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动态 正文
登封: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来源:登封发布  时间:2023-11-21 09:46:13  

徐庄镇位于登封市东南,距市区约25公里,地处郑州、许昌、平顶山三市交界处,总面积76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1个社区,3万余人,是国家卫生镇、河南省文明村镇、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森林特色小镇,有国家4A、3A级景区各1个,3A级景区村庄1个,国家级文明村1个。

近年来,徐庄镇充分发挥辖区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两大资源优势,以全域旅游发展促产业转型升级,提出“秀美山乡·红色徐庄”的发展目标。今年全市文旅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徐庄镇积极行动,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不断推动和美乡村增效,美丽公路升级,民宿发展扩容提质。

建设和美乡村 “引领”乡村发展

明晰定位,红绿融合。徐庄镇按照“红绿融合·秀美山乡”的目标定位,围绕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红色文化的挖掘和传承,结合大熊山省级森林公园丰富的绿色生态资源优势,以“红色+绿色”全域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和美乡村建设。

突出重点,示范带动。在柳泉美丽乡村精品村,安沟、屈沟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基础上,今年,在镇西南片区重点推进何家门和美乡村示范村建设,与郑投国际集团围绕基础设施提升、康养民宿建设、文化服务园区打造等实施全面合作,目前,已初步完成项目规划编制工作,整体分三期进行,五年建设工期,投资2.1亿元。一期建设为2023-2024年,投资6000万元。

凸显特色,产旅融合。在全镇打造红色研学游、山水田园游、绿色工业游、农业观光游等旅游线路,持续打响大熊山山药、五旗山翡翠梨、北大坪雁蛋等农特产品品牌,打造乡村产业发展特色,不断拓展红色文化挖掘途径,彰显红色文化引领优势,逐步实现文化资源化、资源产业化。

打造美丽公路 “扮靓”乡村面貌

按照示范引领,全域提升,评比亮赛的方式在开展全镇美丽公路提升打造,让美丽公路建设“扮靓”乡村发展面貌。

打造精品示范公路。徐庄镇美丽公路精品路段为兴峪大道郑庄至镇政府段,全长2.5公里,今年以来,累计补植补栽各种苗木4800棵,修剪绿化带3600米,清理杂草850平方,清理卫生死角60余处,清除墙面小广告30余条。

全域认领打造提升。按照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打造1条美丽公路的要求,主动认领任务,实现绿化、亮化、景观的全面提升,全镇累计完成19公里道路绿化提升工程,有效提升乡村发展面貌。

开展全民评比亮赛活动。围绕美丽公路打造,开展全民“亮身份、赛成绩、比奉献”活动,在活动中涌现出祁沟群众捐树、安沟群众出义务工、徐庄社区群众自筹资金提升社区道路等典型事迹,有效营造了全民参与美丽公路打造的浓厚氛围。

发展民宿产业 “赋能”文旅融合

把民宿发展作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重要途径,以民宿产业品质化、特色化、集聚化发展,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重点做好“三结合”:一是发展民宿与突显文化相结合,把文化注入和文化突显作为民宿发展的灵魂,因地制宜地将徐庄的红色文化、古村落田园文化等融入民宿发展,让特色文化成为游客宣传、代言徐庄民宿的重要因素之一。二是发展民宿与景区提升相结合,纳入全域旅游发展布局,通过特色民宿打造、点位民宿建立,让游客留在景区、休憩在旅游线路上。三是民宿发展与片区发展相结合,围绕大熊山民宿集群核心区建设,按照“一村一特色”的标准,打造柏石崖红色民宿片区、杨林田园民宿片区、安沟古村落民宿片区、何家门山居民宿片区等,有效实现民宿提质扩容。

目前,徐庄镇已建成投入运营民宿9家,2022年10月份以来新建投入运营民宿5家,正在建设3家,正在筹划建设民宿23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