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登封:矢志不渝兴产业 踔厉奋发启新程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2-03 09:48:12  

“聚精会神抓产业、凝心聚力抓项目、千方百计抓招商、全心全意优服务、全力以赴拼经济,推动登封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呈现新变化、迈上新台阶。”1月29日,登封市2023年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释放出坚定不移走好产业强市之路的强烈信号。

“将文化和旅游业打造成为登封市战略性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的排头兵、主力军。”2月1日,登封市2023年文旅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实施文旅项目提质增效、乡村旅游增量、丰富文旅业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天地之中·功夫之都”文化品牌建设、全域旅游宣传营销“六大工程”,推动文旅文创产业高速高效发展。

“始终保持‘项目谈不成就坐卧不安,项目不落地就寝食难安’的紧迫感,全力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全年红’‘满堂红’。”2月2日,登封市举行大招商授旗出征仪式,登封市委书记辛绍河、市长陈耀宗等四个班子领导亲自授旗,6个招商专班和15支乡镇招商小分队披坚执锐,将陆续分赴各重点地区开展招商走访,奋力抢跑新春“第一棒”,全面吹响招商“冲锋号”。

开局关乎全局。春节假期后6天内,登封市连续组织三个产业发展重大活动,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勇气、“踔厉奋发、真抓实干”的担当、“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全力开创登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勇毅前行,经济发展稳定向好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登封全市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定不移抓产业、强招商、上项目、优环境,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项目为王,奋力扩大有效投资。牢固树立“以项目论成败、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自上而下传导紧盯不放、紧抓快干、真抓实干的工作责任,全力推动省市重点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4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6.5亿元,超额完成郑州市定目标任务。68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62.5亿元,其中26个项目建成投产。46个“三个一批”项目中,8个“签约一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19个“开工一批”项目建成投产,13个“投产一批”项目建成达效。

坚持力度不降,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共对接项目76个,签约项目26个,签约额227.6亿元。26个签约项目中已开工项目10个,10个开工项目中已投产项目2个。聚力招大引强,继海螺、三一、圣戈班3家500强企业入驻登封后,又新落地3个关联项目。在此基础上,第4家世界500强企业——新疆中泰成功落户登封。狠抓项目落地,投资3亿元的圣戈班生产基地项目一期竣工投产,投资3亿元的海螺型材二期加快建设,投资10亿元的三一重工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项目即将开工,投资70亿元的大熊山抽水蓄能项目和25亿元的三一重能风光电项目正加速推进。创新招商方式,与中金汇融合作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战新产业基金,储备项目7个;与省科投合作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储备项目6个。登封市招商引资做法得到郑州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作为典型经验在16个区(县)市推广学习。

坚持产业为基,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围绕“富民强市”和“产业就业”主线,三次产业竞相发力。工业经济持续壮大。建立“四保”白名单制度,全力保障421个企业(项目)常态化双线运行;完成720家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实施技改项目55个,中联水泥创成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新认定省级智能工厂(车间)3家;强力推进52个重点工业项目,东方宇亿万林家居等26个项目建成投产,中禾科创产业园等19个项目开工建设;嵩山硼业等6家企业通过河南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昊运新材料等26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全年新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累计达到229家,共吸纳2.7万名产业工人就业,年发放工资超10亿元。文旅产业蓄力待发。少林新游客服务中心、大周封祀坛遗址生态文化公园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加快建设;登封市被评为首批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市,连续五年入选“中国旅游百强县”。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完成蔬菜种植面积3.8万亩,食用菌种植规模扩大到130万棒。新发展农民合作社49家,创成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家、省级示范合作社5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大金店镇被评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宣化镇被评为河南省级农业产业强镇。

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发展稳定向好。初步核算,登封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增速高于全国、全省、郑州市平均水平,居六县市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9.3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高于全国、全省、郑州市平均水平,居六县市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3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居六县市首位。

2023奋楫扬帆,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美丽登封

产业发展任重道远,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更要突出抓重点、抓关键,精准发力打好产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

2023年是全力“拼经济”的一年,登封将抢抓国家、省、郑州市政策机遇,继续坚持“产业为基、项目为王、招商为要、企业至上”理念,牢牢抓住“产业、企业、企业家”三大关键,紧紧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三大支撑,坚定打好“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振兴”三大战役,全力以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强先进制造业。以工业为核心支撑和实现富民强市的根本支柱,登封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科技带动,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注重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牵引带动工业经济发展。紧扣产业聚集、创新发展的要求,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着力推动传统优势工业提级转型。把新材料、装备制造、铝精深加工等主导产业作为壮大工业经济的战略主攻方向,有针对性地补链强链。加大新材料产业研发力度,以技术优势换取市场优势,占领尽可能多的市场份额;装备制造产业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加快推进三一重工新能源汽车智能智造项目开工建设,积极融入郑州市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链;铝精深加工产业以海螺型材为龙头,借助企业的技术、品牌、人才、市场、管理等优势,推动本土企业实现新跨越;尽快做大装配式建筑产业规模,着力打造集研发、生产、推广、应用于一体的中部地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大熊山120兆瓦抽水蓄能项目,积极争取华润光电项目落户登封。

创新文旅产业。把文旅产业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长期战略,登封正依托“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林功夫等资源,加强整体规划,明确目标定位、方法路径,加快打造以环嵩山文化带为统揽的文旅发展新格局,力争一年内实现重大标志性突破,三年左右成为国内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建设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公路,助推全域旅游。积极顺应“微度假”“夜经济”等新型旅游方式,加快业态升级,精心打造休闲民宿、夜游线路,打响嵩山民宿文旅品牌,吸引更多的游客来登封沉浸式体验、休闲。加快建设大周封祀坛遗址公园、新少林游客服务中心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强化基础支撑。倾全市之力办好少林武术节、嵩山论坛等重大活动,因时适景推出登山节、红叶节等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和体育赛事,以重大节会为契机创新宣传营销方式,擦亮文旅品牌,努力让登封在消费群体中形成“第一印象”,成为游客出行的“第一选择”。

发展特色农业。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路径,登封将立足本地实际,聚焦聚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集中连片发展高山农业、“菜篮子”农业,加快形成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农业发展格局,不断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益。大力实施“接二连三”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与农产品加工业、旅游业等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着力走出一条“全链条”融合发展之路。广泛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依托农业龙头企业打造农业基地,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走出一条具有登封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3年,登封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谋划实施了99个总投资368.6亿元的重点项目,加快55个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力争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推动20个续建项目加速建设,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确保24个项目年底前竣工投产,全年完成投资123亿元以上。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收集梳理一批投资3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纳入“三个一批”活动持续推进,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

“登封大抓产业、大抓招商、大上项目的号角已经奏响,全市上下要以全新的姿态、全新的干劲、全新的作为,拿出‘一天当作三天干’的狠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矢志不渝地兴产业、抓招商、上项目、优环境,坚决挺起登封产业发展的脊梁,为早日实现‘富民强市’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登封市长陈耀宗说。

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软实力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永远在路上。必须紧紧围绕创业便利化、投资便利化,增强危机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真下功夫、下真功夫,切实解决创业投资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2023年,登封将大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为营商环境、处处都有营商环境”的良好发展氛围,寓监管于服务,聚力打造营商环境“新样板”。

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登封正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继续推进“一件事”改革,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和环节简化,切实提升审批效能,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财政、税务部门继续推进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金融部门鼓励各驻登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强政策宣传,确保惠企政策资金直达企业,促进市场主体壮大做大。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坚定实施“企业安静生产日”制度,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严格落实无报备不入企开展督导、检查、调研等活动,围墙内的事情帮办、围墙外的事情包办,持续推动企业问题解决,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登封正把亲商惠商安商落实到行动上,让企业在登放心、安心地投资。不断优化服务,分包企业的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各相关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守牢法纪和政策底线,尊重市场规则,维护公平正义,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市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监督重点,坚决治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以及执行政策“中梗阻”等突出问题,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坚持“谁跟登封发展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谁砸企业的饭碗,我们就砸谁的饭碗”原则,坚决从严查处,切实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登封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

癸卯兔年,奋跃而上。登封发展的现实支撑在产业、前途未来在产业、依托依靠在产业。全市上下正大力开展“三标”活动,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共同做好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不断开创现代化美丽登封建设新局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