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府工作报告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2006)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06-02-10 16:15:00  

 

—— 2006 27 在登封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5年及“十五”时期工作回顾

2005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务实奋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圆满完成了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市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21亿元,同比增长21.3%;国、地两税总收入达到13.7亿元,同比增长46%;财政收入达到70669万元,同比增长36%,大冶、告成、大金店等10个乡镇区办财政收入超千万元,比上年增加3个;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73.8亿元,比年初增长20.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422元,同比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876元,同比增长15.8%。多项经济指标居郑州市前列并创近年来最高水平。我市综合经济实力在全国县(市)中排名第169位,比上年提升了46位。

“三农”工作扎实推进。全市各级“三农”投入累计达到1.3亿元,是上年的2.5倍。全市免除农业税及附加842万元,兑付各类农业补贴资金500余万元。全年粮食总产1.57亿公斤,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肉、蛋、奶等畜产品产量持续增长。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累计建成6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郑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8家。全市298个行政村全部顺利完成第五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农业农村基础建设得到加强,建设微积雨工程2100处、农村沼气工程2015座,新增旱涝保收田5000亩、节水灌溉1.1万亩,完成农业综合开发5000亩、退耕还林5.4万亩、嵩山山脉水源涵养林5.6万亩。完成唐庄乡花玉村 君召乡晋爻村2个扶贫点37户群众移民搬迁。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力度,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万人。

工业经济增势迅猛。强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年累计投入40亿元,新上、技改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08个。原煤产量2386万吨,同比增长46.5%;发电量7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5%;水泥产量240万吨,同比增长1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4.7亿元,同比增长35.2%;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同比增长74.1%;实现利税25.1亿元,同比增长79.7%。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21,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全市销售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达到25家。

旅游发展成绩喜人。继续加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少林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按照规划对景区商户进行了妥善安置;国道207至清微宫旅游专用道路竣工通车;嵩山主体绿化基本完成,景区绿化美化、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初见成效,景区旅游环境明显改观。中国·嵩山《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演出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各项工程强力推进。中岳庙景区被命名为国家 4A 级景区,我市 4A 级景区达到3家。积极创新旅游宣传促销方式,组织举办了欢乐中国行、“亿人游河南”庆典和“五岳年会”、“五岳联盟”大会等活动,先后邀请180余批国内外旅行商到登封考察旅游线路,进一步拓展了我市的旅游市场。把少室山景区纳入少林景区,尝试公司化运作、一体化经营,景区经营管理机构由事业型向企业型、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有了良好开端。2005年,全市共接待中外游客320万人次,同比增长34.5%;旅游直接收入8328万元,同比增长51.4%;旅游总收入12亿元。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大力开展“一迎三创”活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完成了市区地形图航测,启动了重点区域、重点地段详规编制工作,徐庄、石道、告成等6个乡镇编制完成了新一轮乡镇总体规划并通过评审。改造了北环路、崇高路、滨河北路和18条市区主次干道人行道,打通了少室北路,整修市区背街小巷135条;完成了武林园建设和鸡鸣街游园、少室路游园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进展顺利,双溪河治理工程竣工。大冶镇积极探索煤矿塌陷区治理与推进城镇化、环境生态化相结合的新路子,2个安置新区全面开工建设。大力开展城乡卫生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环境治理,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验收评审,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卢店镇通过“国家级卫生镇”验收,并荣获省级文明镇、河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亿元,同比增长15.4%。全年安排的36个重点工程完成投资31.9亿元,15个项目竣工投用。2×21万千瓦热电2号机组建成投产,茶亭沟220千伏变电站主体竣工,国投新登2×220万吨干法水泥等一批大项目开工建设;少洛高速竣工通车,禹登高速、登封铁路二期工程全面开工,登告公路等13 97公里 县乡公路改造工程、12个乡镇 79.5公里 农村公路通达工程竣工投用。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初步得到解决,安排资金近3000万元,对2600余名企业职工成功进行了身份置换。财政体制改革成效显著,“乡财市管”工作正式启动,全市461个预算单位实行了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和会计集中核算。强化行政服务中心职能,在全省率先对市直职能委局内设机构进行改革,进一步规范和简化了行政审批程序。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成绩突出,在全省率先完成改革任务。殡葬改革顺利推进,314个行政村、居委会建成了公益性墓地。圆满完成农村信用联社改革,乡镇机构改革基本结束。进一步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与韩国茂朱郡缔结友好城市。在香港成功举办经贸文化项目推介会,签约资金66.53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境外资金860万美元,实际利用郑州市外境内资金5亿元;新增自营进出口权企业27家,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积极实施引才引智工程,成功举办了2005科技工作周活动和登封发展高层研讨会。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投入2700余万元,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 22293平方米 ,圆满完成初中食堂建设、远程教育等工程,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实施“两免一补”救助,发放救助资金550万元,救助学生29833人次,切实保障了贫困学生就学。农村医疗基础设施逐步改善,艾滋病及其他传染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体育事业成绩骄人,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比赛,我市获得郑州九运会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两项第一,我市选手为河南队夺得全国十运会女子散打唯一一块金牌。少林文化研究取得新进展,“少林学”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成功举办。建立完善工作机构和监管机制,食品药品监管得到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成绩突出,全市计生形势明显好转。建成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全省一流的老干部活动中心,改善了老干部的学习生活环境。扎实做好全民国防教育、双拥共建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我市荣获省“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同时,审计、统计、物价、文物、气象、人防、地方志、档案管理、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广播电视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金融、保险、税务、工商、邮政、通信、质监、电力、石油、盐业等部门,在支持和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中都做出了积极贡献。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全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不断提高。市财政局等3个单位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市国土局等7个单位被命名为郑州市文明单位。积极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城镇各类求职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398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提高了城市低保、农村低保标准,全年享受城市低保3594人、农村低保12273人,共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719万元。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市养老保险参保21540人,医疗保险参保24301人,失业保险参保28301人。更加重视安全生产,不断加大安全投入,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全市煤矿瓦斯监控系统联网工程建成投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广大煤矿企业识大体、顾大局,严格落实国家资源整合政策,全市93家煤矿整合关闭任务圆满完成。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认真办理信访案件,落实转办、复查案件168件,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集中开展“两严一创”、“命案攻坚”等专项斗争,社会大局安定和谐,我市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坚持依法行政,制定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积极建设法治政府、诚信政府,行政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开通了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建立并落实市政府领导接听市长电话制度,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向市政协常委会通报政务情况,广泛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建议和意见。全年共办理人大会议议案2件,代表建议、批评、意见90件,政协委员提案76件,办结率100%。

十件实事基本完成。新增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村沼气工程、微积雨工程、移民式扶贫2件实事超额完成;嵩山山脉水源涵养林、市区背街小巷路面修复、双溪河治理、城区景区公厕标准化改造、天然气工程5件实事完成年初确定任务;“两免一补”政策得到全面落实。2件跨年度工程:嵩阳初中建设正在推进,市妇幼保健院门诊病房大楼顺利动工。

随着2005年工作的圆满结束,“十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均超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生产总值是“九五”末的2.6倍,年均增长14.2%;财政收入是“九五”末的3.7倍,年均增长3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九五”末净增3068元,年均增长11.2%;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九五”末净增1405元,年均增长9.4%,我市综合经济实力由“九五”末的全省第13位跃升至第3位。总的来看,“十五”时期是我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5年,是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5年,也是结构调整扎实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城乡面貌明显改观、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的5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战略起点上。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和市政协支持监督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登单位、驻登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登封建设和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更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在加快发展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依然偏小,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第三产业发展不够充分,对外开放水平不高;城乡发展不平衡,增收慢、看病难和子女上学难等问题依然困扰农民;城市建设秩序、土地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亟待提高,安全、稳定仍面临较大压力。问题就是今后工作的重点,差距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所有这些问题,我们都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积极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一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十一五”时期,既是县域经济竞争日趋激烈、改革发展各种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的时期,更是我们抢抓机遇,进军“百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的黄金发展期。“十一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实现更快更好发展为主题,以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动力,在更高层次上构建产业、体制、人才三大平台,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新园区建设、新城区建设、新景区建设,全力打造实力登封、生态登封、文化登封、和谐登封,实现进军全国“百强”和建设人文化、生态化、现代化旅游名城的战略目标。

“十一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市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5%,“十一五”末达到260亿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十一五”末达到14.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完成40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年均增长20%,“十一五”末达到796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年均增长20%,“十一五”末达到2.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城镇化水平达到45%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末降低20%以上。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状况进一步好转,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关于“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主要任务、主要政策措施等,已形成《登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草案)》,并印发各位代表,请一并审议。

三、2006年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任务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瞄准新目标、实现新跨越、进军百强县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事关全局,意义深远。2006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20%;财政收入达到8.2亿元,同比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20元,同比增长14.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500元,同比增长16.1%;游客人数达到400万人次,同比增长25%;城镇化水平达到36%,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同比降低5%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我们将全力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

继续把“三农”工作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政府工作的重点、政府新增财力投入的重点向“三农”倾斜,逐步建立“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长效机制,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领“三农”工作。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科学制定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分步骤扎实推进,年内建设2个以上试点村,实现新农村建设的良好开局。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设立“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和畜牧养殖业,推动优质红薯、优质烟叶、“小苍娃”鸡蛋、嵩山芥片等特色农产品规模化、品牌化,提高农产品生产标准化和经营合作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农业经济效益。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继续实施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加大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力度,对深山区贫困群众实施移民式扶贫。努力做好农民技能培训及劳务输出的组织和服务,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村公共事业发展。继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搞好万亩综合开发、万亩节水灌溉、水库除险加固和农村微积雨、沼气工程。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把全市53万农民全部纳入保障范围,保证广大农民“看得起病”;改造和建设11个乡镇区办40个行政村 106公里 农村公路,保证广大农民“进得了城”;实施农村居民2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保证广大农民“看得上电视”;继续实施“两免一补”政策,从新学年开始,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保证广大农民子女“上得起学”,真正让广大农民得到更多实惠,真正让广大农民更多地分享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二)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进一步壮大工业经济实力

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工业经济增长的整体素质和内在活力。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继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强力推进国投新登集团2×220万吨干法水泥、发祥铝业10万吨高铝生产线等80个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新上和技改项目建设,促进工业总量扩张、结构升级。同时,积极做好2×60万千瓦大电、40万吨氧化铝项目的报批融资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加大扶优扶强力度。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扶持等多种措施,全力支持带动力强、辐射面广、支撑作用显著的郑煤、国投、登电、新登、华润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全年销售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达到35家,全市规模工业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加快国有骨干企业改制步伐,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资本运作、资产重组,实现产权多元化,组建更具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新型工业化发展方向,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做大做强新登、教学、磴槽、登电、阳城、嵩基等6个百万吨煤炭企业集团,尽快完成资源整合后所有煤矿的技术改造。提高水泥、磨料磨具、耐材等传统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和规模加工能力,淘汰落后产品和生产工艺,积极研发高附加值主导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发展壮大汽车电器、医药包装、新型材料等新兴产业,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实施工业差异化发展战略,培育发展特色工业园区,吸引企业向园区集中,人才向园区流动,技术向园区聚集,形成企业各具特色、良性竞争、互动发展的产业集群和块状经济。重点抓好登封市工业循环经济园区,完成规划编制,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积极引导资源节约型和环保生态型企业入驻园区。沿323省道重点建设煤电能源产业带、沿316省道重点建设磨料磨具产业带、耐材产业带,大力发展“通道经济”。

(三)打造旅游精品品牌,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化水平

牢固树立现代旅游观念,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规划与建设并举,管理与促销并进”,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打造文化旅游精品,推动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相互促进,城市与景区互动发展。加强景区规划建设。着手编制“少林文化苑区”规划,完成《嵩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报批和少林景区武林园、甘露园、双塔园和戒坛的建设施工设计。搞好少林景区配套设施工程建设,完成拆迁遗留工作。加快嵩山峻极阁、登封坛建设和太室山小品景点规划建设,继续抓好旅游道路建设和嵩山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及景区景点绿化、美化工程,完善交通要道旅游标识,进一步改善登封旅游服务环境。实施精品带动工程。以《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演出项目为龙头,以“少林”、“嵩山”品牌为核心,整合旅游资源,带动文化旅游项目开发,打造一批旅游精品品牌。实景演出项目争取今年“十一”前试演。进一步提升少林景区旅游品位,努力实现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管理服务严格规范、旅游安全秩序优良“三个全国第一”,环境整治舒适优美、资源丰富保护完好、经济发展效益显著“三个全国一流”。精心打造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国际化旅游品牌,加快嵩山申报世界“双遗产”和少林功夫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步伐。搞好旅游宣传促销。策划组织好“少林功夫之星”全球海选活动,力争电影《少林寺之僧兵传奇》和电视连续剧《少林功夫史诗》今年开拍。大力推进与周边旅游城市的对接与合作,广泛联系国内外旅行商,进一步拓展旅游客源市场。承办好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节,进一步扩大登封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诚信旅游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文明服务、细微服务、人性化服务”评比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旅游从业人员、尤其是导游员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旅游服务队伍整体素质。切实加强景区综合管理,严厉打击旅游市场无证经营、强买强卖、价格欺诈、违约失信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充分展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优美、文明、诚信、安全”的旅游形象。进一步拉长旅游消费链条。以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制定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着力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在城区规划相对集中的旅游娱乐、休闲、商务服务区,全面拓展多种旅游消费,实现旅游定位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化水平。

(四)建设花园式宜居宜游城市,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以“城市管理年”活动为载体,以优化人居环境、增强城市功能、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城市品位为主要内容,继续推进城市创建工作,加快城镇化进程。完善城乡规划体系。抓紧完成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报批工作和少林大道、环山路、颍河东路修建性详细规划、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东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的指导依据。加大各乡镇规划力度,年内全部完成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同时推进中心村的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东城区开发,打通颍河东路,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与“少林文化苑区”规划建设相衔接,搞好少林大道西扩,推进西城区建设。改造完善市区供水管网,扩大市区集中供气范围,搞好市区集中供热规划,完成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和垃圾填埋场选址设计,做好环山路改造、书院河沿河游园改造、嵩阳公园扩建等市政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规划筹建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居住舒适、管理规范的示范性小区,继续搞好市区绿化、美化,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切实规范城市管理。强化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加强土地储备,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严格城市规划控制,加大治理整顿力度,严厉打击土地非法入市和联户开发商品房等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土地市场、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充分发挥办事处、居委会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规范和发展物业管理,逐步实现科学化、高效化、人性化的城市管理目标,打造花园式“宜居宜游城市”。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城建投资公司的作用,多方筹集城市建设资金。按照“投资多元化、经营产业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社会化”的要求,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开发、建设和经营,按照企业化运作的模式,逐步把市政公用设施、道路保洁、绿化养护、市政管理等推向市场。

(五)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坚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以改革增活力,以开放促发展。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步伐,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提高行政效能。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成“乡财市管”改革任务,提高乡镇财政管理水平;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围,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力推进供销系统的集体企业改革工作。继续抓好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的改革,力求取得新的进展。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完善鼓励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设立中小企业投资担保中心,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公正宽松的优良环境,着力营造积极创业、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激活民力民智民资,促进非公有制企业数量增多、规模扩大、实力增强,使非公有制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扩大社会就业的主导力量。坚持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充分发挥资源和品牌优势,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充分发挥上海中岳、上海嵩山两个研究所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设立外来投资企业代办处,实行审批手续全程代理制,落实外商投诉处理责任制。创新招商方式,设立驻北京、上海、深圳3个办事处,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及时对外发布信息,组织开展好集中招商活动,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招商引资水平。

(六)加强财税金融工作,进一步增强财政实力

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强化主体税种、重点税源监控,确保各项税款足额入库;规范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土地有偿使用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非税收入的收取缴纳程序,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严格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管理,加大财政投资项目监管审计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刚性支出,优先保证工资发放、扶贫救济、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支出需要,把财力投入的重点切实转到支持“三农”和发展社会事业上来。加强与金融部门的联系沟通,扩大信贷规模,优化信贷结构,支持经济发展。加强金融监管,维护金融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坚持就业优先原则,全面落实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促进多种形式就业。增加政府资金投入,积极开展职业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工作责任制,努力开发多种就业岗位,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养老、失业、医疗、生育保险的覆盖面,启动工伤保险、机关事业单位自收自支工作人员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和国有企业、困难企业离退休人员大病统筹医疗保险,全面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适当提高城市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增加农村特困户、农村“五保户”、农村计生家庭困难户救助经费投入,提高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水平。更多地关注弱势群体的生活,做好困难职工、群众的帮扶、解困工作;加快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筹建残疾人康复中心和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多渠道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督促各类企业在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增加职工工资。继续加大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工作力度。改造市区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各种专业贸易市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商业欺诈等违法犯罪活动。继续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进一步完善检验监测体系和应急处理机制,加大综合执法和专项整治力度,保证人民群众用上放心药、吃上安全的食品。继续为民办好“十件”实事1、在农村建设微积雨工程3000处、沼气工程4000座,完成2个移民式扶贫点搬迁安置;2、实现城镇就业再就业3700人,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1.8万人次,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3万人;3、完成11个乡镇区办40个行政村 106公里 农村公路建设工程;4、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5、实现农村居民2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 6、从新学年起,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 7、改造中小学危房2. 06 平方米 ;8、全面落实失业保险金、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9、市区、景区公厕免费开放;10、全市中小学生每年有组织地免费参观市内景区一次。

(八)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科学制定文化发展规划,设立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建立健全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弘扬传统文化,发展特色文化,创作文化精品,打造文化品牌,建设文化登封。充分发挥我市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丰厚的优势,加强与全国知名科研院所的联系合作,积极推动“少林学”的设立,增强“嵩山文化”的影响力和认同感,推进“少林文化”、“嵩山文化”的学术化、品牌化、国际化,使其真正成为我市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事业的基石和龙头。制定《武术产业发展规划》,整合资源,培育亮点,壮大规模,提升层次,加快武术产业化进程,全力打造“功夫之都”。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抓紧挖掘、整理、抢救民间文化遗产,完成《登封市志》、《嵩山志》编纂工作;健全完善市、乡(镇)、村三级公益性文化设施,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文化设施网络,规划筹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档案馆、工人文化宫、图书大厦、广播电视多功能演播大厅和综合性体育场馆。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景区、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推动村镇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和行业文化全面发展,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参与文化事业,投资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我市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跨越。

(九)繁荣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投入和扶持力度。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入开展“教育建设年”活动,大力推动登封教育全面振兴。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坚决扭转登封教育的落后局面。设立教师奖励专项资金和培训专项资金,启动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加强教育设施基础建设,确保完成农村中小学新增危房改造,确保登封一中争创省级示范性高中成功,确保完成嵩阳初中建设工程,确保“普九”巩固提高通过省政府验收严格落实三项基本国策。以争创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为目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队伍建设,搞好市计生指导站和乡所、村室建设,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建立对农村独生子女大学生全程资助制度,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稳定低生育水平。以阳城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加大全市环境监测整治力度,认真执行环保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新上项目“三同时”制度,切实加强环境保护;搞好嵩山山脉水源涵养林、淮河防护林、封山育林、通道绿化等造林绿化工程,切实加强生态建设,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新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搞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加大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力度,加强基本农田保护,严格产权登记和土地资产管理,积极推进煤矿塌陷区治理和空心村治理,增加有效土地面积,缓解新增建设用地对耕地保护的压力。加快科技、人才、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搭建科技发展人才、技术、信息平台,组织举办好“高新技术项目对接洽谈会”。完善各项科技奖励制度,合理有效使用财政科技经费,激发全市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引才引智工作,切实加强行政管理人才、企业经营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乡土人才四支队伍建设。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建好妇幼保健院门诊病房大楼,完成石道等5所乡镇卫生院改造。完善传染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体系建设,重点做好艾滋病和结核病防治工作。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完善体育设施,发展体育事业。切实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扎实做好人民防空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不断增强军政军民团结,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打下坚实基础。继续做好审计、统计、物价、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广播电视等各项工作。

(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落实煤矿安全风险抵押金等各项政策措施,建立源头治本、政策治本的长效机制。加强基层安监站所和消防站建设,搞好森林防火监测指挥网络建设,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深入开展煤矿、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安全专项整治,切实做好整合关闭煤矿遗留问题的化解工作,遏制重大事故,杜绝特大事故,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以实现“大稳定、大调解、大防范、大保障”为目标,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抓牢做实信访工作;深入宣传贯彻《信访条例》,治理上访秩序,依法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严厉打击非法上访行为,坚决遏制和减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以平安建设为主线,以加强政法综治队伍建设为保证,继续深化“两严一创”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构筑防范严密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刑事犯罪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行政能力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进军全国“百强”目标,政府工作任重道远。全市政府系统及广大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科学民主决策体制,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建立与专家顾问团定期沟通制度,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事先组织专家论证;对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通过向社会公布或者举行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立健全决策跟踪反馈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实现决策权力和决策责任相统一,推进行政管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推进民主法制进程。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各项决议、决定。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广泛听取工商联、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各项议案、建议、提案的督办落实工作,完善办理机制,提高办理质量和时效。深入开展法制教育,推进依法治市,积极营造全社会遵法守法、依法维权的良好环境。

大力加强廉政建设。着力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强化审计、监察部门监督职能,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努力建设一支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完善政府议事规则,规范政府工作程序,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坚决杜绝和查处各级行政机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建设高效政府。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少一点表态、多一点表率,少一点形式、多一点实干,建设务实政府。牢固树立执政为民意识,抱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思考问题,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工作,建设为民政府,真正做到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成绩鼓舞人心,展望未来,任务光荣艰巨。承接“十五”辉煌,开创“十一五”伟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时代的召唤化作前进的动力,把崇高的使命转为积极的行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拼搏进取,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