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动态 正文
张振英: 把“芥疙瘩”变成“金疙瘩”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11-14 08:48:05  

每年秋末冬初,在登封市君召乡海渚村,“芥菜工厂”逐步迎来最忙的季节。小小的芥疙瘩,不仅带动村民就业,还撑起一方产业,成为当地的“致富宝”。

2005年,从外地打工十几年回到家乡,靠着养鸡、种地有了一些积蓄的张振英看中了芥菜,决定留在农村创业。她说:“老家没有企业,经济非常落后。如果能创办个公司,干出点成绩,就能富一方百姓。”

一开始,工厂里的芥丝采用传统方法制作,味道辛辣,唯独不够香。张振英多方摸索,改进配料和制作工艺,研发出香辣兼具的芥丝。很快,一颗颗芥菜疙瘩,通过清洗、削皮、切丝、烘炒等环节变得洁白如雪,香辣爽脆,很快赢得了市场,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远销北京、上海、天津、武汉、深圳等地。

“只有带动周边父老乡亲一起致富,企业才能长久发展。”经过不断的探索,张振英摸索出了一条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利用本地地域优势开发优质农产品,想方设法和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统一组织、统一供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收购、统一加工销售。这不仅使芥菜成了当地农业支柱产业,更帮助农民实现了脱贫。

如今,“小苍娃”早已成为河南省著名商标,在历年质量检查中100%通过,年均销售额900余万元。为履行收购合同,她宁愿自己亏本,也不让农户受损,被乡亲们称为“信得过的企业”。

“遇到难题,就得自己想办法。我不是保守派,喜欢闷着头往前冲。”张振英感叹,创业以来尝尽酸甜苦辣,但最感恩的是自己在不断学习,“乡村振兴必须有企业支撑,未来还将致力于产品研发和设备更新。为了让更多人就业,准备和旅游公司合作,开展研学游,让更多人留在农村有钱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