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府工作报告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2005)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05-02-25 09:20:00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5年2月19日在登封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陈松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工作回顾

2004年,是我市经济迅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一年。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积极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务实重干,奋发进取,圆满完成了市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全市生产总值预计完成85.2亿元,同比增长15.8%;财政收入完成5.1亿元,同比增长57.4%,居全省县(市)第二位;国、地两税入库税收共计9.35亿元,同比增长58.7%;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0.9亿元,比年初增长27.8 %。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郑州市前列,实现了速度与质量、效益的统一,我市经济发展跃上了一个新的战略起点。

“三农”工作得到加强。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38万亩,同比增长8.6%;全年粮食总产15.3万吨,同比增长5.5%,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稳固。扎实做好禽流感防治等动物防疫工作,畜牧养殖业快速发展,肉、蛋总产分别达到3.9万吨、2.7万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业生态建设得到加强,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500亩、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完成农业综合开发5000亩、退耕还林3.3万亩、嵩山水源涵养林4.3万亩。农村税费改革成效显著,全市共减免农业税981.1万元,农民人均减负66.6%;支农力度明显加大,各级支农投入超过65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40元,增长15.7%,近7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工业经济增势强劲。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大幅提高,原煤产量1595万吨,同比增长28%;铝及铝制品产量9.5万吨,同比增长15.4%;发电量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规模以上企业新增25家,达到189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8.4亿元,增长30.6%,增速居郑州六县(市)第一位;实现销售收入89.8亿元,增长55%;实现利税14亿元,增长46.7%。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73.6,同比提高24.9个百分点。全市销售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达到13家,其中登电集团销售收入近20亿元。

旅游事业快速发展。少林景区拆迁整治一期工程基本结束。总投资1.8亿元,完成了少林景区入口处建设、一期绿化和少林寺常住院整修,景区面貌根本改观,景区品位显著提升。成功举办了气势恢弘的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登封迎宾式,提高了登封的知名度,扩大了少林武术的影响力。嵩山首批入选世界地质公园,实现了我市世界级品牌“零”的突破。嵩阳书院景区被命名为国家4A级景区。旅游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嵩山少林”列入全国假日旅游信息预报系统;10集大型电视文化专题片《嵩山》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充分展示了嵩山丰厚的历史文化和独特魅力。2004年,全市接待中外游客238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快速增长,全年预计完成增加值24.6亿元,同比增长13.8%。

——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各项改革强力推进。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全年完成改制企业19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全市394个事业单位全面推行了聘用制。公共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市直51个部门494个预算单位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实现了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和会计集中核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力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投入运行,33个职能部门350项审批事项进入中心集中公开办理。殡葬改革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全面推开。

对外开放成绩喜人。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期间发布招商项目104个,签约13个,签约资金130亿元。新增自营进出口权企业3家,全市出口创汇836万美元。全年合同利用外资9.4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74亿元,其中境外资金3831万美元,居郑州六县(市)第一位。我市被确定为全省35个扩权县(市)之一,荣获省对外开放重点县(市)先进单位。

项目投资成效显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50.7亿元,增长36.8%;有21个项目列入国债建设项目,共争取上三级资金2.2亿元。全年确定的28项重点工程,完成年度投资42.8亿元。华润2×30万大电、登电2×21万热电1号机组、发祥铝业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登封铁路一期工程、国道207、省道316、237、县道槐下公路改造等工程相继竣工通车,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新建500万元以上非公有制工业项目38个,总投资16.4亿元,目前35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全市非公有制经济预计完成增加值47亿元,同比增长31%,占全市经济总量的55%。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达到1.7万个,新增2000个,从业人员达到13万人。

——城镇建设力度加大,城乡面貌大为改观

累计投入资金1亿元,改造了嵩阳公园、滨河公园和东西入市口,新建了峰乐园、怡中园和武林园三个游园,打通了崇福北路、少室南路和北环路西段,修铺了部分路段慢车道、人行道,完成了市区30条道路灯光工程和城区电网改造一期工程建设,扮靓了市区,方便了群众。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所有道路实行全日保洁,城市秩序明显改观,环境质量明显提高。修编完成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城镇体系规划,卢店镇、大冶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顺利完成。全年乡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过6000万元,16个行政村被评为郑州市小康建设示范村,卢店镇被命名为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和省级卫生镇。

——精神文明、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大力弘扬“长霞精神”,广泛开展向任长霞同志学习活动,大型情景剧《长霞飞歌》在省内外演出,“任长霞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国15个省、市巡回报告,引起强烈反响。“聚焦登封”电视大赛获得圆满成功,10余家省级电视台对登封进行了全方位宣传报道。深入开展“四文明一形象”、“月评文明市民”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12名市民被评为郑州市文明市民,市民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有了新的提高。

民主法制建设稳步推进。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强化执法监督,全年纠正、规范各类行政行为144起,促进了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及时向政协和人民团体通报情况,主动征求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全年办理人大议案、各级人大代表建议122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98件,办结率100%。

社会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为重点,不断加大安全投入,着力完善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严格实施责任追究, 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全年安全事故万人死亡率为0.6,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0.56,远低于郑州市下达控制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领导分包责任制,充分发挥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对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进行大排查、大整改、大调处,帮助群众解决了大量实际困难和问题,信访形势持续好转。深入开展“两严一创”活动,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社会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惩处各类违法犯罪分子611人,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的稳定,我市被评为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县(市)。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积极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203个,3700名城镇求职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参保率不断提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城市低保和农村特困户救助工作扎实开展,累计发放城市低保资金475万元、农村特困户救助金649万元。积极开展贫困学生救助,发放救助金13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4924人。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47亿元,比年初增长2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598元,同比增长16.6%;社会商品不断丰富,城乡市场进一步繁荣,全市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6.5亿元,同比增长17%。

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成功举办了“登封国家高新技术暨国际投融资项目对接洽谈会”,签订合资、合作意向88项。科普活动广泛开展,我市被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教育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基础教育和素质教育不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投资1843万元,对中小学危房进行改造,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参加国际国内各类体育赛事20次,获金牌191枚。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完善,地方病、职业病防治和重大疾病控制工作得到加强。完成4所乡镇卫生院改造和100家村级定点卫生室建设,农村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成效明显。扎实做好国防教育、民兵、征兵、优抚安置工作,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认真落实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政策,深入开展集中服务活动,加大投入力度,制定出台“双十条”规定,严格责任追究,圆满完成年度人口计划。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合理配置土地资源,严格保护基本农田,实现了耕地的动态平衡。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市被批准为“全国生态示范县(市)”创建单位。年初确定的十件实事,中小学危房改造、新增就业岗位等7件圆满完成,污水处理厂扩建等3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同时,审计、统计、物价、农机、气象、人防、地方志、档案管理、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广播电视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金融、保险、邮政、通信、电力、税务、工商、质监、药监、烟草等部门,在支持和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中都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喜人、成绩显著、令人振奋。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登部队、武警官兵、驻登各单位的智慧和力量,饱含着全市人民艰苦创业、奋力拼搏的辛劳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登封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在加快发展的道路上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工业结构单一的问题依然突出,资源型经济比重过大,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够充分,对外开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不少低收入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城市建设秩序亟待规范,安全、稳定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发展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能及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2005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今年是我市全面完成“十五”计划,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的重要一年。当前,我们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从外部环境看,我国经济仍处于新一轮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国家明确提出从政策、资金、产业布局等方面支持中部地区崛起;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的战略举措;东部地区部分产业实施跨地区扩张或受发展空间、发展要素的制约,逐步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这都为我市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从自身条件看,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我市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资本聚集速度加快,经济自主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丰富的旅游、矿产资源,良好的城市品牌形象,日益完善的交通体系,使我市的县域经济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更为重要的是,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这些都为我们今年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大好形势和机遇,我们必须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投身创新实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蓬勃朝气,以开拓创新、奋勇争先的昂扬锐气,增强凝聚力,迸发创造力,拉高坐标,乘势而上,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创新机制,加快发展,保持稳定,为民谋利;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旅游产业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努力建设实力登封、活力登封、生态登封、和谐登封,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力争2—3年综合经济实力跨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100亿元,增长17.3%;财政收入6亿元,增长1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6亿元,增长45.8%;游客人数达到300万人次,增长2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26元,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3600元,增长7.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新增就业岗位32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工业化进程,奋力实现工业经济发展新跨越

坚持提升存量与扩张增量并重,完善措施,综合施策,大力开展“工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一是继续坚持扶优扶强。加大对现有13家超亿元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重点企业上市步伐,积极支持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以骨干带行业,以行业促群体,力争新增9家以上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全市工业销售收入突破130亿元。二是强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项目引进、开发、储备一起抓,大中小项目一起上,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建设责任制,新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力争今年工业实际投入超过40亿元。重点抓好中美铝业40万吨氧化铝、登电2×21万千瓦热电2号机组、嵩阳电力2×15.5万千瓦机组和220千伏变电站等36个重点建设项目;积极运作2×60万大电、20万吨工业硅和日产5000吨水泥等项目,争取每年都洽谈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见效一批,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积极推进工业结构调整。着力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煤电铝、冶炼、磨料、耐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提高产品档次,提升产业水平;支持汽车电子、医药化工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提升工业经济整体竞争力。大力推进煤炭、铝矾土资源整合,制定配套政策,支持矿产资源向优势企业聚集,引导、支持资源型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发展非资源型项目,催生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加速我市由资源大市向经济强市的跨越。

(二)强化“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新发展

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更多地关心农民,关注农村,支持农业,促进农业增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多渠道增加对“三农”的投入,严格落实取消农业税、实行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措施,真正让广大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充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因地制宜,加强引导,扩大烟叶及小杂粮、小杂果等优质高效农作物种植面积。从政策、资金、科技等方面,支持一批现代农业、畜牧业和食品加工业等龙头企业发展,重点扶持石道、唐庄、卢店等乡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增加农民收入。认真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技能,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和增收空间,年内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万人。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机制,整村联动,重点推进,搞好移民式扶贫开发试点,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乡镇气象网络,搞好农业综合开发,发展节水灌溉1万亩、旱涝保收田5000亩,建设微积雨工程2000处、沼气池2000座,抓好少林水库除险加固,实施嵩山水源涵养林、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等造林绿化工程,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城乡生态环境。

(三)做大旅游产业,打造区域经济竞争新优势

从发展大旅游、培育大产业、开拓大市场的高度出发,创新旅游发展理念,实施景区、城区互补联动,实现旅游定位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坚持建设、管理、促销并重,完善设施提升品位,加强管理提升形象,强力促销拓展市场,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少林景区建设,完成塔沟武校北院拆迁,搞好景区绿化美化和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国际国内一流景区;搞好207国道至清微宫旅游道路、峻极阁和登封坛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景区环境。突出嵩山“三教文化、武术文化、天文文化、地质文化、古塔文化、汉阙文化”六大特色,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加大旅游项目开发力度,打造更多的旅游新亮点。着力筹备好《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型实景演出项目。加快观星台和登封古塔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嵩山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工作,争取早日列入遗产名录。力争中岳庙通过国家4A级景区验收。创新宣传促销方式,突出形象塑造和专项促销,强化区域联销,加强与周边城市和大旅行社的合作,积极参与和举办各种宣传促销活动,着力打好少林牌、嵩山牌、武术牌和旅游城市牌,巩固和扩大旅游客源市场。狠抓旅游软环境优化,强化旅游市场监管,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着力提高导游队伍整体素质;从严惩处强买强卖、拦车拉客、价格欺诈等行为,提高旅游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提升登封旅游形象。积极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拉长旅游消费链条,丰富游客消费内容,构筑多层次、全方位旅游市场体系,带动第三产业全面发展。

(四)实施“三城联创”,塑造城乡协调发展新形象

以建设现代化旅游名城为目标,突出旅游城市特色,强化城市规划龙头地位,高质量完成市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品位。按照“符合规划,合理开发,有堵有疏,规范有序”的原则,加强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和调控,加大城市建设秩序整治力度,严格宅基地审批程序,严厉打击土地非法入市交易,坚决杜绝联户开发商品房的非法行为,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积极探索解决城区农民住房问题新途径,在市区规划建设 “设计合理、配套完备、管理规范”的示范小区。进一步强化经营城市理念,整合、置换、盘活城区土地资产,实施市场化运作,实现以地生财,多渠道筹集城市建设资金。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打通颍河东路,改造少林大道,搞好市区地下综合管网建设,筹建综合办公大楼和综合性文体活动场馆,完成武林园建设和嵩阳公园扩建,搞好市标和城市雕塑建设,建好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坚持城乡协调发展,深入开展城乡卫生环境整治,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复核验收顺利通过;加快少洛高速、登封铁路二期工程建设,搞好塔白、登告等县乡道路改造工程,完善城乡交通体系;做好各乡镇政府驻地规划和16个小康建设示范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各建制镇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功能,聚集人口,形成产业,带动周边农村发展。

(五)加快改革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活力

加快国有、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步伐,年底基本完成国有工业、商业、粮食企业改制任务,启动供销系统改制工作。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强化行政服务中心职能,提高行政审批事项的“进驻率”、“授权率”和“即办率”,真正做到“凡批必进,不留死角”,真正实现“一个门进入,一站式办结”,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效能。强力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扩大贷款投放规模和范围,支持“三农”和中小企业发展。继续抓好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的改革,力求取得新的进展。

充分利用我市被确定为全省扩权县(市)和对外开放重点(县)市的机遇,用足用活政策,推动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构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搞好企业出口经营权申报工作,帮助获权企业尽快走向国际市场,努力培育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力争出口创汇突破1000万美元。充分发挥我市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吸引东部地区的产业和资本向我市转移。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项目推介会,争取更多的人才、项目和资金落户登封。创新招商方式,大力实施项目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全面落实对外开放各项优惠政策,及时兑现奖励支持资金,坚定外资企业的投资信心。充分发挥企业的招商引资主体作用,走政府引导、企业负责、职能部门服务的企业化、市场化招商路子,不断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六)着力优化环境,构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平台

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力、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大力开展“优化环境年”活动。加强企业周边环境整治,严厉打击干扰、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行为;从严控制各种检查评比活动,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执法人员,全力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创造宽松的环境,尽最大努力帮助投资者解决好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使他们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一心发展。

毫不动摇地支持、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打破各种限制门槛,全力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千方百计激活民间资本。重奖贡献突出的企业家,充分调动企业家干大事、创大业的积极性。逐步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制,加强对企业家的培训,帮助非公有制企业解决影响发展的资金、技术、人才等瓶颈问题,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做大做强,扩大非公有制企业规模,提升非公有制经济产业层次。力争非公有制经济在全市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达到70%以上,使非公有制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扩大社会就业的主导力量。

(七)加强财税监管,推动财税金融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稽查,保证税款及时足额入库。抓好财源体系建设,完善财源监控网络,加强对煤炭等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监控,严厉打击各种偷税、逃税、骗税行为,确保应收尽收。加强非税收入组织工作,增加经营性土地出让收入。积极涵养、培植税源,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强化预算约束意识,合理制定财政预算,加强财政支出管理。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建立财政投资评审制度,加强审计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合理安排财政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保证农业、教育、工资、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需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沟通,认真研究把握信贷政策,争取更多的信贷支持。认真做好信贷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工作,依法打击各种逃废债务行为。

(八)关注民生民情,实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新提高

继续贯彻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就业问题,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进一步扩大就业容量,全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200个。严格实行就业再就业目标责任制,认真落实小额贷款、免费培训和税费减免等再就业扶持政策,积极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和再就业。继续做好“两个确保”,规范、完善城市低保和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做好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工作,逐步扩大失业、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覆盖面。切实加强残疾人康复、救助和就业等扶残助残工作,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经常性地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努力解决贫困家庭的基本生活问题,确保贫困家庭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子女不因贫困而失学。健全完善法律援助体系,依法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加大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力度,维护好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切实解决好村干部的待遇落实问题,确保村级政权的正常运转。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九)统筹协调发展,努力开创文明进步新局面

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发扬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文化设施建设步伐,鼓励文艺精品创作,繁荣文化事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扎实推进殡葬改革,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丧葬新风。

深入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残联、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听证制度和专家咨询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搞好第五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完善农村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加快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进程。

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对国家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乡镇监管责任,狠抓队伍建设,完善长效机制,健全安全监控网络,严格实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全面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减少零星伤亡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各项主要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目标以内。

进一步加强社会稳定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信访包案责任制,坚持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双下访”等各项制度,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深入开展依法信访宣传教育活动,严肃处理违法上访、无理闹访缠访人员,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密社会治安防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创建“平安登封”。

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强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加大科技投入,确立企业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投入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引进先进适用技术和科研成果,增强创新能力。积极引进新项目、新技术和高新技术人才,搞好科技实用人才培训,继续举办好各种高新技术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坚持教育发展的优先地位,积极筹集资金,在市区筹建一所初中,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建立教师奖励和培训基金,加大优秀教师培养引进力度,加强基础教育,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群众性体育活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建立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等传染性疾病和职业病防治工作。扎实做好第一次经济普查工作和“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登封市志》修编任务。加强国防教育,深入开展双拥活动,做好征兵、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工作。继续做好档案、审计、统计、物价、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广播电视等各项工作。

严格执行三项基本国策。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各项政策和计生管理责任制,建立健全利益导向机制,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抓好基层基础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理,严格土地审批程序,扎实开展土地市场秩序清理整顿,保护土地资源,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加强矿产资源管理,确保合理开采,综合利用。坚持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并重,狠抓工业污染防治,严格执行新上项目环保设备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用“三同时”制度,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的产生。加大城市噪声、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综合治理力度,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员都要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继续深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切实提高执法水平,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执法监督,严格实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真正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二)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逐步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政治素质,发扬优良传统,保持公仆本色,做到廉洁从政。加强廉政制度建设,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加大行风评议力度,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厉惩处各种贪污腐败行为,特别是对领导干部参与赌博、借婚丧嫁娶大肆敛财的行为,要从严追究,决不姑息。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切实维护人民政府的良好形象。

(三)转变职能,建设高效政府。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把政府职能真正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注重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强化市场监管,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把政府工作的重点、政策支持的重点、财力投入的重点,进一步向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环境保护以及扩大就业、完善社保体系、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方面倾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强化效能考评和效能监察,围绕政府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建立健全目标责任考核制和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制。加快电子政务建设,通过“中国·登封 ”网站,向全社会公开政府文件和政务活动,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逐步推行网上办公、网上会议和网上审批,规范、优化政府行政运作方式,全面提高政府工作效能。

(四)改进作风,建设务实政府。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重实绩、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把务实真正体现到每一项工作和实际行动中去。进一步精简各类会议和文件,严格规范和控制各种检查、评比、达标活动。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接听市长电话制度。今后,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原则上不参加政府部门工作会议,切实减少应酬性、事务性活动。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转变作风,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着力解决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问题,解决事关千家万户根本利益的具体问题,靠实干得民心,靠实干出政绩,靠实干促发展。对那些推诿扯皮、欺上瞒下、严重失职渎职、损害政府形象、影响登封发展的行为,要严肃追究,坚决查处。

(五)执政为民,建设亲民政府。坚持以民为本、以民为重、以民为先,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把更多的财力和物力用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积极主动为民解难,全心全意为民谋利,使政府各项工作真正体现群众意愿、符合群众利益、满足群众要求,努力把本届政府真正建设成人民信任的政府、人民满意的政府。在扎实做好去年三件跨年度实事工程的同时,今年,市政府继续承诺办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十件实事:1、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200个,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万人;2、在农村建设微积雨工程2000处、沼气池2000座,搞好一个移民式扶贫试点;3、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建立资助贫困学生制度,解决1.5万名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问题; 4、在市区筹建一所初中; 5、修复市区背街小巷毁损路面; 6、完成天然气工程建设,达到入户条件;7、治理双溪河;8、对城区、景区公厕进行标准化改造,增加市区公厕数量;9、筹建市妇幼保健院门诊病房大楼;10、完成嵩山水源涵养林5.6万亩。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新的任务光荣艰巨,人民的期望不允许我们有丝毫懈怠,时代的召唤要求我们奋勇争先。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以高昂的斗志锐意改革,以饱满的热情致力创新,以求实的精神促进发展,凝心聚力,奋发图强,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早日跨入全国百强(县)市而努力奋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