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府工作报告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2020)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06-04 17:28:00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材料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6日在登封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登封市人民政府市长杨金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登封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郑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六稳”要求,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顺民意、惠民生的大事要事实事,开启了高质量建设美丽登封的新征程。

初步核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我市位列全国县域综合经济竞争力百强县71位、全国工业经济百强县60位、全国创新百强县57位。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提档升级。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整合退出刚玉企业29家,关停中岳电力2×5.5万千瓦燃煤机组,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15个百分点;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步伐,深度治理工业企业146家,实施“三大改造”重点项目19个,完成华润电力2×33万千瓦机组供热改造,创成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绿色工厂”“智能工厂”4家,传统优势产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积极培育新兴主导产业,设立10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支持非晶、碳纳米管、玄武石纤等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重点项目高效推进,世博钨钼、德圣堂中药饮片等29个省、郑州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09亿元,投资3亿元的东方宇亿万林家居等30个项目落地建设,投资1.2亿元的克莱威碳纳米管、5亿元的玄武岩纤维等18个项目竣工投产;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引进了绿色建筑科技园、城源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等新兴产业项目37个,签约总额达444.6亿元;园区集聚效应凸显,“一区两园”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累计入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1家,占全市的37.5%,产业集聚区被评为“河南5星级投资集聚区”。文旅融合提优增量。以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为载体,投资4.5亿元,深入开展核心景区综合整治,完成居民外迁350余户,流转景区耕地6733亩;理顺了嵩山风景名胜区经营管理体制,实现了核心景区封闭管理,我市世界遗产监测工作被国家文物局评为“最高五星级”荣誉,少林景区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四钻级智慧景区”。文旅项目顺利推进,投资12.7亿元的建业中岳文化产业园、投资6亿元的少林印象项目一期竣工;赛会活动蓬勃开展,成功举行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和登封系列活动,顺利举办嵩山论坛2019年会、嵩山少林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活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城隍庙等4个城市书房建成开放,举办二十四节气文化大讲堂等文化活动425场次,出版革命老区发展史登封卷,被河南省唯一推荐为全国红色文化优秀图书;乡村旅游持续升温,开发乡村旅游精品线路5条,新增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2家,告成镇入选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徐庄镇何家门村入选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全年接待游客17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50亿元,均增长10%以上,我市被评为全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效,新增高标准农田1万亩,建设生态景观果园1万亩;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申报绿色食品基地3个、绿色农产品5个;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实施区域特色经济项目6个,创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二、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城市功能日臻完善。高标准编制完成《登封市总体城市设计》和19个控制性详规,明晰了景城融合发展格局;实施74个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43亿元。以道路有机更新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投资2.5亿元高标准实施G207市区至少林景区段道路综合提升工程,中心城区功能提升一期5条道路和东区4条道路竣工通车,投资4.8亿元的少林大道街区改造工程全线开工,铺设电力、燃气等管网27公里,城区燃气、热力管网覆盖率分别达到95%和87%;投资5.5亿元的市民文化中心城市展示馆、图书馆主体完工,新增旅游厕所19座,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坚持“宜居城市”理念,投资2.8亿元的市民公园完成拆迁透绿,实施少林大道沿线机关单位、公园游园拆墙透绿9.3公里,新建小微游园5个,新增绿地260亩,连通绿道21.6公里,实现让绿于民、共享绿色,我市荣获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先进县市。城市管理显著提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开展城市“四治”活动,建成文明交通严管示范街3条,新增停车位1770个;拆除城区违章建筑1.5万平方米,完成22个小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岳大街等5条道路明线入地60余公里;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城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52%;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有效运行,受理解决问题3万余个;我市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城市届满重创工作测评。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深化“党建领航、六村联创、三亮一争”工作,实施美丽乡村试点项目9个,完成农村改厕3万户,创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150个、“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示范村12个,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卢店镇、大金店镇等4个中心镇投资5.9亿元实施43个基础设施项目,大冶镇、告成镇入选“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扎实推进81个行政村生活污水设施配套建设,17个自来水厂实现统一规范管理;实施“百县通村入组”“万村通客车”工程,新改扩建城乡公路126.4公里,我市被评为河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303个行政村客运班线全覆盖,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三、发展动能持续增强,要素保障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改革蹄疾步稳。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和具有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有序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完成阳城工业区撤并,向乡镇、街道下沉事业编制217名,招聘补充事业身份人员201名;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102个事项实现凭身份证“一证简办”,“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50%以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74天以内,企业开办注册2天内完成,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极大方便群众办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快速推进,我市在全国县市级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位列全省第2位;完成317个村级组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30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全覆盖。科技创新卓有成效。持续深化与郑大、北航等院校合作,成功举办第二届非晶产业发展论坛,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郑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科技雏鹰企业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0家、科技瞪羚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获得授权证书专利438件,科技支撑作用更加显著;落实放宽市场准入政策,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增长21.8%,市场活力持续释放。要素保障坚实有力。加快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全年授信24.4亿元,覆盖率达到61%,新增贷款23亿元,增长14%,成功创建河南省普惠金融示范县;批回建设用地3122亩,完成土地储备3087亩,保障了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盘活存量用地,梳理闲置厂房30万平方米、大宗工业用地2031亩,为新上项目留足了发展空间。

四、生态建设持续深化,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坚持生态优先促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初步编制了《登封市绿色生态空间三年建设规划(2020-2022年)》《“四水同治”总体规划》,明确了“一核、一带、两山、多廊、多点”的美丽登封生态空间布局。坚持生态治理守底线。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高标准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狠抓“三散”污染治理,累计取缔“散乱污”企业407家,完成“双替代”改造1万户,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禁煤区燃煤全部清零,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郑州市首位;坚持“四水同治”,严格落实“河(库)长制”,开展河道“三污一净”专项行动,拆除河道违法建筑14处,清理河道80余公里,全市42家涉水企业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立标工程,安装设置隔离防护围网5万余米,取缔水源地周边违规经营场所69家,创成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全面推进嵩山生态保护综合整治,深入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治理、非法侵占林地专项治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等行动,累计治理矿坑218个,拆除违法建筑888处,恢复耕地6016亩、林地1623亩,生态环境日趋好转。坚持生态建设聚优势。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投资2.9亿元,完成营造林3.3万亩,过境高速公路廊道绿化提升67公里9110亩,6个高速出入口绿化2593亩,大熊山森林旅游小镇被评为河南省森林特色小镇,石道乡被评为河南省绿化模范乡镇,中岳办北高庄、少林办雷家沟、宣化镇申家沟等11个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3.5%,创成河南省森林城市。

五、社会事业持续发展,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脱贫攻坚成效得以巩固。坚持精准扶贫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打好“四场硬仗”,深入开展“六大行动”,大力实施“四项工程”,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亿元,实施专项扶贫项目110个,改造危房200户,存量贫困人口6093户26039人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9万元,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7.5万元以上。民生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实施安置房项目14个,建成70万平方米,网签1710套,回迁群众989户3810人;投资7.18亿元,历时600余天,横跨两个地市,铺设管网60公里,南水北调顺利实现引水入登、通水入城,让群众喝上了清澈甘甜的丹江水,历史性地破解了登封无外来水源的难题;投资2亿元,新改建中小学校19所,新增公办幼儿园7所,增加学位1万个,招聘引进教师285名,全面推行中小学网上阳光招生、市区学校午餐供应、乡镇学校“营养餐”工程,普通类重点本科、普通本科上线率跃居郑州六县(市)“双第一”;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制定医保基金支持医共体建设政策,确定104个病种收费标准,收费平均下降35%,改造提升乡镇敬老院8所,新建日间照料中心3家,在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评选中,我市位列全省第1名;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5342家食品生产流通及餐饮服务单位完成“6S”管理标准化建设,创成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6184人,新增城镇就业6017人、返乡创业1267人;采集退役军人信息1.7万余条,悬挂光荣牌1.6万余户,发放各类优抚资金和退役士兵补助资金5076万元,营造了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社会治理成效更加显著。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等集中攻坚行动,113家企业建成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煤炭生产、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着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化解信访突出问题187起,创建“六无”示范村159个;果断处置炭疽病和非洲猪瘟疫情,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蔓延;稳步推进宗教领域专项治理,拆除非法宗教场所50处,实现了全市宗教形势的整体和谐稳定;扎实开展武术学校专项治理,依法取缔非法习武场所76处,分流学生7500余人,全市武术学校实现了规范有序发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侦办涉黑涉恶案件22起,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大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妥善处置“大妈黄金”“伏牛新能源”等非法集资积案;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各类救助资金1.1亿元,清欠农民工工资8798万元,清偿105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3亿元;开展“嵩山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1700余场,参与人数超过8万人次,“志愿红”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六、政府效能持续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依法行政深化推进。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办结行政复议案件41件,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信息5266项,依申请公开55项;自觉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6件、政协委员提案162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7%。行政效能全面提升。进一步简政放权,城乡低保审批权限全面下放乡镇;建成营商环境投诉受理平台、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监管事项覆盖率达到70%,居郑州市首位;受理解决市长热线建议问题2万余件,群众满意率98%。作风建设切实加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扎实做好国务院大督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创新开办《政务督查面对面》电视问政栏目,落实基层减负政策,先后开展专项督查15次,全年精文简会30%以上,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全市政务效能明显提升。

七、美丽登封开篇布局,发展路径进一步明晰。坚持高起点谋划。根据郑州市委“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功能布局,准确把握登封在郑州“西美”发展中的时代坐标、使命担当和历史任务,全面梳理负面清单,充分发挥“生态、文化、旅游”三大优势,确立了以党建为引领、以“六美”建设为重点、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保障的“1+6+1”发展体系。坚持高标准规划。立足特色,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聘请中规院、清华、北林等专家团队为我市把脉问诊,系统论证了美丽登封建设的总体思路、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深入研究了“建设什么样的美丽登封”“怎么建设美丽登封”等重大问题,编制完成了《美丽登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为今后发展提供了遵循和依据。坚持高质量实施。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梳理谋划“六美”建设项目173个,主动破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资金、土地等难题,为登封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美丽登封建设顺利开篇。

同时,档案、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老干部、老区建设、地方志、民兵预备役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税务、电力、邮政、烟草、通信、气象等部门,在支持和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中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登封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站位全局、把握大局、开创新局,围绕郑州“西美”战略部署,勇担新时代发展使命,确立了“美丽登封”建设新定位,明确了登封高质量发展新方向,带领全市上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开启了登封新一轮大发展、大调整、大繁荣的新局面。一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勇担使命、勇于作为、勇挑重担,坚决维护市委权威,坚决执行市委决定,做到齐心协力谋发展、步调一致干事业,推动了登封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一年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凝心聚力、共同努力,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奋发有为、奋力拼搏,在各条战线上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新成绩,作出了一批又一批新贡献。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郑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精心指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市人民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奋力拼搏。

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和中央、省、郑州市的决策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守护城市安全、守卫群众安康。我们坚持全市一盘棋,第一时间建立指挥体系,市四个班子领导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县处级干部带头落实分包责任,全市1/3干部开展疫情防控、1/3干部入驻企业服务、1/3干部保障部门运转,全面投身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坚持群防群控,立足“以组保村、以村保乡、以乡保县”“以小区保社区、以社区保城市”,在全市出入市口设置15个医疗咨询服务点,日夜坚守;在各乡镇、村组设置554个检测咨询服务点,严防死守;将市区划分为395个片区、492个巷道,落实闭环管理;创建各级钉钉群2456个,全市22.4万户居民全部扫码入群,构建起了群防群控战疫情的人民防线,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我们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以“三送一强”活动为抓手,细分梳理8类128项惠企政策,组建服务专班,上门精准服务,大力破解企业复工复产“六难”问题,累计帮扶企业6950家,协调解决问题37384项,复工率、用工率均达100%,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在郑州市“三送一强”活动考核中分类综合排序第1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中,广大医护人员逆向冲锋、舍身忘我,8900余名党员冲在一线、战在前沿,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坚守一线、甘于奉献,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广大人民群众服从大局、主动配合,各条战线步调一致、合力攻坚,展现出了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坚持坚守、苦干实干的奉献精神!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向支持我市疫情防控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过去一年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登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登封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尤其是这场疫情防控大战大考,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转型发展动力不足。增长方式不优、转型发展不快、创新能力不强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依然较少,发展新动能仍然不足。二是要素保障能力不强。民营企业用工、用能、用地、融资成本不断增加,政府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凸显,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仍不能充分供给。三是改革攻坚任务艰巨。一些改革和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一些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营商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政府工作人员作风还需加强和改进。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建议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高质量建设美丽登封的关键之年,更是应对疫情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站在登封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要抢抓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列入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城市、“五区联动”“四路协同”发展大格局、郑州“西美”战略部署等历史机遇,围绕高质量建设美丽登封的目标任务,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勇往直前,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奋力谱写新时代登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把握高质量建设美丽登封的发展形势,就需要我们审时度势,保持定力,认清形势,掌握规律。当前,“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登封正处于“由量变引发质变”的新的历史转折点。越是形势严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遵循规律谋发展,蹄疾步稳向前走,闯出一条山区城市发展的新路子。

——领会高质量建设美丽登封的时代内涵,就需要我们统揽全局,把握大局,破除困局,开创新局。新时代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更是一个革故鼎新、开辟未来的时代。越是变革时代,越要增强大局观念,自觉融入大局、贡献大局,着力突破困局、打破僵局,开启高质量建设美丽登封新局面。

——擘画高质量建设美丽登封的宏伟蓝图,就需要我们敢破敢立,锐意进取,矢志不渝,笃定前行。进入美丽登封建设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任务紧迫而艰巨。越是转型关口,越要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扛稳高质量建设美丽登封的历史责任,就需要我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久久为功,不负韶华。高质量发展进程是一场竞争力比拼的过程。越是竞争激烈,越要主动作为,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事情办好办实,开辟美丽登封建设新境界。

——汇聚高质量建设美丽登封的磅礴动力,就需要我们凝聚共识,上下同欲,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今天,我们正朝着美丽登封建设的宏伟目标昂首迈进,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就一定能够闯出一片新天地,就一定能够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发展大格局中赢得一席之地。

——2020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郑州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山之美、水之美、文之美、业之美、城之美、乡之美建设为具体任务,以治理现代化为保障,全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把登封建设成为天地之中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增长15%左右;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2020年,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双统筹”,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夯实稳增长的基本盘,确保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精准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有序推动疫情防控向常态化治理转变,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常态化防控,持续优化社区管控措施,筑牢基层防控安全屏障。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创新爱国卫生运动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二)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强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总投资325.9亿元的31个省、郑州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90.4亿元;加快推进总投资494亿元的137个“六美”建设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187亿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全国重点区域,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通用航空等产业,瞄准“头部”企业、500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企业,实施飞地经济模式,开展点对点、精准化招商,力争引进一大批高质量产业项目;加大专项债申报力度,抢抓国家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机遇,健全完善政府专项债券谋划、审核、申报、储备滚动式协调机制,聚焦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核心的“新基建”投资主向和公共卫生、教育文化、市政设施为延伸的弱项领域,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三)携手实体经济共克时艰。持续开展“三送一强”活动,指导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和贸易风险,坚持政策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以常态化服务、精准化帮扶、系统化施策,力破“六难”,加速推动复工复产从“数量”向“质量”转变,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强化对重点行业、企业和项目的监测分析,确保企业生产运行平稳和提质增效。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行政减免政策,用足用活金融保障、融资支持措施,发挥产业发展基金、应急转贷资金作用,为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深入推进“智汇郑州”人才工程,大力引进“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人才(团队),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深刻理解和主动把握“十四五”时期的新形势、新特点、新变化,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我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以强县富民为主线,按照新材料、文化旅游主导产业发展定位,加快壮大产业集群,着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优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稳步推进卢店镇撤镇设办、市区“村改居”,推进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持续增强县域发展新动能。以城乡贯通为途径,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做强县城特色、做实美丽乡村,注重特色兴镇、产业建镇,加快推进“五个振兴”,不断优化城乡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二、围绕“山之美”,着力打造美丽登封的生态基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不挖山、不毁绿、多种树、多增彩,全面重塑登封“山之美”。

(一)大力实施山体修复工程。统筹推进嵩山和箕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集中开展非法占地、非法毁林、非法建设、非法生产等专项治理行动,确保全年完成废旧矿山生态修复94处2707亩,努力实现违法行为“零增长”,坚决守护好郑州市域最大的生态安全屏障。

(二)大力推进“三绿楔”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3.1亿元占地1080亩的大周封祀坛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完成“三绿楔”生态修复2126.5亩,着力将三条绿楔打造成“沿山历史景观风光带”和“城市绿色空间呼吸带”,努力构建独具特色的山城生态景观布局。

(三)大力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重点推进总投资9.9亿元的G207、S237等7条生态廊道、少林大道景观廊道、环嵩山旅游公路和中灵山森林绿道建设,着力把少林大道打造成中原地区最美城市道路,把环嵩山旅游公路打造成郑州市域最美景观绿道,确保全年建成生态廊道160公里,沿线打造森林特色小镇4个、森林乡村26个,建成围村林1万亩,完成森林抚育2万亩,新增绿化面积4.9万亩,着力把城乡道路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景观视线通廊”。

(四)大力实施彩化亮化工程。加快建设“多彩嵩山”,启动总投资6亿元的蜜蜡山郊野公园建设,香山森林公园建成开园;完成嵩山核心景区亮化彩化绿化9316亩,着力构建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多姿多彩的山体景观效果,真正把登封建设成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生态后花园”。

三、围绕“水之美”,着力守护美丽登封的生命源泉。统筹抓好全市水资源综合利用,破解水资源瓶颈,着力打造城水相亲、人水和谐的“水之美”。

(一)推进一体化供水。大力实施南水北调、西水东引“双水源”战略,完善南水北调登封供水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9亿元的卢店水厂扩建及市区供水管网改造、投资1.7亿元的宣化至石羊关二级泵站建设,并逐步把管网向东部乡镇延伸;加快推进总投资2亿元的纸坊水库至少林水库连通工程,谋划实施总投资16亿元、年供水6000万立方米的郑州“西水东引”登封段工程,着力解决登封全域缺水问题;坚持节水优先,加快推进地下水压采工作,全面取消市政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井;坚持市场化运营,启动乡镇水厂升级改造,持续优化水资源布局,提高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加快实现“一城一网、多源调剂、城乡同源”目标。

(二)推动系统化治河。把河道治理与截污治污、中水利用有机结合,高效推进总投资14.6亿元的“一主四副”生态水系建设,实施投资2亿元的少阳河综合治理工程和投资2.9亿元的水磨湾水库建设工程,开工建设11公里的颍源至大金店段“水源涵养林示范工程”,谋划实施投资5亿元的颍河源省级湿地公园,着力推进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生态水利转变,让登封的水系连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三)实行联动化治污。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库)长制”,深入开展“三污一净”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全流域全时段水质监测;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倒逼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健全多元监管、全程管控的污染防治体系,推动管理向村组、社区、企业延伸,确保全市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中水回用率达到30%以上,努力实现水清、河畅、景美、惠民的发展目标。

四、围绕“文之美”,着力增强美丽登封的文化软实力。按照郑州市“两带一心”城市文化发展布局,围绕“嵩山文化带”建设,充分发挥我市文旅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文旅兴市”战略,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一)重塑文旅发展格局。按照“政策沟通、道路联通、文脉相通、产业互通”的思路,实行梯次发展战略,以环嵩山旅游公路、少林大道、登封大道3条道路为骨架,沿线布局22个嵩山驿站,全面串联起8处11项“天地之中”世界文化遗产,推动“少林游”向“世界遗产游”转变;以国省干线和县乡道路为脉络,打造美丽公路,串联起核心景区、城市景观和山林田园风光,推动“景区游”向“全域游”转变;以郑登洛城际铁路和郑州市域轨道交通K2快线为纽带,加快将登封打造成郑汴洛黄河文化旅游带的黄金节点城市;以郑登洛城际铁路连接郑西高铁和亚欧大陆桥,全面对接融入黄河生态文化带和丝绸之路旅游带,加快把登封建设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二)打造精品文旅片区。坚持以景区建设为龙头,按照“扩大、封闭、提升、开放”的步骤要求,持续挖掘少林景区潜力,依托少阳河沿线景观提升工程,谋划推进少林景区入口外迁至马庄水库,加快建设智慧化景区票务系统,新建A级旅游厕所20座,全面提升景区旅游品质,力争观星台景区创成4A级景区,唐庄范家门、徐庄摘星楼景区创成3A级景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重点抓好投资53亿元的郑州第二动物园、投资30亿元的中唐空铁旅游交通、投资25亿元的花舞农旅综合体、投资2亿元的中岳文化公园、投资1.3亿元的观星台生态文化公园等一批高质量文旅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少林寺、中岳庙、嵩阳书院、观星台四大精品文旅片区。

(三)培育文旅新兴业态。树立互联网思维和跨界思维,坚持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以文旅融合为方向,加快丰富文旅供给,积极培育新兴业态。培育“互联网+旅游”业态,借助抖音、微视频、网络直播等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创新文旅营销模式,打造IP热点,营造网红消费场景;培育“创意+旅游”业态,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文化创意、新零售业、高端酒店民宿和知名餐饮品牌,确保全年完成30个基础类文创产品研发销售;培育“武术+旅游”业态,谋划实施总投资150亿元占地15平方公里的少林武术体育产业园,加快打造世界功夫之都;培育“服务区+旅游”业态,全面推进少林服务区功能向多元性、复合性、体验性拓展,着力打造新型旅游“目的地”;全力推出研学游、亲子游、赛事游、红色游等业态,吸引研学游15万人次,吸引赛事游8万人次,加快推动登封由“观光型旅游”向“复合型旅游”转变、“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四)突出文化传承保护。坚持以世界遗产保护为核心,以文保单位保护为重点,科学实施中岳庙配天作镇坊、大唐碑等7处文保单位的文物修缮工程;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强嵩山文化基础性研究和创意性应用,加快推进世界文化遗产数字化展示中心建设,实施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提升工程,推动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建设,建成市民文化中心,开放汉三阙等4处文保单位,努力使文物资源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加强文化交流,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为统揽,依托嵩山论坛、二十四节气、少林武术节等文化平台,加强嵩山文化交流合作,加快把登封打造成“中原文化会客厅”。

五、围绕“业之美”,着力强化美丽登封的动力支撑。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改造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全面开展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全年深度治理炭素、磨料、电解铝、特种水泥等传统行业企业448家,整合退出“三高两低”企业30家以上;依托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积极引导传统产业实施“三大改造”,继续实施“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专项行动,力争全年新培育科技瞪羚企业2家、科技雏鹰企业3家、科技小巨人企业7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0家,创建智能工厂(车间)2家、省级绿色工厂(园区)1家以上,争创1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二)做大做强新兴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主导产业,着力提升我市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围绕“新材料”,支持中岳非晶、登电玄武石纤、克莱威碳纳米管、中瓷科技氧化铝陶瓷基板、银河科技SMD陶瓷基座等新材料企业规模化、集群化、智能化发展,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发挥“铝优势”,推动制造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围绕5G基站、传感器、集成电路等,加强铝产品配套,延伸铝产品上下游产业链条,力争全市铝型材年产量突破13万吨,产值达到20亿元;加快推动投资80亿元的君山数字小镇、投资15亿元的上汽新能源循环产业等17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着力打造实体经济动力新引擎。

(三)创新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坚持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优化产业生态的重要内容,高标准规划4.3平方公里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依托主导产业配套建设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园区,发展科技研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金融信贷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引进法律、商务、咨询等专业服务业,鼓励驻登银行和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业务,大力开展“千企展翼”行动,助推市场主体“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2家、“中股交”挂牌企业5家,积极引导制造业企业向“产品+服务”转变,努力构建制造与服务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

(四)全力推进园区二次创业。编制实施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行动计划,以“一区两园三基地”为主阵地,积极承接郑州“四路五区”功能疏解,推动优势产业聚链、延链、补链、强链,开工建设投资8亿元的维尼奥物联网溯源防伪电子标签、投资1.5亿元的融生硼业科技碳化硼陶瓷等一批超亿元项目,力争入驻园区科技型企业超过2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大力支持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设,确保投资10亿元的绿色建筑科技园、投资10亿元的城源装配式建筑等10个项目竣工投产,力争用三年时间将其打造成中部地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盘活园区闲置低效资源,利用三年时间整理大宗连片土地3000亩以上,闲置厂房利用率达到70%,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力争我市产业集聚区进入全省前30名。

六、围绕“城之美”,着力提升美丽登封的城市品质。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抓手,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更加注重“西城区特色引领、东城区扩容提质、老城区有机更新、城市组团协调发展”,全年实施城建项目58个,完成投资99.2亿元。

(一)坚持高起点规划,统筹景城布局。按照“尊重自然、和谐共生;拥山发展、连郑发展;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显山露水、彰文塑旅;统筹协调、集约高效”的原则,统筹考虑“山城、景城、人城、产城、城乡”五大关系,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现多规合一、一张图管控。谋划实施3.84平方公里的核心板块,突出文化休闲、健康养生、城郊游憩和生态居住等功能,按照“一年起步、三年初具雏形、五年基本成形”的时间表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投资200亿元的绿地嵩山小镇、投资11亿元的少林新游客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城市经济发展支撑点和城市建设新亮点。

(二)坚持高品质建设,增强城市魅力。把市区作为全域旅游的大游客服务中心,按照“山城一体、景城融合、文城相融”的理念,走好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之路。全面落实《登封市2020年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骨架,加快推进G207改建、盐洛高速嵩阳站新建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南环二路东扩等10条道路,完成少林大道、登封大道、环嵩山旅游公路等升级改造,配套慢行交通系统,逐步实现“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的目标;以“一拆五改三增加”为重点,完成古城新村等11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老旧片区整改提升试点,高标准实施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为关键,加快推进太和公园、城市微游园等绿地建设,确保15万平方米的市民公园建成开放,建成208个5G基站,实现城区5G网络全覆盖,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三)坚持高标准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健康城市示范城市为载体,持之以恒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实施投资3.1亿元的“城市大脑”,确保年底前建成试运营,推动城市管理由“传统型”向“智慧型”转变;重点开展“住改商”、占道经营、城区市场、社区配套用房、武校非法占地、地下停车场违规使用等城市乱象治理工作,新建公共停车泊位500个以上,新修道路架空线缆入地率达到90%以上;开工新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城南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实施建筑垃圾消纳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项目,中心城区建筑垃圾增量资源化利用率达到50%以上;以社区为单元,统筹布局城市书房、文体活动、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合理优化周边商业网点布局,加快打造“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四)坚持高水平运作,促进产城融合。牢固树立“城市资源就是城市资本”的理念,做活土地文章,坚持土地一级市场政府主导,二级市场开放,按照“开发-成熟-滚动再开发”的原则,把握土地整理出让节奏,合理安排建设时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按照“多中心、组团式、集约化”的发展思路,重点推进东部组团与产业集聚区、中部组团与核心景区、西部组团与文化旅游专业园区、新城组团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等4个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力争通过3-5年努力,把登封打造成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

七、围绕“乡之美”,着力夯实美丽登封的三农基础。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倡树乡村文明,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一)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投资16亿元,建成农村公路45公里,完成农村电网改造项目49个,加快推进81个村污水处理项目和郑州市农田水利现代化示范乡镇石道乡建设项目,完成农村改厕2.4万户,稳步实施燃气“村村通”工程,铺设管网355公里,新建美丽乡村4个。

(二)激活乡村内生动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实施“三变五合”,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完成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22个,百万级集体经济村达到20个以上;抓好“菜篮子”工程,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鼓励发展旱地高效经济作物,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拓宽线上营销渠道,推动特色农产品走向互联网,确保“菜篮子”保供稳价;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郑州市级龙头企业2家;加快现代农业项目建设,投资6000万元建成白坪源兴农牧养殖项目,完成投资4280万元的石道乡、白坪乡农特产品加工中心项目。

(三)增强乡村治理能力。完成323个村(居)委会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规范村级事务运行,推动乡村治理创新;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建设惠民、绿色、文明殡葬,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建强乡村人才队伍,通过驻村帮扶提升组织实力、能人返乡队伍激发创业活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打造内生动力;加强乡村文化挖掘、保护与传承,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积极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确保全市8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行政村创成文明镇、文明村,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新风尚。

八、围绕“优服务”,着力优化美丽登封的发展环境。紧盯发展堵点、痛点、难点,精准发力、清淤除障,夯实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

(一)强化财力保障。坚持内部挖潜与向上争取相结合、财政投入与杠杆拉动相结合、开源与节流相结合,加强综合治税,培育新税源,用好专项债,利用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包装运作PPP项目;加快推进天地之中世界文化遗产融资平台建设,通过整合资产、增信融资,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与开发,有效发挥国有资产投资效益,实现保值增值;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实现基金收入逐年递增,为美丽登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二)强化服务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实现公民个人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成不少于300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85%以上,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8月底前投入试运行,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70个工作日内,企业登记注册1个工作日办结;进一步优化“联审联批”流程,实施“服务九同步、拿地即开工”项目推进机制,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全面提升决策效率、办事效率、服务效率,努力营造“平时无事不扰、服务无处不在”的优质发展环境。

(三)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增量配电业务2个国家级试点改革,以及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2个省级试点改革,探索总结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法路径;加快推进公益类、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建立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管理体系;加快乡镇(区、办)职能转变,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向乡镇下放11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动登电集团、新登集团等国有企业改革;整合社会资源,优化设置44个城市社区,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巩固提升全省普惠金融示范县创建成果,创成普惠金融示范镇2个以上,普惠授信覆盖面达到80%;围绕民生质量提升,统筹推进教育、医疗、社保、文化等领域改革,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改革红利。

九、围绕“增福祉”,着力提升美丽登封的幸福指数。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广大老百姓最期盼、最需要、最关切的民生事业上,让人民群众共享美丽登封建设成果。

(一)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整改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各类问题,进一步抓好扶贫政策落实,突出抓好总投资1.4亿元的130个扶贫项目建设,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确保全年PM2.5平均浓度不高于50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不高于86微克/立方米,城市优良天数达到242天以上,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良好生态环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加大存量债务化解力度,加快建设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依法处置非法集资案件,妥善做好嵩山广场问题楼盘化解,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二)加快民生改善步伐。高质量推进安置房建设,加快推进嵩阳中心新型社区、中岳办第三社区、少林办第三社区等9个安置房建设,建成安置房30万平方米,回迁群众648户2915人。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颍河路初中等14所学校建设,完成6个乡镇学校扩建项目,整合1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实施乡镇教育“三优工程”,扩大城乡学校营养餐覆盖面,确保每名在校中小学生吃上鸡蛋、喝上牛奶,让孩子们安心学业、健康成长。加快建设“健康登封”,持续深化县域综合医改,高效推进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东院区一期和乡镇卫生院功能提升项目,支持市人民医院晋升县域三级综合医院,建设5个县域医疗中心次中心,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实现首诊在基层、大病不出县,让群众少花钱、不做难,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实施养老服务增容工程,加快市社会福利中心、中心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确保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60%,农村幸福院达到30%。健全就业促进机制,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完成城镇就业4800人,农村劳动力就业7500人,补贴性技能培训1.1万人次。贯彻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面落实“一金三制”,建立市乡两级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政策,实现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全覆盖。

(三)持续深化社会治理。全面落实《登封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实施意见》,以“城市大脑”建设为牵引,做好智慧城市应用场景的推广,搭建覆盖全体市民的“钉钉”社区管理平台,建立“云上登封”,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机制体制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现全市安全生产事故“零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搭建三级联调联动平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强社会治安管理,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重点行业治理,巩固景区、武校、宗教治理成果;深化平安登封建设,构建立体化、智能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政府自身建设

新起点、新目标,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施政目标,全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提升思想凝聚力,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巩固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着力补齐知识短板,克服本领恐慌,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推动发展的本领。

二、提升科学发展力,努力建设担当型政府。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用最务实的举措、最有力的行动,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矛盾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责任面前不推诿,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努力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三、提升依法行政力,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构建全市统一的法律政策和实务研究体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水平,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群众满意度。

四、提升作风战斗力,努力建设效能型政府。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系统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做到工作在一线开展,干部在一线历练,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切实把该干的事干好、难干的事干成。

五、提升防腐“免疫力”,努力建设廉洁型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履行“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风清气正的政府形象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幸福,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作为、务实重干,加快推进美丽登封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打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西美”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