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新闻发布会 正文
有序解封解防,郑州市召开第33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来源:郑州发布  时间:2022-11-04 09:31:09  

11月3日下午,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围绕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郑州本轮疫情由万邦市场外地来郑货车司机引发

据介绍,郑州市本轮疫情于10月4日由万邦市场外地来郑货车司机引发,随后通过火车站、医院、学校等多链条、多点位传播扩大,形成交织扩散、迅速蔓延、散发高发的发展态势。疫情发生后,省市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楼阳生和省长王凯多次一线调研、现场调度,市委市政府坚持日研判、日会商、日调度,“市县乡村”四级指挥体系立即启动应急,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经专家分析研判,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中原区、二七区和高新区3区的重点人群中,其他区县(市)社会面持续有零星散发病例,均在管可控。为此,我市自11月1日起,进一步调整优化防控措施,进入局部封控、有序放开的并存阶段。

郑州本轮疫情病毒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但病毒毒性相对减弱

本轮疫情病毒毒性相对减弱,本轮疫情没有危重病人,确诊患者大多是轻症。本轮疫情之所以迟迟未能扫除干净,主要是因为本轮疫情的传播特点和传播路径。

具体来说,本轮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今年以来全国已有多省发生规模性疫情。现在我省流行的是奥密克戎BA.5.2毒株,传播速度很快,疾控人员在流调中发现,两个人同时上洗手间,甚至擦肩而过,如果双方没有戴口罩,即使没有任何肢体接触,就完成了病毒传播,传播速度非常快、非常强。同时,病毒还有隐匿性强、传染性强,潜伏期和代间距短,免疫逃逸能力强等特点,一旦发现,往往已隐匿传播一段时间,快速扑灭疫情难度增大。本轮疫情病毒的毒性相对减弱,本轮疫情没有危重病人,大多是轻症的,大家不必恐慌。

病例较多的小区或楼栋严格实行“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疫情下,全市要严管风险区域。对病例较多的小区或楼栋严格实行“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每3天由专人将含有蔬菜、医药、防疫用品的物资包送户到家,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实行台账管理、专班服务。同时,根据疫情态势,动态调整重点疫区的防外溢临时管控区,争取该放的全部放开,该管的管住看牢。

目前郑州3899个居民小区已解封

依据我市各地实际,全市有序实施解封解防。目前,全市6398个居民小区已解封3899个。为加强一线防控力量,市、区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协助做好小区管理、风险排查等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新形势下,全市要看牢重点场所,全面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提前制定复工复商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控接待承载量,推动扫验码、测体温、戴口罩等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规范化。“一老一小一特殊”等机构继续实行闭环管控措施。积极对接上级教育部门,提前研究制定低风险区域分批错峰复课计划。

低风险区域人员持“两码一证”可有序流通

我市将进一步管好人员流动。中原区、二七区、高新区已经解封的区域,严格实行区域内流动,非必要不跨区、不聚集、不到风险点位。低风险区域人员,持“两码一证”可有序流通。

市域外入郑人员需提前3天报备行程,抵郑后查验“两码一证”。积极推广“三色”管理模式(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特殊人群),通过“大数据+网格化”织密点、线、面立体防护网。

全市加快排干捞净阳性人员 争取早日扑灭本轮疫情

下一步,我市将锚定快速实现社会面清零和恢复城市生产生活秩序这一工作目标,以快速“追阳”为总牵引、以实现社会面清零为主攻方向、以基本恢复城市生产生活正常秩序为目标,主动防控、精准管控、动态可控,加快排干捞净阳性人员,争取早日扑灭本轮疫情,不发生规模性反弹。

一是坚持“控新”“清旧”双向发力,第一时间锁定和转运隔离阳性病例和密接人员,严防出现新的传播链。

二是推进“降级”“解封”有序实施。扎实推进风险区域降级和解除封控管控,对连续7天无异常小区、有风险人员小区、有新发病例小区实施分类管理,有序恢复社会秩序。

三是统筹“流动”“管控”松紧有度。针对10个重点行业的流动人员,严格落实早抗原、晚核酸“一天两检”措施,严控跨区流动风险。

四是统筹“谋划”“建设”高质高效。提前谋划应对秋冬季大规模疫情风险,扎实推进追阳、检测、隔离等基础能力建设,确保有效处置可能出现的突发紧急情况。

郑州已解封小区不得层层加码 小区符合解封条件未解封可举报

郑州市坚持重点区域分级防控、重点人员分类施策、重点场所严格管控的措施,该管的坚决管住、该放的有序放开。

根据152号通告,凡已明确解封的小区必须解封,并落实出入小区三个条件,即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码、佩戴口罩,不得层层加码。郑州成立20个督导组,对各区县(市)小区解封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对符合解封条件而未解封、表面解封的小区,进行调查,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在此,欢迎市民群众积极提供线索,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郑在办·郑在抗疫”平台、郑州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举报,我市将认真核查、及时反馈,绝不辜负市民群众期待。

按照规定,现在仍未解封的小区在符合以下条件后予以解封:今后,凡是风险小区和风险单元最近7天连续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均可解除封控。但有所不同的是,在防外溢临时管控区内,小区解封需要有一个降低风险的管控时段和过渡时间。

市域内人员离郑不需社区证明,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可离郑

为做好疫情防控,市域内人员出行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前往涉疫地区。离郑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即可,不再需要社区证明。

市域外来(返)郑人员,需提前3天进行报备,如实提供行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中省外来(返)郑人员抵郑后,还需第一时间在交通场站(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公路服务站等)进行免费的“落地即检”,即检即走,不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抵郑后须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

外地涉疫风险区域来(返)郑人员须按照相应管控措施,分类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建议返郑前通过“12345”热线提前咨询相关政策。

保供热线24小时畅通 全力解决最后“一百米”末端配送问题

目前,市保供专班已经成立了三个专项工作组入驻中原区、二七区和高新区,成立三个保供专项组,帮助制定市场保供方案、工作流程、采购指南等措施,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采购配送标准化、问题解决便捷化、点对点服务直达的模式,降低流动风险、推广统一配送,确保重点区域居民基本生活需求能够得到满足。

关于物资采购和供应,有三种渠道。

一是万邦集采。目前万邦开通了线上批发端口,保供企业可直接利用该渠道进行物资采购,万邦安排车辆进行物资统一配送,司乘人员不落窗、不下车。

二是总部直采。拥有直采渠道的大型商超、连锁便利店可继续使用原有采购配送模式,专人、专车将物资配送至社区周边各门店。

三是净菜集装。各区分别联系分拣能力强的生活必需品供应商,将生活物资按照满足不同家庭3-5天需求的标准,分装成 “生活物资集装箱”后配送至各个社区。

关于最后“一百米”末端配送,实行网上采购、平台运送、社区送达。以上三个区在保障流程、全链条畅通情况下,均形成了“办事处、社区、小区、保供单位”四级联动、分工明确的物资配送体系,根据防控要求的不同,建立了不同模式的配送方式。

足不出院的小区,小区外设置物资接收点,居民线上下单所购物资到达指定地点后,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按防护要求将物资消杀后转运至小区内,通知居民错时领取。

足不出户的小区,社区在卡口外划出固定接收点,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按防护要求对于物资外包装消杀后将居民所购物资送至家门口。

不会使用手机线上下单居民,可通过电话告知所在社区进行物资采买。

对于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社区也都建立了工作台账,包户到人,帮助解决生活必需品、药品等采购。

此外,市区两级均开通了24小时保供热线,组建保供热线接听处置专班。目前,热线均能保证24小时畅通,可随时接听并解决居民反映的物资需求。具体为:郑州市0371-67180381;中原区0371-67635762;二七区0371-68812345;高新区0371-63060058。

风险尚未解除,防疫不可松懈

专家建议非必要不出门

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

随着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的到来和人员流动的增加,我市疫情外来输入和域内续发的叠加压力持续增大。市疾控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风险尚未解除,防疫不可松懈。“解封”不等于“解防”,请大家自觉履行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在居家、出行、购物等方面必须做好防护。

专家建议,居家的市民要注意室内消毒,定时开窗通风,并对室内卫生间门把手、地面、水龙头、马桶等进行预防性消毒。

外出的居民,在出家门前请提前准备好“两码一报告”,即“行程码”、“健康码”和24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准备好个人防护与消毒用品:一次性医用口罩(若去医院等高风险场所建议使用N95口罩)、免洗消毒液、消毒酒精、消毒湿巾等。

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经过气溶胶传播也可能造成感染。比如,患者乘坐电梯后,电梯中就可能存在含有病毒的气溶胶,由于空气流通较差,如果健康的人随后进入电梯,传染风险就会增加,佩戴好口罩就能够给我们提供有效的防护。早晚淡盐水漱口,具有一定的防护效果。

专家建议,疫情防控期间,市民非必要不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比什么都重要。

若有体温异常或有感冒样症状应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暂缓到其他场所。出行方式建议尽量选择自驾、共享单车、步行等人员接触较少的方式出行,在骑行共享单车前,需做好把手和坐垫的消毒,使用后需注意及时对手部进行清洁消毒。

外出回家后,要将外套轻轻地脱下并悬挂在通风位置。

脱下的鞋子可放在门口,鞋底可喷洒酒精消毒,有条件的可在家中分区,将外出回来的衣服、鞋子留在固定的区域内,将前边的步骤完成后,还需及时按照七步洗手法清洁双手。

对于需要到超市或商场购物的居民,建议预先列好购物清单,以减少购物逗留时间。尽量避开商场、超市的客流高峰期,减少与其他人的接触机会。

在购物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快进快出,购物、结账时尽可能与他人保持两米距离。选择人少的时候乘坐电梯,如果有扶梯,优先使用扶梯,结账时,优先选用非接触扫码方式付款。

在快递的流通环节,相关部门对于快递消毒有着严格的规定,居民收取快递是这一链条中关键的一个环节,要用消毒剂喷雾。

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在取快递时,最好选择无接触式收货,做好防护。

拿到快递后,可以用消毒剂对其表面进行喷雾或者擦拭,全方位做一个消毒。每一面都要完全湿润,能够看到表面有薄薄一层水雾,消毒才是到位,而随便喷洒几下消毒是不安全的。假如包装袋里还有一层或多层物品,需要逐层进行消毒处理,接触完物品以后,用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或用流动水按七步洗手法,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

同时,对拆包的工具,如剪刀等也需进行消毒。拆包尽量选择在专门设置的集中拆件点或者户外通风良好的环境进行。

已经喷了消毒剂的外包装,可以按普通垃圾进行处置。如果确定或怀疑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外包装,要按照医疗废物来进行处理。

需要提醒的是,对于社区物业代收的物品,物业人员有责任对其外包装进行喷洒消毒,这里容易疏忽的是包装的底部和快递收货架的消杀,每天对快递架及周边环境需至少消毒2次。

还要提醒大家一点,新冠肺炎病毒对温度相对敏感,在点外卖时,尽量不要点冷食,拿到外卖食物后,尽量对食物进行再加热,食物被加热到65℃至70℃时,只要几分钟病毒就能丧失活性。

向广大市民发出呼吁: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要勇于监督、举报违反疫情防控的行为,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小区、超市、菜市场、酒店等公共场所,拒不配合管理人员的劝导佩戴口罩的;出入小区、超市、菜市场、酒店等有关场所,拒不配合健康信息核查,拒绝配合身份登记规定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