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府工作报告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2017)
来源:登封市政府办  时间:2017-03-23 09:51:00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材料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3月23日在登封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登封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鸿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发展转型的严峻考验,在郑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生态环境治理、民生保障等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难中有进、稳中有升。2016年生产总值完成566.8亿元,与2011年相比,年均增长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4.2亿元,年均增长10.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6亿元,年均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468.4亿元,年均增长1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1.1亿元,年均增长16.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3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84元,年均增长9.6%、10.6%。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强基础、增后劲作为城乡建设的核心举措,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序推进。积极实施《登封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概念规划》,城市建设理念实现重大转变。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011年的20.5平方公里扩大到3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53.5%。建成商品房、安置房530万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提高10.7%。敷设燃气管网310公里,乡镇供气普及率达到52%,城区达到80%。敷设热力管网73公里、给排水管网106公里,供热面积突破160万平方米,市区集中供水人口比例达到71%。巩登高速、汝登高速、郑登快速通道建成通车;改建国省干线60公里大中修国省县道7条98.6公里,建设市政道路20条20.5公里、农村公路325条338.8公里,全市公路里程达到2100公里。建成棋盘山公园、月季园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79.6万平方米;建设生态廊道4455万平方米,完成林业生态建设21.2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9.5%。登封新区污水处理厂竣工投用,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6万吨。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验,宣化、告成创成国家卫生镇,卢店、大冶创成全国文明村镇,君召等5个乡镇创成河南省文明村镇,徐庄等3个乡镇入选河南省园林城镇,送表等4个乡镇创成省级卫生乡镇。唐庄撤乡建镇。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调结构、促转型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产业转型迈出实质性步伐。实施煤矿“163”工程,累计投入10亿元,16家煤矿实现综采,22家煤矿实现综掘;关闭矿井25对,减少产能432万吨。恒美铝业、翱翔无人机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非晶、通用航空、铝精深加工等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主导产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由2011年的33.8%提高到57.5%,煤、电、铝、水泥、建材下降至35.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69家,是2011年的1.5倍。产业集聚区被评为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和高新技术工业园区分别被评为郑州市“五强”、“五快”专业园区。大熊山森林公园、登封国际商贸城等项目投产投用,少林景区通过国家5A级景区复验,嵩阳书院、中岳庙景区通过国家4A级景区复验。我市被评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河南省少林文化出口基地。“天地之中文化旅游专业园区被评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引进河南三木、全生农牧等农业产业化项目12个,发展郑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6家,核桃、芥菜、金银花等高效经济作物达30万亩。郑州市第十六人民医锦鹏生态酒店、中州华鼎饭店、宝融有机农业等项目建成运营,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成绩斐然。三次产业比重由2011年的2.4:75.5:22.1调整至3.1:57.3:39.6。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抓开放、求创新作为集聚优势的制胜关键,创新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创新创业综合体一期建成投用,入驻企业及服务机构29家;建立郑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31个,是2011年的4倍;郑州联冠科技SMD、嵩山特材堆积磨料砂带、登电昊南SCR脱硝催化剂等生产技术打破国外垄断。中岳非晶建成非晶工程技术院士工作站,成立郑州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非晶材料研发生产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个,是2011年的6倍。中信银行、澳洲联邦村镇银行、中原证券等7家金融机构入驻登封,翱翔医药、中岳非晶、河顺自动化3家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完成“三证合一”、食品药品、卫生计生改革,养老、医疗等五项社会保险实现“五险合一”,“五单一网”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阿里巴巴”、“地球猫”、“嵩基e便利”上线运营。成功举办两届汽车拉力赛、三届嵩山国际马拉松、三届少林武术节、五届嵩山论坛。

五年来,我们坚持惠民生、增福祉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追求,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86.6亿元,每年民生投入均超过地方财政支出的70%。建成菜园路初中、中强学校、通达路小学等7所学校;发放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两免一补”资金1.3亿元。建设文化大院303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20个。建成全省标准最高的县级疾控中心,市医院肿瘤病房楼、中医院门诊综合楼投入使用;医疗机构床位数由2011年的2386张增加至4099张,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全覆盖,市医院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实现全覆盖,累计发放补偿资金2.8亿元。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累计投入10.8亿元,建成白沙水库抗旱应急饮水工程,完成55座水库除险加固和颍阳农田水利现代化示范项目,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29处,解决了216个行政村37万人饮水问题。发源于观星台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的二十四节气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市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世界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县(市)。登封窑陶瓷烧制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嵩山世界地质公园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核验收。颍阳被命名为河南省历史文化名镇,大金店老街、徐庄柏石崖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投入技防资金8100万元,建成740路高清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新建社区技防设施安装率达到100%;实施法律援助4062起,年均增长34%;公众安全感居全省第11位。



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运筹帷幄、务实重干,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扩大投资增优势,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突破。全年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9个,完成投资31亿元;在建项目82个,完成投资144.3亿元;推进省、郑州市重点项目29个,完成投资107亿元。文化旅游提质发展。全面开展中国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投资13亿元的少林国际旅游小镇完成设计方案和土地供应;投资8亿元的阳城养生苑、6亿元的乡土情文化综合体、2.2亿元的登封通用机场等项目开工建设;文化创意园一期、豫见铁路主题公园一期、登封文化城等项目完工;嵩山传奇极限运动风洞基地、华彬天星直升机空中游览等项目启动运营。嵩山风景名胜区景点标识牌全部更新,少林景区实现WIFI信号全覆盖。全年接待游客1200万人次,同比增长9.1%;旅游总收入达到94.8亿元,第三产业占比增加2.6个百分点。新型工业难中有进。登电玄武岩年产1000吨纤维制品、TATA木门日产700樘木门、河南均美年产5万吨铝型材加工项目竣工投产。投资6亿元的河南仲景药业一期、1亿元的维航新材料项目完工。慧宝源生物医药技术研发平台建成投用,申报3项国家医药发明专利。翱翔航空研发生产的大负荷航测无人机填补了国内空白,载人飞机具备规模化生产条件,植保无人机纳入国家农业补贴目录,批量销往国外。中岳非晶建成非晶软磁带材生产线6条,年生产能力达到3.5万吨,产值达到7亿元。全年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完成产值624.8亿元,同比增长12.7%;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105.8亿元增长12.1现代农业稳中向好。建成现代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5个,发展山地特色经济作物1.5万亩。新增郑州市级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龙头企业产值达到14亿元,农业总产值达到30亿元。扎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

(二)统筹谋划补短板,城乡发展基础更加夯实。突出登封山区城市特点,确定中心城区、四大片区、中心镇、合村并点社区及美丽乡村四个层级的建设思路,明确中心城区国际化、乡镇城市化、农村社区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目标。全年实施项目364个,竣工138个,完成投资98.3亿元。我市入选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批试点市。创新城镇化投融资模式。与省豫资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投资公司,与中建七局、中铁十一局、省水投进行合作,通过“政策性银行贷款+基金+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筹措资金100亿元。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实现破局。坚持规划引领,开展了书院河、大禹路等骨干路网和重点片区的城市设计,少林大道沿线城市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谋划了六大项505亿元(2017-2020年)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资17.1亿元的大禹路、嵩阳路、嵩山路地下管网改造等12个政府主导投资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城市东、中、西片区骨干路网互联互通,雨污分流管网覆盖率达75%以上。投资5.4亿元的市民文化中心完成土地供应和手续办理,依法开工建设。城乡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坚持城乡统筹,全力打造适应全域旅游的现代交通体系。谋划的新建郑少高速少林站(崔坪)、扩建登封站(登封西)等8个重点项目通过省、郑州市审批。G207改线、S319新建等国省干线工程确定线路方案,环嵩山旅游公路完成方案设计、投资主体招标等工作。完成嵩阳南路跨郑少高速大桥主体工程,登封新区隧道和旅游新城滨河路、碧溪路等7条道路竣工通车。建设农村公路74.6公里,完成投资3877.3万元。安置房建设有序推进。坚持群众安置优先,按照统一原则、统一政策、统一标准,依法依规推进旧城改造。中城区四个片区旧城改造实现重大突破,嵩山广场片区配套安置房完成土地供应,滨河新苑片区配套安置房项目开工建设。启动城南庄等17个安置社区建设,少林办第一社区、韩村安置社区一期、嵩颍二期竣工,建成安置房8390套、103.6万平方米。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投资3650万元,完成卢店崔岗、中岳办北高庄郑州市美丽乡村试点项目建设;我市确定的15个美丽乡村试点村,完成投资2.1亿元。石道李爻等5个村庄成功申报2016年郑州市美丽乡村试点。君召石坡窑等12个历史文化风貌特色村和唐庄范家门等12个自然生态风貌特色村列入第一批郑州市特色村名录。大冶垌头等9个村入选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朝阳沟美丽乡村规划入选“全国村庄规划示范名单”。

(三)开放创新强后劲,经济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五单一网”制度改革工作按照“6个100%”标准有序推进,实现了“四级联动”。水、电、气、暖、银行、有线电视、住房公积金、国税城区分局、地税社保费代征9个窗口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建成运行。申请专利3732件,授权专利1106件,专利申请量居全省县(市)首位。建立土地收储供应“六统一”机制,推进全市土地指标内部统一流转,全年报批土地6654亩,收储土地7399亩,出让1635亩。创新政府投融资机制,建投、天中、中鑫公司新增融资51亿元。瞄准重点区域和主导产业,主动走出去,对接洽谈了绿地集团、恒大集团、中国建筑、建业集团、华彬集团等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投资30亿元的世界功夫中心、30亿元的朝阳沟戏曲小镇等项目签约落地。全年引进项目35个,总投资255.9亿元;引进市外资金100.6亿元。

(四)突出重点抓整治,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重拳治理大气污染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全民治污,统筹推进燃煤、工业窑炉、道路扬尘、建筑工地、机动车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完成24台燃煤锅炉92家工业窑炉、8台发电机组改造治理任务;按照“7个100%”标准对全市58处建筑工地扬尘污染进行治理,118场扬尘污染源治理任务全部完成;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27天。生态水系建设持续加快。坚持“双水源”战略,加快规划建设南水北调登封供水工程,已购买每年2000万立方米的南水北调用水指标,卢店至纸坊水库段具备开工条件,禹州至白沙水库段完成方案设计;结合郑州市“西水东引”规划,启动了陆浑水库入登前期工作。投资1.4亿元的河门水库主体完工,配套工程开工建设。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水质达标率达到98%。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创成省级节水型城市。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实施了冶刘碑社区、白坪中心社区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13个农村垃圾处理中心完成规划设计,1个省级生态村、3个郑州市级生态村通过验收。

(五)千方百计保民生,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投入各类民生资金43.3亿元,占地方财政支出的80%。扎实开展扶贫攻坚。坚持精准扶贫,实施产业化扶持、贫困户互助金贷款项目,完成整村推进项目8个、区域特色经济项目8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2个、农村危房改造305户,易地搬迁637户、2590人,实现14046人稳定脱贫。社会保障持续加强。新增城镇就业681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712人;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7105万元,发放城乡低保、五保及各类困难人群救助资金9717万元;社会福利中心一期建成运营;首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11900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与郑州外国语学校建立办学共同体,投资3.1亿元的郑州外国语学校登封校区(登封市外国语高级中学)开工建设。完成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建项目20个,农村薄弱学校校舍维修改造项目22个。招聘“985”、“211”高层次教师人才26名。高考实现历史突破,一本上线541人,比2015年增加103人,本科上线率达65.6%,同比增长8.3%。君召、东华、白坪、大金店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完工,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高。不断扩大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范围,新农合实际补偿比达51.2%。强化食品药品监管,查处案件247起,移交司法机关9起。加强文物保护,王城岗及阳城遗址、城隍庙大殿、永泰寺塔等8个文物保护工程完成投资3640万元。登封革命老区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队白坪旧址、八路军河南区党委军区司令部孙桥旧址和革命烈士纪念馆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深化社会治理创新。严厉打击和妥善处置非法集资,立案移交重大案件4起。深入开展“积案化解年”活动,信访存量减少37%;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建立农民工工资“预储金”制度,清欠农民工工资6458万元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六)持之以恒转作风,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进一步完善政府班子成员岗位权责、政府会议议事规则,健全目标管理考核、经济责任审计等规章制度,规范重大事项督查、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确定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项目审批服务流程、国有和集体土地拆迁补偿工作程序,建立依法保障下房屋征收、违法建设查处联审联批和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机制,确保政府工作有序高效运行。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落实执法责任,强化执法监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6起。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同比下降53.8%。全面落实公车改革,取消公务车辆688台,建立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启动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登记,全市27个行政事业单位实现集中办公。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续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全年审计政府投资项目218个。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满意率分别为95.6%、97%。

同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人防、消防、档案、老干部、老促会、妇女儿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地方史志、民兵预备役、“双拥”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邮政、通信、气象、烟草、盐业等部门,在支持和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中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2016年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本届政府任期届满,实现圆满收官。过去五年极为特殊、极其艰辛、极不平凡。五年来,针对资源型经济转型困境,我们立足产业基础,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引进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积极化解过剩产能,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针对动迁群众回迁迟缓问题,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妥善处理,克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问题,优先保障群众过渡安置费,用城市“黄金地段”建设安置房,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认可;针对连年干旱,水源地水位不断下降,城市供水出现严重危机的情况,我们坚持“内蓄外引”,建成白沙水库抗旱应急饮水工程,启动南水北调登封供水工程,努力解决城市水源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五年的历程难以忘怀,五年的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市委坚强领导、全市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全心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登封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登单位、驻登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登封建设和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虽然我们解决了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但是许多制约和影响登封长远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比如:我市经济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创新驱动主引擎作用尚未形成,主导和新兴产业对经济社会支撑和拉动作用亟待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承载能力较差,城乡发展不均衡,建设任务还十分艰巨;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治理难度较大,系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措施还不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教育质量不高,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民生保障还有不少短板;面对新的形势和发展要求,少数干部在理念、能力和作风上表现出不适应,不愿担当、不敢担当和不能担当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



今后五年总体部署和2017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指导思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河南省“打好四张牌”的要求、郑州市“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的工作总格局,坚持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为统揽,实施全域旅游、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建成具有天地之中“中”文化特色的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努力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今后五年发展目标:主动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等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坚定不移地打基础、补短板、求突破,确保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重塑工业发展新优势,打造“河南旅游大本营”,实现三产融合高效发展;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完善城镇服务功能,实现中心城区国际化、乡镇城市化、农村社区化、城乡一体化;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开放创新,打造开放型经济高地;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绿色发展和创新崛起;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施政的第一年,中国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创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建设任务繁重而艰巨,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中央、省委和郑州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抢抓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机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为统揽,以“稳中求进”、“奋发有为”为总基调,以“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为工作总格局,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优势、增实力、补短板、能抓住”为总要求,突出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持续实施全域旅游、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全面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加快建设具有天地之中“中”文化特色的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完成郑州市下达目标;城镇化率达到54.5%。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新型工业和文化旅游“齐驱并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提高新型工业发展质量。围绕制造强市建设,加强对工业发展的规划、引导和提升,加快构建转型发展新格局。做优主导产业增量。登封新区、高新区为载体,加快发展非晶、玄武岩纤维、钨钼精深加工、碳化硼系列等新材料及高科技产品;结合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汽车装备、智能装备、无人机制造等高端制造业;跟踪国际生物技术发展趋势,引进生物医药高新技术和现代医学工程技术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机遇,积极发展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产业;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禀赋优势,重点引进培育一批光伏、风力等新能源产业项目。盘活传统产业存量。以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节能减排为目标,铝及精深加工产业重点发展高性能铝合金、高纯铝、工业型材等产品。加大水泥、建材、耐材等传统产业改造力度,引导采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进行改造提升,实现集约发展、清洁生产。深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工作,有效降低企业用电价格,助推企业降本增效。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创新商业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持续化解过剩产能,完成7家煤矿关闭任务组建2家年产300万吨以上规模煤炭主体企业。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探索建立工业主导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实施非晶、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和重大工业项目财政奖补政策。研究推进企业整合、股权转让、煤矿并购等工作,着力提高企业产能和资源利用率。充分利用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帮助企业正常转贷续贷,防范化解资金链断裂风险。鼓励使用地方名优产品,支持协会、企业建立公共服务、技术研发平台,支持非晶、大数据、玄武岩、通用航空等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实现产业集中布局、错位发展。

——培育文化旅游发展增量。以创建中国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为抓手,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强化登封旅游形象策划和品牌推广,推进文化旅游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河南旅游大本营”弥补文化旅游发展短板。围绕全域旅游,加快推进G207改线、S319新建等国省干线和郑登洛城际铁路建设,实施环嵩山旅游公路升级改造和郑少高速少林站(崔坪)、登封站(登封西)扩建工程,开通禹登高速东刘碑站,打造骨干旅游交通体系。研究郑登洛城际铁路、登封通用机场、郑少高速登封站和G207交通组织方案,谋划建设重要节点的交通和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实现“零换乘”目标。继续完善少林、嵩阳、中岳景区的道路、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200万元的少林景区供水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少林景区用水问题。加强文化传承和文物保护,完成“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三祖庵塔等文物保护规划修编,加快推进永泰寺塔、阳城遗址等保护修复工程和登封窑国家非遗保护基地建设,积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旅游产品体系。以市场为导向,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功夫文化、儒释道文化、地质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科学开发旅游产品,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商贸、农业等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少林功夫旅游小镇、嵩山论坛(唐庄)生态文化示范区、朝阳沟戏曲小镇、通航小镇等文化旅游片区开发;加快建设世界功夫中心、乡土情文化综合体、少林国际旅游小镇等项目;力争仙人谷、唐庄范家门等景区(点)创成国家3A级景区,分层塑造世界级旅游品牌、国内优质旅游品牌和区域知名休闲旅游品牌。加强旅游宣传推介。深化“华中六郡”旅游联盟合作,增加“吃住行购娱”旅游要素发展活力,拓展中部经济区旅游发展新空间创新市场化、网络化营销模式,建立全市统一的旅游宣传平台,利用微博、微信、网站以及客源地现场促销等线上线下模式进行市场推介。积极做好嵩山论坛年会、汽车拉力锦标赛、嵩山国际马拉松等赛事活动。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与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效益。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综合效益。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动特色农业规模化发展,加快红薯、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带建设,推进清水湾等3个特色种植业项目建设,发展花卉苗木、花生、核桃、艾草等山地特色种植2万亩。健全农产品品牌培育和保护机制,加快发展“三品一标”产品,培育小苍娃、石道牛肉、橡果黑猪等企业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突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嵩山记忆”乡村旅游品牌建设为引领,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农业体验为特色,提升休闲农庄10家,推出休闲农业精品线路1条,力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营业收入突破9亿元。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土地托管等方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新增郑州市级龙头企业2家,力争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实现产值15亿元;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培育郑州市级示范社8个,省级示范社2个。强化农业支撑体系。加快建设农业基础设施,推进投资2400万元的“五小”水利工程。完善农技推广、农产品质量检测、土地流转、信息服务体系;利用网络平台拓展销售渠道,争取农产品网上交易额突破1.5亿元。

(二)抓住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具有山城特色的新型城镇化。

——中心城区国际化。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引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建设品质。加强规划引领管控。坚持全域统筹,完成《登封市城乡总体规划(2014-2030)》修编和报批,启动历史文化名城、绿地系统、人防工程等21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优化城市建设空间,科学划定中心城区发展边界,形成以中岳公园为中心的“一城两翼”城市格局。加快编制城市“六线”,开展城市设计工作,注重空间、风貌、文脉规划管控,着力打造景观廊道,塑造具有嵩山文化特色、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形象。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心城区功能提升一期项目完成投资10.2亿元,开工建设少林大道升级改造、书院河综合整治及景观打造项目加快东区、西区、南区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形成城市规划区骨干路网体系,实现部分电力、通讯线路入地,城市重点区域燃气、热力、给排水主管网全覆盖,力争城区雨污分流率达到90%。坚持“窄马路、密路网”城市道路布局理念,组织实施南环二路东扩南外环路等39条道路建设,打通8条城市“断头路”、“卡脖路”,城市路网密度提高至6公里/平方公里,建设城市微循环系统提升城市建设品质。融入“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理念,突出抓好城市出入口、主干道、重要片区、滨水地段等区域的城市设计工作。启动太室阙游园、文化公园、中岳公园建设,开展碧溪路、滨河路等道路绿化,着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切实加强城市管理。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持续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提升城市管理和人居环境的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为人民群众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

——乡镇城市化。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金店、卢店、告成、大冶四个中心镇和唐庄特色镇建设为重点,确定镇区发展边界,按照城市的标准完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镇区服务功能,以中心镇镇区的建设带动全市乡镇服务功能全面跃升。投资4.6亿元,建设乡镇中心社区配套项目15个,新建、扩建道路16.6公里,铺设污水管网8.5公里,完成卢店镇、大金店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建设安置房,加快建设阳城安置区等11个安置社区。全面启动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完成60%以上的新型农村社区整改任务。建设安置房91.5万平方米,回迁群众3197户12635人。

——农村社区化。按照城市社区的建设标准,易地扶贫搬迁水库避险工程、煤炭塌陷区治理为重点,确定一批合村并点社区,完成投资1.2亿元的石羊关移民安置社区建设任务。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投资1.1亿元的13个农村垃圾处理中心、投资2.5亿元的寨东等54个村污水管网及微动力处理系统建设,争取规划保留的行政村40%以上建成省级达标村,20%以上建成省级示范村。实施大金店老街、徐庄柏石崖两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和颍阳刘村等9个省级传统村落保护提升工作。加快石道李爻、少林办雷家沟等美丽乡村建设。

——城乡一体化。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网络向农村覆盖,形成结构合理、区域协调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实施X048改线、嵩阳南路至高新区道路、嵩山论坛(唐庄)生态文化示范区景观大道工程,启动郑登快速通道西延工程前期工作,改造提升60条乡道,完成汝登高速登封段、商登高速登封段、S323线升级改造等6个续建项目建设。新建、改扩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17所,改造提升5个乡镇的体育健身工程,促进城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加大改革创新和招商引资力度,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创业综合体二期工程,建成省级孵化器1家,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0名、领军型团队2个。积极开展与高等院校产学研合作,引导支持企业建设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全年培育科技型企业30家。加大对企业上市引导服务,力争豫科玻璃在新三板挂牌,支持新三板挂牌企业转板创业板。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强化对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大冶、告成两个经济发达试点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做好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确权工作,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做大做强建投、天中、中鑫投融资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上门招商、以商招商、跟踪招商等形式,加强与绿地、华润、建业、华夏幸福等国内500强、行业100强企业对接,实现高层次产业链和价值链招商。借助电子商务、通用机场平台和外向型企业,推进产能合作、产销对接,拓宽开放领域。力争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市外资金105亿元

(四)突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动生态生活生产空间融合发展。

坚持“治”、“建”并举,把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向纵深推进。坚定不移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严格、科学、精准的防控体系,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措施,推进水泥、耐材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遏制道路、建筑工地及生产场所的扬尘污染,做好餐饮油烟、垃圾、秸秆焚烧治理。强化建筑工地施工监管,确保开工前做到“六个到位”、施工中做到“7个100%”;落实郑州散煤治理要求,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完成全市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煤气发生炉拆改;强化铝石、砂石等非煤矿山行业秩序管理,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河道治理和河流清洁行动,启动总投资2.8亿元的书院河、少阳河、寺里河河道治理及两侧景观建设,实施总投资1.7亿元的双洎河、逛河、颍河河道修复景观打造工程。加快市政配套管网、中水回用管网建设,建成旅游新城污水处理厂全面推进少林水库、马庄水库周边和少阳河流域生态建设,申报建设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和环境管理,确保水质达标率保持在98以上加快生态林业建设步伐。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重点实施森林抚育和改培造林工程,加快建设香山万亩森林公园,完成石道陈家门义务植树基地200亩年度建设任务,林业生态建设总规模达到3.4万亩。扎实做好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争创河南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五)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全力破解扶贫、教育、水三大民生难题。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扶贫互助金、“雨露计划”等扶贫措施,推进区域特色经济项目8个、科技化产业扶贫项目15个,易地扶贫搬迁6101人。加快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使困难群众告别窑洞、土坯房、危漏房。完成511户1852人脱贫任务,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继续推进教育提质工程。加快推进郑州外国语学校登封校区(登封市外国语高级中学)、汉武路学校、玉带路学校建设,完善教育基础设备,提高城乡办学条件。启动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结合现代教学、高考改革等需要,大力实施骨干教师梯队培育和人才引进工程,逐步提高教师待遇,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逐步改善水资源紧缺现状。启动陆浑水库引水入登、水磨湾水库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供水工程禹州段建设,完成河门水库、南水北调供水工程登封段建设。切实解决城市发展水资源短缺问题。完成君召、颍阳、唐庄等10个乡镇48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不断提高社会事业保障水平。认真落实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困难群众救助等政策,积极发挥慈善救助作用,继续做好城乡救助工作,完善特困、残疾人员救助体系。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完成各类就业培训1.5万人,实现城镇就业再就业5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万人。加快市医院门诊医技楼、妇幼保健院门诊楼等新建、改建项目建设,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稳步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持续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启动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做好文化惠民工作,提升文化服务水平,打造“15分钟”文化圈。

——全面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城乡视频监控系统改造提升,深化“科技创安”,进一步实现打防管控一体化。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加大监督检查,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维护金融秩序。完善信访工作治理体系,防范化解各类群体性事件。健全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和保障体系,确保社区矫正依法适用、规范运行。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建立“大安全”管理保障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工作,深刻汲取“1·4”兴峪煤矿事故的沉痛教训,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办法治本,坚决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政府自身建设



(一)主动做到“马上办”。强化宗旨意识,自觉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忧乐装在心中,把人民群众的甘苦记在心间,多渠道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马上就办的精神,大干快干,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行“即办制”,不回避矛盾,不畏首畏尾,对确定的目标、制定的政策、作出的承诺,趁热打铁、雷厉风行,确保说到做到、干成干好。加快智慧政务建设,推行联合审批、网上审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扁平化、便利化,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企业不费事,用真心和实干赢得群众点赞。

(二)自觉做到“依法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持稳定,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意识,依法解决房屋征收、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等社会治理难题。完善政府法律顾问、重大行政决策等制度,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完成法治政府年度建设任务。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的舆论监督。

(三)切实做到“敢担当”。把敢于担当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面对工作奋勇争先,面对困难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负责,干别人不敢干的事,干别人不愿干的事,干别人认为干不了的事。积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变被动应付为主动谋划,认真分析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各方面关注的突出问题、影响和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找到症结所在,大胆突破,敢抓敢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担当,为敢于负责的负责,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四)真正做到“守底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深入开展政风行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肃查处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行为。加强对部门预算与支出的规范管理,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惠民生。保障和支持审计、监察等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从严惩处各类腐败行为,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我市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只要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精神和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登封就会迎来一个崭新的明天。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