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新闻发布会 正文
河南省首个外资项目专项保障政策有何亮点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3-12-11 11:00:11  

12月11日,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省重点外资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再次让人感受到全省大抓项目、大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决心和魄力。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抢抓机遇谋发展,坚持“项目为王”,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力稳住外资基本盘。岁末年尾,多部门联合出台这一“高含金量”的重点外资项目建设保障政策文件,对今年工作收好尾、明年工作开好局有何利好?《通知》的18条举措有哪些新亮点,企业“感受度”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重要性:首次聚焦外资项目出台专项政策

“这是我省就保障外资重点项目建设出台的首个专项政策文件。”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我省历来重视外资发展,积极落实国家各项稳外资政策,设立省级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持续加大对省重点外资项目的支持力度,此次出台的“一揽子”保障措施,服务主体更鲜明、针对性更强、保障力度更大,是我省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务实行动之一。

纵观国内外,持续扩大吸引外资,我省既面临全球供应链重构、非贸易壁垒显著增多等不利因素,也有国内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外资环境持续改善、外商对华投资信心增强等机遇。

“我省仍处于吸引外资的重要窗口期,当然,区域引资竞争也更加激烈。”该负责人分析,当前,全国正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上海出台促进外商投资全球伙伴计划实施办法、浙江启动“投资浙里”全球大招商、安徽开展“双招双引”活动等,为我省吸引外资带来一定压力。但同时也应看到,河南吸引外资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土地、物流、能源等成本和供应仍具有优势。

如何扬长避短,紧紧抓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的新一轮机遇期?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我省出台18条保障措施,将有力推动现有外资大项目加快建设,同时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单体投资金额大、示范作用强的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以大项目为抓手,带动外资全面持续流入,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突破点:用地环保金融等保障力度大

《通知》的18条保障举措,主要围绕用能、用地、环保、金融等企业关注度高、涉及问题多的领域进行重点部署。

“18条举措,针对性强、精准度高,尤其是用地、环保及金融领域,政策释放力度最大,将进一步助推项目建设。”省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以来,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外资项目在签约落地和投资建设过程中,存在用地指标不够、环境容量有限、建设资金不足等制约。针对这些痛点堵点,我们和项目单位面对面沟通,了解项目诉求,并加强统筹,与商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金融监管等部门对接,将项目建设突出问题逐一研究协商,研究制定出了加强重点外资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的意见。”

家雄灯饰(濮阳)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今年公司新投资超8000万元建设年产1000台半导体高科技智能电子气体混配设备生产线,对于本次出台的政策,总经理杨家胜连连称赞,“比如,金融保障措施,企业可以通过银行的绿色通道快速办理评级授信,扩大贷款规模,同时明确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降低发放贷款利率,这‘一提一降’之间,企业的融资成本就能降低不少。”

外商独资企业郑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在郑州市二七区落地的年产5000万箱茶饮料建设项目正在加紧施工。“我非常关注此次出台政策在环保方面的保障措施,根据《通知》,我们的项目可被纳入省重大项目生态环境要素保障白名单,享受审批绿色通道、生态环境基础保障、应急管控豁免等政策,这对企业下一步的建设生产活动至关重要。”公司相关负责人魏邦贵说。

“当前,我省利用外资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实施创新驱动过程中,通过大力吸引外资可以实现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进而有效提升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我们将大力推动各项保障举措切实落地,加快重点外资项目建设进度,吸引更多外资项目投资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