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登封民宿产业扩容提质带动文旅全域发展
来源:登封发布  时间:2023-04-04 17:49:45  

4月3日—4日,登封市邀请国内知名民宿专家深入少林街道雷家沟村、唐庄镇郭庄村马头崖等民宿和传统村落走访调研,并召开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对登封民宿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力促嵩山民宿向精品化特色化集聚化发展。

登封拥有“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少林功夫等众多世界级名片,被评为首批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市),连续五年入选中国旅游百强县。

近年来,登封在打造考古游、观光游、天文游、地质游、研学游、功夫体验游等多元化旅游线路的同时,积极探索新的路径,努力体现登封历史文物和传统文化内涵,丰富亲子研学、功夫养生等体验参与类业态,特别是把鲜明的文创产品、特色的餐饮美食与精品旅游民宿深度结合。

“现在人们更加注重健康、生态、绿色的生活方式,大多消费者喜欢走进山水田园,享受大自然的乐趣,乡村体验游已逐渐成为热点,发展旅游民宿正当其时。”登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雪霞介绍。给中岳风情以温暖的承载,让嵩山旅途得以自在的栖息,登封市正把民宿产业发展规划融入景区美化、道路绿化、乡村靓化的整体布局中,把民宿产业打造成支撑全域旅游新格局的亮点与热点,逐步擦亮的“嵩山民宿”品牌,实现“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带动“文、农、旅”三产融合发展。

走进杨家门禅心居精品民宿,古村、古楼、古屋,石桥、石路、石墙,朴实而精致,自然建筑材料与攀附其上的绿植相映成趣。“禅心居就是依据谷深幽静、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精妙深奥、闻名遐迩的少林寺及少林武术等优越的文化元素,把一个闲置多年的空心村改造成了集居、游、学、玩、乐为一体的民宿基地。”张雪霞介绍,登封已对14个美丽乡村、44个特色村进行梳理,重点推出了23个民宿发展村,嵩山民宿已初步形成“宿在山居、乐在乡间、山幽水静、温馨自然”的特色,其中杨家门、福润雅居已被评为河南省首批精品民宿,槐夏院子、篱苑山舍等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民宿网红店。

座谈会上,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主席代旭为嵩山民宿产业开出增加沉浸式体验的良方,他认为,沉浸式体验游是文旅发展的趋势,要充分调度空间体验与数字演艺等多种创新手段,通过展演融合形成三大主题、七个体验项目,让游客在白天丰富观光体验,在夜晚有震撼心灵的独特感受。

杭州静庐澜栅创始人杜江说,民宿就是从心底里寻找记忆点,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旅游目的地,发展民宿产业,必须去除“五化”:即去除人工化、园林化、城市化、商业街化、广场化,立足生态+形态,形成品牌民宿。

据介绍,在未来民宿发展过程中,登封市将按照“全域发展、精品打造”的发展目标,加快制定行业标准,出台扶持政策,简化审批程序,布局建设一批有特色、有创意、有档次的民宿集群,叫响“嵩山民宿”品牌,以民宿经济的突破带动文化旅游实现更大提升。力争到2025年实现旅游民宿全域发展,打造旅游民宿100家,在全市形成多个“嵩山旅游民宿”集聚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