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动态 正文
中岳街道:党建领航促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篇
来源:登封发布  时间:2024-03-07 09:07:48  

2023年,中岳街道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党建引领,锚定目标方向,强化“三标”意识,以城市建设为支撑、以文旅文创为抓手、以产业发展为基石,全面打响“三大战役”,全力谋发展、强根基、惠民生、保平安,努力开创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助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紧盯“三个转变”,筑牢思想根基

紧盯学风转变。实施“头雁领学”行动,抓牢街道领导班子和各村(社区)支部书记等“关键少数”,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37次;通过抓“两头”带“中间”,制定周二、周四支部党员学习日制度,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累计200余次,不断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紧盯方式转变。构建“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处置、政策在一线落实、服务在一线提升、情感在一线巩固”的“五个一线”基层治理新模式,党工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开展“走基层、体民生”活动32次,190余名“两委”干部带头参加“晨间一小时 清洁家园”活动,让党员干部在一线工作中转变工作方式、站稳人民立场。

紧盯作风转变。建立“具体人+具体事”工作机制,大力发扬“干事、干净、干练”作风,将“三个不相信”的奋斗精神融入血脉,严格落实“13710”工作法,让全体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克难攻坚、推动基层发展的工作能力。

坚持“三个注重”,助推基层发展

注重强基固本。按照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等工作,以“把支部打造成堡垒、把党员锻造成旗帜、把群众凝聚起来”为工作轴线,高标准打造基层党建亮点示范标杆,筑牢红色战斗堡垒。

注重问题化解。聚焦“三零”创建,成立9个重点突出问题化解专班,建立“信访、安全排查工作日”制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变安全隐患被动“上报”为排查主动“发现”,全年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673件,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把安全隐患消除在一线。

注重经济发展。牢固树立项目建设是“一把手”工程的理念,持续在要素保障、资源整合、入企帮扶等“软环境”上下“硬功夫”,利用政府自身优势,为项目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全年完成招商引资项目4个,引进域外境内资金6.5亿元,完成财政税收1.5亿元,工业总产值11.5亿元。

强化“三个意识”,抓实五星创建

强化联动意识。构建书记全面抓统筹、班子成员协力抓创建、村(社区)两委领“星”促落实、全体党员干部认星护星的工作新格局,依托“和美乡村”建设,抓好文旅研学、农耕体验等精品项目,打造环嵩山文旅产业“五星”示范带;以15分钟生活圈为建设标准,以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打造完整居住社区“五星”示范带,以“两带”建设夯实五星支部创建成果。

强化品牌意识。以打造“四微四提升”党建品牌为抓手,初步形成“街道树强品牌、社区各具特色”的工作格局,打造了中岳庙社区“五微”共治、福佑路社区的“薇”亭话事、焦河口社区“焦河口之声”合唱团等特色党建品牌,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服务意识。募集社区治理慈善基金15.9万元,培育发展196支社会组织,联合27家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共建活动,召开红色联席会26次,完成社区“微改造”20余件;持续做好“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工作,带动2000余人就业,让创建成果惠民利民。

聚焦“三个优化”,织密网格体系

聚焦队伍优化。在“1+15+98”三级架构基础上,划分专属网格39个,微网格450个,选配912名网格员,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快递、外卖、环卫等人员熟悉地域环境、工作时间灵活的优势,组建一支200人的流动网格员队伍,延伸网格治理触角。

聚焦机制优化。推行网格员“老带新”帮带机制,推选58名经验丰富的网格“老手”,与100余名网格“新手”结对帮带,帮助初任网格员迅速进入角色。推行“把优秀网格员培养成党员,把党员网格员培养成网格党支部书记,把网格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两委干部”的三级培养机制,目前已有9名网格员表现突出被吸纳进党组织,35名优秀网格员通过补选程序进入社区两委干部队伍。

聚焦服务优化。坚持群众导向,在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上聚焦用力,坚持从群众需求和社区治理突出问题出发,充分发挥网格员“熟人优势”,通过平台共收集群众上报各类问题8193件,处置办结8192件,事件办结率及群众好评率均达98%以上。

乘势而上创伟业,接续奋斗谱新篇。2024年,中岳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三标”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以落实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登封实践贡献中岳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