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动态 正文
“红”“绿”融合 建设秀美山乡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11-27 09:47:26  

已是深冬,但大熊山深处的摘星楼景区,却是飞瀑直下、苍松翠柏,一派盎然景象。

毗邻景区,李松仁的家已改成“星悦居”,种了大半辈子地,如今成了民宿负责人:“俺这老村本来都快荒芜了,孩子响应政府的号召,回来翻新老宅院,谁能想到现在一年的营业额就有四五十万元,这得感谢政府,感谢党的政策,对咱们这旅游业大力支持。”

徐庄镇位于登封市东南,3万余人的镇子,却拥有着国家卫生镇、河南省文明村镇、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森林特色小镇等诸多“头衔”,更有国家4A、3A级景区各1个,国家级文明村1个。

青山绿水只是徐庄镇的一只“抓手”,而红色文化才是“魂”,近年来,徐庄镇充分发挥辖区绿色生态和红色文化两大资源优势,提出“秀美山乡·红色徐庄”的发展目标,已成为登封市徐庄镇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抗日战争时期,王树声司令员和戴季英书记兼政委,曾率部来到徐庄镇孙桥村,将中共河南区党委机关和八路军河南军区、国民革命军河南人民抗日军司令部设立于此,创建了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

“这个院子的主人也是我们孙桥村的村民,他叫孙秋芳,1936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5年王树声大将率领部队,从延安出发来到这里之后,孙秋芳老人主动腾出了这处院子为我们部队所用,当时许多作战命令就是从这个地方发出的。”讲解员郑英杰告诉记者。

2012年,在登封市委市政府、登封市老促会的支持下,徐庄镇政府多方筹措资金,原样修复,精心布展,将其辟为了“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连同附近柳泉村的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后方医院旧址,现在已经形成了“红色走廊”,红色旅游成为徐庄镇旅游经济的新的增长点,前来接受革命教育的团体和游客络绎不绝。

“我们按照红绿融合、秀美山乡的目标定位,围绕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红色文化的挖掘和传承,结合大熊山省级森林公园丰富的绿色生态资源优势,持续提升旅游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产品,把徐庄镇打造成一个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未来,我们徐庄镇将成为一个集红色教育、绿色生态、休闲度假、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胜地,为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体验,也为我们徐庄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徐庄镇负责人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