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登封各景点前8个月门票过亿元逼近去年全年水平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07-09-12 09:23:00  

从有关部门获悉,以多种途径不断扩大名山、名寺效应,今年前8个月该市各景点即创下过亿门票收入,达1.09亿元,同比增长28.4%;已接待中外游客363.23万人次,同比增长10.9%,门票收入与游客人数均逼近创历史最高纪录的去年全年水平。

去年,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国家元首访问少林寺、嵩山古建筑群被国家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等一系列文化盛事,使嵩山、少林在海内外的知名度空前提高,来登旅游人数首次突破400万,达413万,门票收入首次过亿,达1.24亿元。今年,登封市乘势而上,一方面组织塔沟武校、鹅坡武院、小龙武院等知名武校武术表演团巡回全国各地,或到俄罗斯、法国、德国、英国、韩国等国家参加各种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并积极参与中央电视台《七天乐》和河南电视台《武林风》、《沟通无限》、《梨园春》等栏目的制作,累计进行武术表演1500余场次,通过这种魅力常新的宣传方式,有效扩大了嵩山、少林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另一方面,集全市之力,从编写申报文本到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嵩山古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向世界努力展现嵩山文化旅游资源的纷呈异彩和独特价值,嵩山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向度由单一走向多面,不但少林景区旅游形势持续火爆,嵩山其他景点形势也一派大好,其中,中岳庙景区接待游客47.79万人次,收入297.48万元;嵩阳书院31.29万人次,收入215.07万元。

同时,2006年10月首次试演,今年“五一”旅游黄金周正式演出的河南旅游演艺的标志性工程《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型实景剧,通过视觉艺术、听觉艺术和静态艺术的结合,完美阐释了少林文化和嵩山文化的博大奥妙,和《禅宗少林·音乐大典》自身就具备的新闻效应一起,向游客深化了嵩山、少林的名山、名寺效应。不仅本身演出场场火爆,而且形成了嵩山、少林游与观赏《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互相促进、互为呼应的良性互动局面,使游客到登封,昼览佛、儒、道三教名胜,夜赏《禅宗少林》成为常态,有效拉长了登封的文化旅游产业链条,成为引发今年登封旅游新高温的又一重要诱因。

据河南省旅游局、河南省旅游信息中心的市场统计,在数百万来登封的游客中,回头客超过20%,俄罗斯、日本、韩国、德国、法国等国入境客源也呈大幅度递增趋势。不久前,经品牌中国活动组委会评审,登封市还跻身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榜行列。一些业内人士推测,随着嵩山古建筑群申遗工作的深入和《禅宗少林·音乐大典》项目二期配套工程的启动,将进一步刺激嵩山、少林旅游热,预计今年登封全市全年接待中外游客将突破500万人次,门票收入有望达到1.5亿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