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郑州假期旅游进账92.8亿元 恢复至2019年同期152.3%
接待游客1683.2万人次 上榜“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前十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10-07 09:17:09  

中秋国庆假期,郑州市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着力提升文旅服务质量,文旅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据郑州市文广旅局综合大数据监测、抽样调查和区县(市)统计,郑州市共接待游客1683.2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22年同期增长24.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4.6%;实现旅游收入92.8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22年同期增长57.7%,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52.3%。其中,接待郑州市外游客1137.5万人次。

城市品牌愈发闪亮

9月以来,郑州市成功举办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全国广场舞展演(郑州片区)广场舞大会、中国图书馆年会、世界大河文明论坛、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第七届中国诗歌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城市品牌广泛传播,带动大量游客慕名来郑。假日期间,“河洛古国”——巩义双槐树遗址和“最早丝绸发现地”——荥阳青台遗址举办“考古工地开放日”活动,让游客感受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10岁“小讲解员”谢昭雨橦在河南博物院绘声绘色的讲解,迅速走红网络。

文旅消费持续攀升

假日期间,郑州市53家A级旅游景区全部对外开放,公共文化场馆举办240余项公益性文化活动,各博物馆实行省外游客免预约措施,中央广播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连续对文旅活动进行专题报道,文旅市场热度持续上扬,郑州迎来近年来最集中释放的出游热潮。携程大数据显示,目的地为郑州的“超级假期”整体旅游订单量较去年增长192%,跨省订单占比超过六成;假期首日,郑州即上榜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第9位和“周边游热门目的地”第9位。美团大数据显示,郑州为全国TOP5的热门到达地。

8天假期,郑州市共举办260余场文旅促消费活动,53场营业性演出,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636.78万人次,公共文化场馆共接待游客26.11万人次,非遗场馆共接待游客4.7万人次。郑州市重点监测的19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24.159万人次,较去年增长217.05%,实现门票收入2.274亿元,较去年增长190.46%;接待人次前5位的景区依次为:银基旅游度假区、建业电影小镇、方特旅游度假区、嵩山少林景区、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门票收入前5位的景区依次为:银基旅游度假区、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方特旅游度假区、建业电影小镇、嵩山少林景区;营业收入(含二次消费)前5位的景区依次为:银基旅游度假区、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建业电影小镇、方特旅游度假区、嵩山少林景区。银基旅游度假区荣登全省景区(度假区)旅游收入榜首。

郑州市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57.8%,其中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62%。郑州市等级旅游民宿出租率71.1%,伏羲山民宿集群平均出租率达92%。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首发门票一票难求,预售100小时突破10万张。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连续5天所有剧场场次门票售罄,高峰期日均观剧人次达12万。二七广场及其周边街区连续多日接待游客量突破50万人次。

游客在郑停留时间显著增加、人均消费大幅增长。统计表明,游客人均消费较2019年增加45.7%,较2022年增加27%。

漫步城市渐成新潮

城市漫步作为新兴时尚旅游形式,备受年轻游客青睐。郑州美术馆作为追求艺术气息游客的首选地,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4.6万人次。各公共图书馆、遍布市区的城市书房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了沉浸书香的新选择,假日期间线上线下共开展活动1330场,受益群众71.23万人次。烟火氤氲的纬五路、情怀依旧的海滩街、美食遍布的岗坡路、风情独具的平等街、如诗如画的霁月南路、创意十足的瑞光创意工厂等,成为年轻游客的“新宠”。

假期首日,郑东新区如意湖的大型无人机灯光秀,使广大市民游客见证了这场浪漫与奇幻交融、传统节日与现代科技碰撞的视觉盛宴。二七广场围绕“潮起商都、郑好遇见”主题推出夜景灯光秀,展现都市文旅时尚潮流。

金水区郑州记忆·油化厂、中原区芝麻街1958园区、管城区平等街、郑东新区金融岛等网红打卡地,打造不同形式的“国潮集”“青年音乐”“文创非遗”等夜消费场景。统计显示,郑州记忆·油化厂共接待游客26万人次。郑州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临时体验区免费开放,重塑纺织记忆;郑州博物馆推出“癸卯年中秋夜游”活动,以沉浸式场景吸引游客感受浓郁节日氛围;观众走进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体验全国首个商文化主题沉浸式互动剧场;“金风拂面”——书院街墓地“金覆面”展吸引众多市民沉浸其中,流连忘返;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开启“大河村奇遇记”剧本杀活动。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假日期间,多家文旅企业积极营造浓厚节庆氛围。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璀璨绽放,帝企鹅家族亮相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景区策划“花样告白祖国”特别节目和“我爱你中国”灯光秀;建业电影小镇从本土文化和沉浸式电影场景出发,创新推出“国潮八天,一路有戏”主题活动,8天内满园国潮演出137场。新郑市黄帝千古情景区开展国庆主题活动“江湖潮音会”。登封市嵩山风景区推出“特效山体激光秀”“视觉震撼千机秀”。荥阳市忆江南旅游度假区围绕“庆丰收、欢乐游”主题,推出丰收主题露营季。新密市伏羲山风景区举办“首届丰收节”,巩义市推出“杜甫故里国潮游”活动,十一假期全天精彩演出不停歇。

自驾出游占据主流

从监测情况看,郑州市接待游客中,自驾游游客占比接近83.4%,较2019年增长8.2%;个人、家庭或亲朋结伴自由行的比例达到86.3%,较2019年增长10.4%。郑州市接待游客中,省内市外游客占比38.1%,较2019年增长4.3%,省外游客占比29.5%,较2019年增长3.2%。抽样调查显示,北京、湖北、广东、江苏、浙江是省外来郑游客的主要客源地。

假日期间,郑州市文旅市场平稳有序,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重大旅游投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