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全力以赴拼经济 狠抓项目强产业
——访登封市委书记辛绍河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2-03 09:47:56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力以赴“拼经济”的一年,登封如何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主动?近日,登封市委书记辛绍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辛书记,您好!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登封市2022年通过哪些有力措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哪些亮眼成绩?

辛绍河: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登封市始终把推进“三个一批”作为稳增长、促投资、强动能、优结构的主要抓手,扭住不放、持续发力,全面加压提速项目建设,滚动推进重大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以项目建设大突破引领全市经济整体推进、全面提升。高规格组建了由市四个班子领导牵头的六个重点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产业发展“亮赛比”活动,推动全市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登封市2022年“三个一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8亿元,完成投资56亿元,在第三、第四季度郑州市重大项目综合评价中,分别位居六县市第2名、第1名;高频次开展招商活动,全年共签约项目26个、签约额227.6亿元,海螺、新疆中泰等世界500强企业先后入驻登封,投资10亿元的三一重工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项目、投资25亿元的三一重能风光电项目、投资70亿元的大熊山抽水蓄能项目等一批龙头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实施。

记者:在登封市2023年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您的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全力开创登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请您谈谈登封是如何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聚焦重点、提标提速,全力推动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双提升的?

辛绍河: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登封市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工作导向,集中精力拼经济,狠抓项目强产业,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劲,跑出加速度、实现“开门红”,为现代化美丽登封建设提供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全力攻坚抓推进。对已入库的建设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在建项目2月份全面复工、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应开尽开,迅速掀起春节后的复工开工热潮。坚持四个班子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坚决扫清影响项目进度的“绊脚石”,保障项目资金筹措、手续办理等工作顺利开展,特别在土地供给方面,通过盘活存量用地、建立企业用地手续容缺办理机制等有效措施,切实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实行周例会、月调度,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精神,紧抓施工进度,努力实现“开门红”“半年红”“全年红”,确保各类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不少于1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

——全面谋划强储备。按照“干着今年、备着明年、谋着后年”的要求,紧扣国家、省、郑州市重大规划布局,结合登封实际,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文旅文创融合发展、高山特色农业及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方向,把握政策窗口期,用好政府专项债券和政策性金融工具,加大项目研究论证、策划包装力度,着力谋划一批投资额20亿元以上的“大个头”项目,切实解决项目谋划储备“缺大、少新、断链”的问题。

——全员上阵引投资。市四个班子领导牵头,全市组建6个招商专班和15支招商小分队,高频次、精准化开展外出走访、基金招商和以商招商活动。围绕新材料、装备制造、铝精深加工等主导产业延链、补链的需求,科学绘制招商路线图,重点瞄准关联企业和国内排名靠前的“头部”企业,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参与项目对接、协议洽谈,想方设法引进来、扶持好,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坚持以项目落地论英雄,对已有意向的项目紧盯不放、积极争取,对已经签约的项目加强服务、推动落地,力争2023年新签约额达到400亿元、新开工额达到260亿元,持续做好已落地500强企业的跟踪服务,加快推进法国圣戈班高端陶瓷材料、海螺再生铝等意向项目签约落地,推动10余个基金储备项目落地实施。

——全心服务优环境。把项目招进来是本事,服务好项目建设和发展更要真功夫,我们将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着力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阶段性需求开展全周期精准服务。项目前期重点做好项目审批、用地等方面的服务,项目建设阶段重点加强融资、水电气、建材等要素的保障,项目投产投运后重点加强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扩大招工、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服务,以服务的力度和速度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府的温度,让企业能够在登封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登封市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郑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以“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锐气,勇挑大梁、埋头苦干、奋勇争先,迅速掀起新一轮“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热潮,筑牢登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奋力实现登封产业发展“开门红”“月月红”“满堂红”的满满信心与火热激情,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李晓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