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动态 正文
学子吐心声 乡村话振兴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1-31 09:56:33  

冬日的嵩山沐浴着暖阳。昨日上午,登封市石道乡首届青年大学生新春交流会热热闹闹地在李窑村拉开序幕。记者来到现场,与来自该乡的80余名青年大学生一起走乡村、进地头,看产业、赏美景,感受乡村变化,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没想到咱李窑建设得这么好!”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来自石道乡范庄村的大学生王少博感慨颇多。他从黑河学院美术设计专业毕业后,曾到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四年。2019年开始在郑州创业,从事新媒体行业,“在外漂泊没有家乡的归属感。自己也深刻认识到,接受高等的教育,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为了帮助家乡摆脱贫困。”他表示会尽快回到家乡创业,实现自身价值。

石道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自2016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里进行整体景观、绿化提升,如今的李窑村已成为省生态村、省首批美丽宜居村庄、郑州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大学生们走进村子,村街巷道干净整洁,村民庭院焕然一新,健身广场设施完善,文化公园风景优美,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展现在眼前。

交流会上,大学生们就家乡发展和学习生活进行了交流发言,并结合自身,围绕乡村振兴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老师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题,利用从教近30年的丰富工作经验,给我们分享交流授课,让我受益匪浅。”

当日,石道乡还专门邀请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张海燕老师到场与青年大学生互动交流,激励青年大学生丰富实践经验,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够为家乡建设、乡村振兴贡献新的力量。

“只要立下目标,艰苦奋斗,就一定会摘得果实,就会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就读于大连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三年级的高昕瑜听过老师授课后激动地说。

“今后我们会不定时地召开这样的交流会,搭建大学生与家乡交流对接平台,让他们及时了解关注家乡发展变化,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石道乡党委书记王绍峰说,“乡里孩子学有所成不忘家乡,我们相信有这些学子的牵挂,登封石道乡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