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登封:练好“内功” 做强武术大产业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3-10-20 09:21:54  

记者从政协登封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了解到,登封市将打造世界“功夫之都”“中国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发力拓展武术产业发展链条,推动少林文化“走出去”,进一步擦亮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级文化品牌。

少林功夫托起世界“功夫之都”

近年来,登封市紧紧依靠少林功夫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打造世界“功夫之都”“中国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坚持扶优、扶强,大力发展武术产业。目前,世界各国有多达6000万人习练少林功夫及热爱少林文化。

登封是世界最大的武术教育基地,共有武术学校20所,在校学生7.6万多人,教职工5200多人。各武术学校坚持特色办学,教学内容设有套路、散打、拳击、跆拳道、武术表演、影视表演、健身养生、泰拳、自由搏击、综合格斗、少林足球、冰球共12个专业,形成了完整的武术教育教学体系。

登封不断规范提升武校办学行为,提高管理队伍素质,实施精细化管理,让武术教育向规模化、学历化、高端化发展;以现有武术学校为依托,用好用活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政策,提升办学层次,推动武校从中职起步,逐步向大专、本科和研究生等高学历教育发展;打造武术人才培养输送基地,为冰雪、足球等项目跨界选才提供人才支持,为学校、企业等提供武术专业人才。

为大型活动增辉,武术演艺展现真功夫

登封围绕武术文化,做大做强武术演艺产业。《禅宗少林·音乐大典》《风中少林》《少林武魂》等功夫演艺项目,为武术演艺注入新活力。武术院校积极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广州亚运会、第十一届运动会、第二届亚洲室内运动会、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等多个国际国内大型活动开闭幕式和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表演,有效增强了少林武术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少林武术发源地禅宗祖庭少林寺及塔林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武术表演进景区成为常态,武术寻根游、体验游日益成为广大游客来登旅游的必选项目。登封充分利用武校、禅医、禅学、演艺、赛事等旅游资源,打造“武术体验”“武术康养”“武术赛事”“武术研学”等精品旅游线路,开发剧本杀、数字剧本游等数字旅游产品和沉浸式体验项目,满足不同游客群体需要。

拉长武术产业链条,实现高质量发展

延伸武术产业链条,登封先后培育了具有少林武术元素的少林宝剑、少林禅茶、少林素饼等特色旅游纪念品。截至目前,登封共拥有登封市少林宝剑厂、少林塔沟武校服装厂等武术产品开发、销售企业200余家,产品涵盖少林宝剑、训练护具、立式木人桩等40余个门类,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

登封充分发挥少林武术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推动武旅、文武融合,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武术产业体系,推动武术产业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功夫之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