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动态 正文
颍阳:春日农田绿意浓,蔬菜种植助增收
来源:登封发布  时间:2023-03-12 09:53:48  

暖春三月,行走在颍阳镇于爻村,农田里一畦畦白色塑料薄膜格外显眼,在阳光的映衬下闪闪发光, 一颗颗绿油油的白菜苗刚从薄膜里探出头来,在春风的吹拂下舒展腰肢……

眼下,正是春耕紧要关头,于爻村党支部书记霍广帅正和几个村民一起查看白菜苗的长势。“别看这一颗小小的白菜苗,它能结出50至200粒的种子呢。”

登封市颍阳镇于爻村海拔600多米,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原来主要靠种植核桃和烟叶增加收入,因烟区调整加上核桃已过盛果期,加之年轻人外出务工较多,村里也缺乏支柱产业,农民收入一度陷入困境,且类似情况的村子在全镇较为普遍。

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颍阳镇政府积极想办法、找出路,外出多方考察学习,2019年,从济源引进了蔬菜制种技术,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发展蔬菜制种产业。

“这里的红土地非常适宜种子的生长,培育出来的种子泛红发亮,属于优质品种,很是畅销。目前主要培育白菜、萝卜、甘蓝这些十字花科的蔬菜种子。几个月时间,一亩地收入4000多元不成问题,而且还可以再种一季春玉米。”颍阳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

经过近三年的培育和发展,颍阳镇发挥山区种植优势,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成功对接了济源市育种企业,建立合作社绑定农户、龙头企业绑定合作社“双绑”联结机制,在该镇多个村探索种植十字花科及蔬菜产业,实现企业、农户抱团发展,群众与村集体双增收。

下一步,该镇将围绕育种产业,稳步推进规模育种、多种类育种,探索实施集中育苗、科技育苗,实现育种基地达到3000亩以上,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