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新闻发布会 正文
我市召开干线公路建养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网络中心  时间:2011-11-09 11:30:00  

11月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嵩阳办事处五楼会议室召开登封市干线公路建养工作新闻发布会。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登封政府网、登封电视台、登封人民广播电台、登封时讯、登封教育电视台和嵩山少林网等。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公路管理局局长李建民就新闻媒体关心的公路建养问题答记者问。

 

答记者问:

一、请您谈谈我市干线公路受损情况及其造成损坏的主要原因?

我市干线公路多改建于上世纪90年代和2003年,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交通流量与日俱增,特别是超限超载车辆激增,有的运输车辆载重高达100多吨,给公路带来了致命的损坏,致使干线公路多处出现坑槽、车辙等严重病害(如S316线卢店东坡、卢店西坡,S237南线卢店至告成,特别是S237北线更为严重),境内干线公路多座桥梁严重受损(如S323线大平桥、因大平煤矿开采造成桥基下沉、桥面严重倾斜,现已断行,S323线颍阳、毕家村桥、石道桥、胥店桥、海渚桥,S237线扁担眼桥,G207线颖河桥、耿庄桥等),还有多处涵洞(如G207线小河湾、王堂水库、陈楼、刘楼等涵洞)都不同程度的出现涵板裂缝,涵面破碎等影响行车安全的病害。同时由于沿路煤矿、砂石的无序开采,造成S237水峪段、刘沟段,G207线陈楼段等多处路基严重沉陷,且由于路基沉陷段地质变化的不稳定性,致使沉陷段无法及时修复,如S237线水峪沉陷段自2005年发生沉陷以来至今地质仍在变化,这些路段只能维持正常运行。

二、请您谈谈十一五期间公路局为改善我市干线公路通行条件所取做的努力?

(一)多方争取资金对干线公路进行大中修,对危桥涵洞进行改造,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尽管十一五期间国家对干线公路投资极少,但是在交通局党委和郑州市公路管理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千方百计、争取资金,不断加大干线公路建养工作力度,适时对干线公路进行局部改建和大中修,对病危桥涵进行改造,不断提高公路通行能力,全力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十一五期间我们共争取各级投资1亿元,2007年争取市政府和上级投资3000万元,对S323线告成至东金店段8公里按二级公路进行改建。2008年争取省投资金380万元,对S237线登巩界至井湾段1.8公里公路进行大修。2009年争取上级投资2100万元对S323线东金店至大金店段7.386公里进行大修,争取省市投资1000万对G207线登封至大金店段11公里进行中修。2010年争取省市资金2000万元对G207线登偃界至登封市区段和王堂水库段18.5公里公路进行中修。今年我们又争取省市资金400万元对G207陈楼至登汝界4.5公里公路进行中修。并于2008年争取省市资金360万对S323线胥店、海渚桥进行改造,2009争取省市投资22万对G207线耿庄桥进行改造。2010年争取省市资金400万元对G207线颍河桥进行改造,2011年又争取省市资金300万元对S323线颍阳桥进行改造,争取省市资金20万元对S237线扁担眼桥进行改造。并争取省市资金20万元对G207南线王堂水库、陈楼段等多座涵洞进行维修。

(二)采取多种措施及时处理路面病害,广泛开展文明示范公路建设,不断改善道路通行环境。

十一五期间,我们克服资金困难,想方设法,加大路面病害处治工作力度,广泛开展文明示范路建设,不断提高道路整体服务水平。在养护经费大量减少,公路管养资金日益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克服多种困难,对车辙、坑槽等路面病害进行及时挖补,对沉陷路段利用砂石材料进行填补,在争取改建大修项目的同时,我们不断加大干线公路管养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文明示范公路建设和“创先争优”、“优质服务年”活动,从公路保洁、绿化、美化抓起,实行一路一特色、一路一景观,不断靓化美化公路,全面提升登封干线公路整体服务水平,十一五期间争取资金520万元对G207线登偃界至登封市区段公路按文明示范路标准进行绿化、美化,完善安保设施。2007年该段公路被河南省交通厅命名为文明示范公路,并保持至今。连年来,登封干线公路管养工作多次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好评,2008年我局被郑州市公路局授予全市唯一一家“公路管养标兵示范单位”。登封干线公路连续十二届被命名为河南省“好路杯”竞赛金杯县市。

三、请您谈谈目前超限超载车辆的治理情况?

为有效控制公路损坏,依法维护路产路权不受侵犯,登封市交通局先后成立交通路政管理大队和S237线郑州市登封刘沟超限超载检测站,依托固定治超,分别对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开展流动治超工作,加大对超限超载车辆的打击力度。

四、请您具体谈一下我市干线公路十二五期间有哪些重大项目?

根据十二五发展规划,国家将会加大对干线公路的投资力度,我们将紧紧抓住干线公路发展的大好机遇,提前着手,做到早行动、早布置、早安排,2010年我们抽调专业技术人员与设计单位联合对登封干线公路进行路网规划和项目筹备,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干线公路改建和大中修项目。十二五期间我们根据登封干线公路现状,将重点推进S316线一级公路和S323线升级公路改建项目,努力争取G207改线项目和S237线改建项目。

1、S316线登密界—登封西南环路口改建项目,全长22.504公里,原规划按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设计,路基宽21.5米,投资估算为24847万元。根据中原经济区和都市区建设需要,郑州市政府已规划郑登快速通道为双向八车道。

2、S323线登密界至登伊界改建项目,全长60.5公里,其中利用老路33公里,新建27.5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路基宽21.5米,投资估算90810.5万元,目前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通过评审,郑州市发改委已经批准立项。省市主管部门也将该路做为国道升级改建项目,并已报交通运输部,力争2013年开工建设。

3、G207线改建项目,全长39.873公里,登封市交通运输局委托河南省规划勘察设计院对该项目,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路基宽21.5米,其中改线段22.42公里,目前项目建议书已编制完成,正在做立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4、S237线改建工程项目,我局委托郑州市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按一级公路标准进行了外业勘察设计,路基宽21.5米,其中改线路段6公里,目前正在编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若以上项目能早日尽快实施,登封干线公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将会大大提高。(信息网络中心:王浩峰 刘艳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