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全球最大的建材企业之一,这家世界500强企业为啥青睐登封?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是制胜法宝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3-10-11 10:58:02  

今年7月,海螺型材年产2万吨光伏边框及支架铝型材扩建项目在登封市唐庄镇玉台村全面投产,这是世界500强企业海螺集团在登封连续布局的第三个项目。作为全球最大的建材企业之一的海螺集团,为何如此青睐登封呢?近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赶到登封进行实地采访,了解到登封市近年来始终坚持招大商、大招商,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极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使一批批项目签约落地,一个个企业投产达效。

订单充足,开通18条生产线忙生产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登封市唐庄镇玉台村的河南海螺嵩基新材料有限公司看到,这里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机器运转时发出的隆隆声,从各个车间里传出,这些响声对于厂里的职工来说,可能是最美妙的音乐。

走进一个上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可以看到10余条挤压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由于机器设备的自动化程度较高,每条生产线上只有一两名工人。记者采访时,正值公司相关负责人与登封市商务局招商科和唐庄镇经济发展办的驻企同志在车间里查看生产情况。

“现在公司的订单很充足,我们已经开通了18条生产线加班生产,来满足客户的供货需求。”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该公司生产的新型建材和光伏边框产品节能环保、质量可靠,市场上供不应求,目前有大批订单在等着供货。为了提高产量,车间工人实行轮班作业,加班加点最大化满足市场保供需求。

“我们把铝棒送到棒炉里加温后,通过挤压机挤压出所需规格的产品,然后再进入下一道工序……”在今年投产的二期项目生产车间里,正在控制台前忙碌的值班技术员向记者介绍了生产流程。在看到一根根银光发亮的铝材通过传送设备被“送”下流水线时,该技术员一脸自豪。

利用地方优势,小企业引来行业巨头

2021年年初,登封市政府在得知海螺集团有意在地方扩大生产加工型材规模的消息后,主动联系企业,靠前服务,根据海螺集团战略发展需求,探索以商招商发展模式,利用当地专业加工生产铝型建材的河南中恒美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优势资源来招引海螺集团入驻,并最大程度给予政策优惠支持。据悉,为促进项目落地,分管副市长曾多次召开项目涉及职能部门协调会,逐项确认事项推进和手续办理时间节点。

2021年4月,海螺集团下属单位海螺(安徽)节能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登封市政府就该合作项目进行初次对接洽谈。9月29日,登封市政府与海螺集团合作项目签约后,当年即实现投产。

 “登封市政府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对该项目的所有承诺事项和手续办理。”河南海螺嵩基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登封市政府贴心的服务和良好的口碑,促使海螺集团在短时间内又决定在登封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拓宽合作领域,不仅新上了二期2万吨光伏铝型材项目、投建了海螺挤出装备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海螺系企业海螺创业还要在登封布局锂电池回收利用项目。据悉,河南海螺嵩基新材料有限公司一、二期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突破10亿元。

项目快速落地投产,依靠天时地利人和

据登封市商务局招商科工作人员介绍,从2021年至今,海螺集团在登封布局了年产10万吨铝型材成品加工项目、年产2万吨光伏边框及支架铝型材项目(二期)、芜湖海螺挤出装备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等3个项目。

不到三年,海螺集团为何频频向登封抛出橄榄枝?据河南海螺嵩基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能快速在登封落地投产,依靠的是天时、地利、人和。从天时来讲,目前国内和国际市场对铝型建材的需求量都比较大,产品不愁销路。此外,公司拥有一批高技术专业人才,拥有完善的市场管理与快捷稳定的产品信息服务系统。公司成立以来,先后获得各种专利31项。

 “从地利上讲,公司生产厂区位于登封市唐庄镇,交通四通八达,郑少、永登、焦桐高速、商登高速与贯穿南北的S237线在境内交汇,交通路网快捷便利,一小时内可通达郑州、洛阳、焦作、许昌、开封等中原地区城市群。”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交通便利,产品出厂后,可以快速送达客户。

 “说起‘人和’,那就是登封的招商环境好。”海螺嵩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项目签约后,登封市从上到下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从而促使项目顺利建成投产。登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螺集团签约登封,生产项目从初次对接到签约,再到建成投产、实现满产,仅用时8个月,刷新了地方多项历史纪录。为加快项目推进,登封市政府在项目签约时就制定了《项目推进百日攻坚计划表》,对6大类22项事项倒排工期、具体到天、责任到人,原定四个月内办结的事项仅用三个月就全部完成。登封市高效服务使海螺集团在登封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二期2万吨光伏边框及支架铝型材项目和挤出装备项目相继在登封落地投产。

海螺集团能把项目建在登封市唐庄镇,离不开该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唐庄镇经济发展办主任李斌斌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镇经济正在快速、稳定发展,离不开全镇在高质量招商引资中的“三板斧”。第一斧是“精准招商、谈合作”。唐庄镇根据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配套、市场空间、要素成本、优惠政策、发展规划等情况,组建专业招商引资小分队,由书记、镇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寻找意向企业精准对接,深入洽谈,签订投资项目合作协议。第二斧是“当好店小二、稳落地”。在项目落地的同时,由领导小组安排工作人员深入项目、跟踪服务,及时为企业入驻解决问题和困难。第三斧是“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企业入驻以后,镇里一切秉公用权,依法执行各项制度、依法监督各种扰乱环境秩序行为,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