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新闻发布会 正文
我市召开2013年登封市中招政策新闻发布会
来源:登封市政府办  时间:2013-05-24 18:03:00  

524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教体局召开2013年登封市中招政策新闻发布会。

市教体局副局长李泽飞通报了我市2013年中招工作政策。今年我市中招考试将于6月25日至26日如期举行。在此之前,4月7日至13日,我市在嵩阳高中举行了中招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及体育考试,并取得圆满成功,全市共有6113名考生参加了考试。为发展学生的兴趣特长,突出办学特色,创建学校品牌,今年三所示范性高中继续招收体育、音乐、美术特长生。5月11日,我市分别在三所示范性高中举行了体音美特长生的专业测试,聘请外地专业人员担任考评员。全市共有448名考生参加了专业测试,234名考生获得了体音美专业测试合格证。

随后,市教体局副局长李泽飞就新闻媒体关心的中招政策问题答记者问。

一、今年我市中招政策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今年,我市中招政策与去年相比主要变化有三点:一是根据郑州市教育局《转发河南省教育厅2013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郑教明电〔2013〕208号)文件要求,为加强中招信息管理,使普通高中招生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今年全省将统一实行中招网上录取,在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上进行信息采集、成绩发布、招生录取、学籍注册等工作。截止目前,我市应届毕业生信息已全部上网。二是依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教育局等部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郑州参加中招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郑政办〔2013〕14号)要求,自2013年起,非登封市户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登封参加中招升学考试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与当地户籍考生享受同等待遇。父母一方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且在登封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含1年),在登封市初中学校就读三年且注册有登封市正式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根据政策规定,报名时,招生部门需查验学生及家长身份证明、在登居住证明、务工证明、社保缴纳证明等相关材料。三是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发〔2006〕22号文件精神,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意见》(豫发〔2007〕7号)和中共登封市委、登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依法管理完善利益导向机制,进一步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意见》(登发〔2009〕32号)精神,对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其子女报考普通高中时,照顾10分。

二、请问考生报考应具备什么条件?

示范性高中(指登封一中、实验高中、嵩阳高中,下同)招收年龄不超过18周岁(1995年9月1日以后出生),登封市常住户口的、学籍手续齐全、具有应届生资格的初中毕业生;非登封市籍户口的,父母一方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且在登封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含1年),在登封市初中学校就读三年且注册有登封市正式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一般普通高中(登封二中、登封三中、登封五中、登封六中、少林中学等,下同),招收年龄不超过18周岁(1995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初中毕业生。

中等职业学校(含登封中专、登封二中专、少林中专、登封卫校、鹅坡武术中专、释小龙武术中专、登封弘武武术中专、登封万羊武术中专,登封林峰中专,登封中岳中专,下同),招收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同等学力者、高中毕业生、返乡务工农民、复转军人及其他城乡青年。

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含登封中专和《2013年河南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学校,下同),招收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的初中毕业生。报考幼师专业和师范类五年制的考生要求未婚,原则上年龄不超过18周岁(1995年9月1日后出生);报考其它专业的考生不限婚否和年龄。

三、请问今年中招什么时间报名?考生怎样履行报名手续?

报名时间:5月28日至5月31日。

我市在校应届初中毕业生持招生办录入的电子档案序号、高中录取时需要照顾的各种凭证原件和复印件,在所在的学校报名。在外借读的登封籍考生持初中应届学籍表、身份证、户口簿等有关证件,到登封市教育体育局招生办直接报名。根据省、市收费的有关规定,考生报名须交纳报名考务费38元。

四、请问考生志愿填报有哪些规定?

(一)报考高中

1、报考普通高中的考生可以填报三个志愿。第一志愿报考示范性高中的考生,其二、三志愿可兼报一般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第一志愿报考一般普通高中的考生,其二、三志愿可以兼报一般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

2、报考示范性高中的考生,不再填报登封一中、实验高中、嵩阳高中某一学校志愿,只填报一个统一的示范性高中志愿。

(二)报考普通中专

1、普通中专志愿设二批四个志愿,第一批填报“五年制”和“3+2”分段制高职教育招生计划,设两个志愿;第二批填报普通中专三年制招生计划,设两个志愿。

2、郑州幼儿师范学院学前教育、郑州师范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只录取专业测试合格的考生。

五、请问中招都有哪些照顾条件?照顾分数是多少?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转发河南省教育厅2013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郑教明电〔2013〕208号)和《登封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农村独生子女优先优惠政策补充规定的通知》(登政[2004]23号)精神,我市今年高中照顾有下列几种:

1、少数民族考生报考的,学业成绩照顾5分。

2、依据《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归侨、侨眷考生学业成绩照顾10分,台湾同胞投资者及随行眷属、所聘台湾管理人员凭《台湾同胞投资证书》,其子女报考普通高中的,学业成绩照顾10分。

3、根据《教育部、总政治部关于印发〈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通知》(政联〔2011〕7号)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军区政治部印发的《河南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政联〔2012〕1号)规定,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军人的子女,以及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军人的子女,烈士子女,中考时可凭军人所在团级以上单位政治机关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部门出具的证明,经当地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按照录取分值10%的标准,降低分数优先录取;作战部队、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若边远地区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军人的子女和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以及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中考时可凭军人所在团级以上单位政治机关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部门出具的证明,经当地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按照录取分值5%的标准,降低分数优先录取;驻一般地区部队的军人的子女,中考时可凭军人所在团级以上单位政治机关出具的证明,经当地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照顾15分录取。

驻豫武警部队子女的教育优待参照执行。

4、根据《公安部、教育部、民政部关于印发人民警察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暂行办法的通知》(公通字[2005]78号)规定, 烈士子女照顾20分录取;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照顾10分录取。

5、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解决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子女回国后入学问题的通知》(教基厅[2005]16号),持有驻外使领馆出具的《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回国证明》的初中阶段回国的初中生,在初中毕业后参加我省统一组织的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的,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6、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对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队员子女入学给予适当照顾的通知》(豫教基[2004]69号)精神,派驻各地进行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队员的子女,报考当地普通高中的照顾10分。

7、依据《登封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农村独生子女优先优惠政策补充规定的通知》(登政[2004]23号)规定,农村独生子女报考普通高中时,照顾10分。

8、考生中的残疾学生,只要能坚持学习,生活能够自理,符合录取条件的,志愿学校要一视同仁,予以录取。

9、被确定为推荐生的,在第一志愿学校录取时,降20分照顾;被确定为分配生的,在第一志愿学校录取时,降15分照顾。

10、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发〔2006〕22号文件精神,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意见》(豫发〔2007〕7号)和中共登封市委、登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依法管理完善利益导向机制,进一步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意见》(登发〔2009〕32号)精神,对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其子女报考普通高中时,照顾10分。

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奖励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重复加分;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降分录取条件,只取其中降分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不累计降分。以上各类照顾不累计计算,以照顾幅度最高的一项为准。

所有照顾对象,经相关部门和教育体育局招生办核定后,要进行公示,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六、请问中招什么时候考试?考哪些科目?分值是多少?

中招是6月25日一26日考试,凡报名参加中招考试的考生统一集中安排在市区考试。具体考试科目及分值是:

日期

时  间

科目

分值

备 注

6月25日

(星期二)

上午

8:30-10:30

120分钟

语文

120

11:10-12:00

50分钟

历史

50

开卷考试,考生可自带参考资料

下午

15:00-16:00

60分钟

物理

70

16:40-17:30

50分钟

化学

50

6月26日

(星期三)

上午

8:30-10:10

100分钟

数学

120

10:50-11:50

60分钟

思想品德

70

开卷考试,考生可自带参考资料

下午

15:00-16:40

100分钟

英语

120

笔试100分,听力20分

体育成绩5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成绩15分。

总分665分

思想品德和历史实行开卷考试,允许考生自带参考资料参加考试。开卷考试必须坚持独立答卷,不得交头接耳,相互商量,更不得相互抄袭。英语听力考试采用光盘播放。

 

七、请问今年高中招生计划是多少?

示范性高中招生总计划2646人,其中正取生2100人(保送生180人,统招生1920人),择校生420人,体音美特长生126人。登封一中、实验高中、嵩阳高中三所学校的招生计划均为:招生计划840人,其中正取生700人(保送生60人,统招生640人),择校生140人,体音美特长生42人。

一般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860人,具体情况是:登封二中计划480,登封三中计划360,登封五中计划480,登封六中计划240,少林中学计划300。

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总计划5230人,其中登封中专270人,登封二中专招生计划300人,其它职业学校招生计划为4660人。

八、请问高中是如何录取的?

(一)示范性高中

登封一中、实验高中、嵩阳高中统称为示范性高中。示范性高中按照“保送生”“统招生”“择校生”三个层次进行录取。

(二)一般普通高中

一般普通高中是指示范性高中以外的其他普通高中(二中、三中、五中、六中、少林中学)。一般普通高中参照考生志愿,择优录取,即按考生志愿顺序和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三)中等职业学校

中等职业学校招收初中毕业生、同等学力者、高中毕业生及其他城乡青年,既可招收参加中招考试的学生,也可招收免试注册学生。

九、请问示范性高中录取是如何操作的?

今年,示范性高中继续按“分段式均衡生源”录取,并执行保送生、推荐生、分配生的“三生”政策。

示范性高中“分段式均衡生源”是指按照“保送生”“统招生”“择校生”三个层次进行录取。

1、保送生的录取:

示范性高中共接受保送生180名,每校60名。

具有登封市常住户口,品德优良,七年级期末考试全市前1500名、八年级期末考试全市前1000名,初中毕业班第一次质量预测全市前600名,第二次质量预测全市前300名,中招体育及理化生实验考试成绩优秀,具有保送生资格。保送生不再参加中招统一考试,符合保送生条件的学生,可以选报三所示范性高中任何一所学校,经过学生申请、填报志愿、毕业学校推荐、招生学校审查、教育体育局审核,方可录取。

2.统招生的录取:

示范性高中统一划线,按照均分生源的办法录取。市教体局按照上线考生的城乡区别、统考成绩、男女生比例平均分成三等份,由登封一中、实验高中、嵩阳高中三所示范性高中当众抽取,均分生源。学生一经录取,不再调录。统招生含推荐生和分配生。

(1)推荐生

①指标:示范性高中推荐生共有30个指标。

②条件:思想品德优良、体育合格、组织能力强并受到郑州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表彰的优秀学生干部。非正常流动的学生不具有推荐生资格。

③程序: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依据推荐条件和分配名额,由学生民主评议推荐,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充分协商,学校领导集体研究,推荐生名单在学校张榜公示后,报市教育体育局基教科审批确定。、

④录取照顾:推荐生考试成绩若达不到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录取时,降20分照顾。

(2)分配生

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名额只针对示范性高中整体,教体局只将分配生名额分配到各乡镇区办中心学校,各乡镇区办中心学校根据教体局分配的名额按中招分数由高到低确定。分配生计划按照正取生的60%分配,保送生占用分配生计划。市教体局根据毕业学校的分配生指标和考生考试成绩逐分降分录取,最多降15分照顾。降分后仍有分配生指标余额的,剩余指标调整到全市范围内统一使用。分配生录取按照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择优录取,直至录满。

3、择校生的录取:

由教育体育局统一组织,统一划线,学生自主选择学校,自愿交费的办法录取。择校生录取实行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限分数,不准违反规定录取低于最低录取分数线的学生;限人数,不准超过国家规定的班额,不得挤压招生计划指标,变相扩大择校生人数,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不得超过招生计划数(不含择校生人数)20%;限钱数,不准超过规定的标准和范围收费。

十、请问示范性高中体音美特长生的招生程序和录取办法是什么?

报名(资格审查)→专业测试(由教体局体卫艺科统一组织)→确定专业合格名单(按招生计划1:2确定各专业合格名单)→公示(登封教育信息网进行公示)→文化课统考→录取。

体育、音乐、美术专业合格的考生,按示范性高中普通生录取分数线降80分备档。按文化课、专业课总成绩分体音美专业从高到低录取,然后平均分配到三所示范性高中。如果备档人数低于录取计划时,剩余计划列入择校生,按专业课和文化课总分之高低,选备择校生,再按三所示范性高中特长择校生择校人数从高到低分录取直到补齐剩余计划,其择校费与普通择校生一样。示范性高中体艺特长生提前录取,单独设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