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动态 正文
小小辣椒“种”出红红火火好日子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9-07 08:44:57  

“种辣椒不费劲,俺老两口有歇有干,今年种了不到两亩地,收入2万多元应该没问题!”日前,望着自家地里一簇簇饱满的小米椒,登封市卢店街道栗子沟村村民杨芳乐得合不拢嘴。

小小辣椒,居然能助力群众增收,这要得益于栗子沟村与登封市一家辣椒龙头企业签订了订单种植协议,让村民们有了种植的底气。2021年,栗子沟村“两委”确立了“抓党建、引项目、促振兴”的工作思路,依托栗子沟村的地理位置优势,把招商引资上项目、特色种植助增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抓手,不断拓宽村民的致富渠道。

在栗子沟村“两委”的大力推动下,30多户村民种了20多亩订单辣椒,由合作企业统一提供辣椒苗,免费提供管理技术,并上门收购产品。每亩辣椒能收6500多斤,根据种植面积不同,每户种植户少则增加几千元收入,多则增收两三万元。

栗子沟村“两委”多次赶赴郑州市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2021年3月,一期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今晓食品厂落户栗子沟村。

“2021年9月食品厂正式生产后,我就来这里务工,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80多岁的公公婆婆和正在上小学的孩子。”栗子沟村村民王秋荣说,“俺村总共670多口人,食品厂就安排村民就业60多人,还安排了周边村子40多人在这里务工。”

只有全方位搞好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投资项目落地,才能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赚到钱。2022年3月,得知智能化农资产品生产企业爱树科技公司打算上马二期项目后,栗子沟村“两委”立即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保姆式服务和“筹建阶段跑手续、投产以后保运营”的工作思路,全程协助办理各项相关手续,把爱树科技公司留在了栗子沟村。

谈到未来发展,栗子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孙红霞说:“下一步我们将因地制宜,引进、培育和发展更多有地方特色的乡村产业,真正将地理优势、资源禀赋等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