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动态 正文
登封:“李小菌”有“蘑”有样出山了
来源:登封发布  时间:2023-11-17 09:32:06  

“今天是‘李小菌’大喜的日子,有了这个品牌后,咱们的菌类产品也能进入各大超市,走上更多市民的餐桌。”近日,登封市大金店镇李家沟村支部委员郑红霞望着包装一新的“李小菌”系列菌类产品喜出望外。当天,大金店镇菌类产业种植发展研讨会暨“李小菌五宝”产品上线发布会在李家沟村同步举行。 

“今天是李家沟村一年一度的‘庆丰节’,也是李家沟村集体经济脱零的纪念日,在这一天召开新品发布会,太有纪念意义了。”已经退休的李家沟村原村委会主任常长宪激动地说。

李家沟村曾是个土质薄、乱石多、人口居住分散、集体产业为零的落后村。自2020年3月登封市纪委监委驻李家沟村帮扶以来,坚持扶志扶智扶产同步推进,通过为期一个月的走访调研,遍访农户,广纳意见,寻觅振兴致富的“金钥匙”,最终将目光锁定了生长周期短、资金回笼快的食用菌种植,并带领村民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菌类种植。

“发展菌类种植可谓是一波三折,期初村民顾虑重重,既没资金又不懂技术,更担心的是怕销不出去……”驻村第一书记宋宁波真切切感受到发展产业的不易。为打消农户的顾虑,工作队拿出1万元作为产业发展赔青基金,这才让老百姓吃了颗“定心丸”。

为做好技术指导,驻村工作队虚心求教、多次拜访邀请本村的曹建超、常建秋等菌类种植“土专家”走进大棚现场指导,并成立李家沟村食用菌技术服务团队,开设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班,逐棚逐户手把手指导农户栽培管理。

一时间,当年建造的13座大棚全被承包出去,之后,李家沟村的食用菌大棚也越建越多,2022年,李家沟村集体收入超过30多万元。

为大力发展高山菌类全产业链条,今年,李家沟村积极推动传统种植业向特色农业转变,初加工业向精深加工、创意产品加工转变,创建本土品牌“李小菌”, 打造产业发展新样板 。从生产品种培育到制棒,从平菇、黄金菇、羊肚菌种植到产品深加工,从冷鲜、收储到烘干,再到“李小菌”大礼包,李家沟村的食用菌产业已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目前,李家沟食用菌种植已建设菌类种植大棚30余座,年产值达500余万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