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登封 招商引资 招商项目 正文
“天地之中”文化旅游园区
来源:登封市商务局  时间:2017-12-20 11:20:00  

基本情况:“天地之中”文化旅游园区是打造登封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核心区,是登封“一城三区”组团的重要功能组成部分,已列入河南省“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发展的园区,位于三皇寨景区以东、207国道以西、少林景区以南、郑少洛高速以北区域,总面积18平方公里,各类建设用地1.8万亩;区域周边有少林寺、会善寺、嵩阳书院、大周封祀坛、少室阙、静义寺、会善寺、音乐大典、莲花寺等著名景点,少溪河从北至南贯穿全境,拥有马庄水库、万羊岗等一系列山水景观,与嵩山风景区融为一体;区域内大部分用地地势平坦,坡度在5%以下,更适宜进行规模化建设。

规划情况:园区是由多个旅游服务功能区串连而成,人文与自然相得益彰、嵩山文化浓郁、中原风情独特的新区。规划结构为:“一核双心居中、六廊六片环绕”,“一核”即产业集聚区中轴线的公共服务核心、公共文化中心;“双心”即一是公共服务中轴线上的天地之中广场、二是以马庄水库为核心的生态景观中心;“六廊”依据绿化通廊分割各个组团,形成与主要通廊相联系的六大景观廊道;“六片”分别为禅、医、武、凡、创、商六大特色组团和功能片区,分别承载养心禅修、养体健身、深度体验、高端居住、商业贸易和文化创意等产业。目前,园区总体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总体规划环评等已顺利编制完成、通过专家评审,并已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报批,达到了“三规合一”的要求。

载体简介:《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年11月17日被国务院正式批复,其“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就是要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把登封定位为文化旅游特色功能区。河南省《“十二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以嵩山历史建筑群为载体,以儒、释、道文化圈为主轴,打造嵩山世界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以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整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少林武术资源,着力打造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功夫旅游目的地。郑州都市区战略把登封定位为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郑州市委、市政府将文化旅游产业列为登封市主导产业重点扶持。园区建设始终遵循“总体规划、整体开发、分步建设、组团推出”的推进原则,创新运作模式和经营理念,坚持把园区当成新的“遗产”去建设。

基础设施:域内共规划道路19条,总长48.6公里,目前,大禹路西段、禅武大街北段、环山旅游公路至三王庄段总计14公里已建成通车;万羊岗水厂和源水管道升级改造、变电站全域覆盖、下游污水处理等工程目前都在加紧谋划推进中;少林大道西段、滨河路北段、碧溪路北段三条道路建设工程,所涉及的160户拆迁任务已全部完成,正在着手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总投资8600万元的登封大道升级改造工程已顺利完成;总投资2500万元的登封市少林污水处理厂工程已完工,正在调试;总投资1亿元的西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已顺利启动;园区已建成投用垃圾中转站5个;与省国土资源厅国土投资管理中心就投资12亿元的园区路网配套建设工程的合作已初步达成。

招商方向:围绕“少林景区的配套服务区、登封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核心区、观光旅游向休闲生态旅游转变的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和打造“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特色功能区”和“华夏民族精神家园”的建设目标,园区建设重点从培育文化旅游接续产业、提升园区配套服务功能入手,以少林文化(禅、武、医)元素为特色,突出发展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充分彰显园区“旅游集散与深度体验”、“文化产业”、“城市居住与公共服务”三大主体功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