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嵩阳书院二将军柏授牌全国“双百”古树 河南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在登封启动
来源:登封发布  时间:2023-09-27 12:55:04  

9月26日,秋雨中的中岳嵩山绿涛如海,以“保护古树名木 赓续中华文脉”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河南分会场(郑州)活动在登封启动,向全社会发起保护古树名木的倡议。

启动仪式上,登封市域内闻名中外的嵩阳书院二将军柏与中岳庙古侧柏群一起被授予全国“双百”古树。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河南省林业局、河南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郑州市林业局、郑州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登封市林业局承办。

古树名木承载着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寄托着广大人民群众的乡愁情思,延续着优质的生物基因,被誉为“绿色的国宝”“有生命的文物”。“双百”古树推选经过地方推荐、推选办初审、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全网公示等环节,河南省共有2株侧柏和6处古树群入选登榜。

登封地处中原,属暖温带和亚热带过渡型气候,对森林的繁衍和发展有着优越的条件,作为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发祥地的核心区域,造就了星罗棋布的历史遗存,古树名木更是数不胜数。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国家一级保护古树521株,国家二级保护古树414株,国家三级保护古树1085株。嵩阳书院内的“二将军”树高18.2米,胸围13米,冠幅东西15米,南北13米,树龄至少有4500年,现仍枝叶繁盛、生机盎然,经当代植物学界测定为原始森林的遗物。中岳庙始建于秦,是“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远至周秦、近至明清的古树名木330余株,国家一级保护古树242株,是嵩山地区现存古柏最多的地方,十余株树龄达3500年至4000年,47株树龄在1300年至2900年。

登封市始终坚持把古树名木保护与传承中华文明、推动绿色发展有机融合,近年来,全面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普查,严格落实养护责任,持续开展衰弱濒危古树抢救复壮、古树名木认定建档、科普宣传等工作,累计投入管护及复壮保护资金330余万元,已完成复壮保护古树共132株。

“2023年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期间,我们还将通过展览展示、古树绘画等形式,普及古树名木知识,深入挖掘古树名木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讲好古树名木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古树名木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充分认识保护古树名木的重要性,营造全社会关注、共同参与古树名木保护的良好氛围。”登封市绿化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赵小莉介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