志,市人大办主任、市政府办主任、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各部委由市委常委担任正职的部门常务副职,市委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机关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市委巡察组组长;部分出席郑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的基层党员代表列席会议。部分驻登金融机构、郑州市新闻单位驻登记者站负责同志,以及市属重点企业和民营企业代表列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