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登封市成立牛业协会 精准发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3-15 08:55:00  

春日暖阳,3月14日上午,登封市112位登封肉牛养殖行业代表喜气洋洋,齐聚一堂,登封市牛业协会即日起正式成立。这一登封畜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事件,标志着登封市肉牛产业发展步入产业化品牌化生态化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登封市肉牛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一直是郑州地区肉牛养殖大县,肉牛产业经济在登封产业经济中曾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农业机械化的进步,役用牛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肉牛饲养量急剧萎缩,2006到2016年,十年间存栏从10.2万头锐减到不足7000头。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乡村振兴的定海神针。党的十八大以来,登封市畜牧业服务中心坚持“求创新谋发展,抓产业促振兴”的服务理念,实行领导干部分片包乡、科技特派员包产业、技术指导员包场入户的创新技术服务体制,培育示范基地示范主体65个,带动养殖大户360多户,帮助解决肉牛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既推广了肉牛养殖科学技术,提高了养殖场户科技素质,又培养了一大批乡土技术专家,打通了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使登封市肉牛产业发展焕发了新机。

同时,登封市各级政府整合乡村振兴资金1.3亿元兴建标准化牛场,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而且助力了肉牛产业复活复壮。肉牛饲养量逐年递增,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2年,肉牛存栏达到15410头,年出栏商品牛9.5万头,产值达2.3亿元,占畜牧业产值的23.7%。据测算登封市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年两季累计81.4万亩,可承载肉牛12.8万头,登封市肉牛产业前途可期。

为使肉牛产业得到高质量发展,登封市畜牧业服务中心创新思维、积极应对,精准发力,及时提出成立行业协会,共同提高,节本增效,共同发展的应对策略。成立行业协会的建议一经提出,立即得到河南省岳氏精忠科技有限公司、登封市润鑫养殖合作社、登封市鹏泰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等众多规模企业的响应,成立筹备组,发出成立“登封市牛业协会”倡议书。短短三个月时间112个登封市规模以上肉牛养殖户申请入会,提出共同发展建议20多项,完成了协会成立的报批手续。

“我们登封的养牛人从今天起有了自己的娘家,畜牧中心给我们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道路,搭建了舞台,我们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精神,牢牢把握时代的脉搏,探索和推行统一技术,向科技、向管理、向装备、向良种、向服务和工艺要效益。把登封市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戏唱精唱好,精准发力、助推乡村振兴,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增光添彩,贡献出我们登封养牛人的力量。”登封市牛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当选会长岳朝阳激动地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