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我市环境整治让群众满意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07-11-26 10:33:00  

登封是全省名列前茅的矿产资源大县(市),境内有众多的铝石煅烧窑和铁合金冶炼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大气污染严重,境内一些地方还被省政府列入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督办区域。

从2006年3月开始,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硬起手腕,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市环保局提供的一组数字足以说明这次综合整治的力度之大:到今年11月初,全市共关闭157家铝石煅烧窑,123家污染严重企业被勒令停产治理,取缔磁选企业37家、磨砂企业88家、耐火材料企业79家,关闭水泥企业6家,使3家燃煤电厂安装了脱硫设施。

“保留下来的企业也必须实现达标排放,否则不准生产。”市委书记张学军说,“登封要取得可持续发展,必须认认真真地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以铝石煅烧窑为例,全市目前只有一家企业在依靠新工艺进行试生产。在现场可以看到,这家企业通过煤气发生炉将原煤气化作为燃料,已经看不到一点儿有污染的烟雾,达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据介绍,这家企业试生产成功后,其他保留下来的铝石煅烧企业将全部采用这种生产方式,目前已有好几家企业来参观考察过。

同样,在登封正伟刚玉冶炼公司,巨大的厂房内机器轰鸣,但烟囱出口却看不到一点烟尘。市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指着一组除尘设备对记者说,以前没安装这组设备时,企业周围灰尘满天,群众意见非常大。

“以前就没法住,庄稼的叶子上都是一层灰。现在好多了,灰尘没有了,庄稼的产量也提高了。我家种的玉米,一亩地就比去年提高了将近200斤。”阳城工业区吴家村村民吴子亮对环境综合整治的效果深有体会。大冶镇的农民还给市环保局的领导写信:多年不见果子的柿树和酸枣树今年开始挂果了。

省环保局有关领导这样评价:登封的污染治理,近两年的工作抵上前10年的总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