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登封:“四抓四治”赋能村级组织振兴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9-28 08:38:27  

今年以来,登封市聚焦村级短板工作,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试点,探索实施从上抓到下治“软”、从外抓到内治“弱”、从近抓到远治“涣”、从点抓到面治“散”的“四抓四治”工作法,全面建强基层党组织,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从上抓到下治“软”。建立健全“六位一体”整顿工作机制,明确专班督导责任,市级“一星一专班”常态化选派业务骨干到村深入调研,对照“五星”支部创建标准,逐一查漏补缺。明确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分管副职每周至少到村调研督导 1次,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对照标准深入自查,建立问题台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成效。驻村帮扶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单位行业优势,为整顿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从外抓到内治“弱”。采取内外结合方式,深挖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提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短板弱项。表现在明面上的问题全面抓外围,实施“一村一策、一问题一方案”,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如期整改到位。进一步深挖产生问题的内因,找出的“病因”,采取市级创星专班集中培训、外出学习先进、行业单位驻村指导和龙头企业联建等方式分类施策提升内生动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从近抓到远治“涣”。建立科学研判机制,实行“每月督导通报、季度观摩评比”的督查考核机制,除了开展整顿工作外,还要同步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各乡镇党委和帮扶单位每周入村督导研判、集中会诊,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内容,倒逼乡村两级和帮扶单位有动力、成合力。

从点抓到面治“散”。引导全市上下攻坚克难,推动“五星”支部创建晋位升级。以 3 个月为周期,每个乡镇确定一个“五星”支部创建最差村,成立工作专班进村开展整改。各乡镇选择一个创星成效较好的村(社区)作为模范标杆,开展支部联建帮带,促进难点变亮点、后进变先进。启动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实施“群雁齐飞”行动,将抓“五星”支部创建与抓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结合各村特点,谋划打造 5 个农村“五星”支部创建示范带,实现“五星”支部“串星成线、聚星成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