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动态 正文
登封市刘沟村:土元养殖 点“土”成金
来源:登封发布  时间:2023-05-23 08:40:16  

“幼虫刚放到饲养池里,温度和湿度要控制好,所以一刻也不能马虎。”5月22日,在登封市徐庄镇刘沟村土元科技创业园里,村民王小刚正往土元池子里喷水,合适的湿度利于土元快速生长。

搬进刘沟社区,居住条件是好了,因为没工作又没有技术,经济来源成了问题。”王小刚常常为生活发愁,后来,登封市水利局送来了土元养殖产业,既解决了王小刚的后顾之忧,还帮他走上了致富之路。

据了解,刘沟村位于山区,山多地少,紧邻白沙湖畔,刘沟村有水库移民107户252人。王小刚是这107户当中之一。

“村民整体搬入社区后,给村民就业创业创造了条件,村‘两委’反复多次外出考察,把土元养殖作为村里的主导产业,拓宽村民及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刘沟村党支部副书记、瀛元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王向杰介绍。

据悉,2020年,投资112万元、面积1000余平方的登封市土元科技创业园一期土元观光养殖楼投入使用。“王小刚是第一批进驻创业园养殖土元的。”王向杰说,对于投入使用的养殖厂房,水库移民优先承包养殖。

土元养殖科学管理很关键。为解决饲养中的技术问题,邀请有丰富养殖经验的养殖户每周二进行授课指导。“土元生长在阴暗、潮湿环境,南瓜、红薯、白菜、麦麸...都是饲养土元的东西。”王向杰说。

养殖效益咋样?王小刚提供了一组数据:1000平方养殖面积,投放200公斤幼虫,日常管理一个人,周期10个月,产出4000公斤成虫。尝到甜头的王小刚,今年又扩大了养殖面积。

“2021至2022年又投入206万元建设了二期、三期7000平方米规模的土元养殖场。”登封市水利局副局长焦慧选说,三期投入使用后,土元养殖面积8000平方米,能再发展养殖户15户,解决近40人就业。

近年来,登封市水利局不断把产业项目建设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来,围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现代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等5个方面进行规划布局,因地而宜,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切实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探索出促进水库移民经济发展新路径,助推登封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