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新闻发布会 正文
我市召开公安局成功侦破特大盗窃机动车团伙暨赃物发还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0-12-17 11:16:00  

为更好地促进和改进我市公安局的工作,使我市公安工作做的更好、更扎实、更深入民心,号召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理解和支持公安机关工作,检举揭发“两抢一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积极踊跃地同各类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创造安定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为全市社会持续稳定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12月1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嵩阳办事处五楼会议室召开公安局成功侦破特大盗窃机动车团伙暨赃物发还新闻发布会。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登封电视台、登封人民广播电台 、登封时讯、登封教育电视台和嵩山少林网、登封网等。

 

会上,市公安局副局长李自博通报了侦破系列盗车团伙案行动情况,并就新闻媒体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问答

一、请问,在侦破系列盗车团伙案过程中,警方都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李局长:针对盗车案件高发态势,我局党委高度重视,于今年9月份从全局范围内抽调各警种10名骨干民警成立专门打击盗车专案组,对近年来所发生的盗车案件认真进行汇总、分析和研判,从发案时间、区域、作案手段等方面进行串并,切实采取各类侦破措施和途径,努力寻找案件切入点和突破口。

二、请问警方在这起侦破系列盗车团伙案中都取得了哪些成果? 

李局长:经审讯查明,该特大盗车犯罪团伙以李艳辉、王乐清、卢胡党、李灿有等人为首,共涉及12人,目前已抓获8人;其余涉嫌购买、销售赃物人员达40余人,目前已抓获13人。至此,我局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1人。涉案50余辆伊兰特轿车和五菱之光面包车,经过全体参战民警的日夜奋战和不懈努力,目前已追回15辆。

三、系列盗车团伙案中被盗车辆均为伊兰特轿车?请问这是为了什么? 

李局长:犯罪嫌疑人抓住购赃人贪图赃车便宜的心理,在盗窃得手之后,能够在短时间内销赃。一辆新伊兰特价值七八万,销赃时价格一般在5000元左右。如果盗来一辆旧车,为了掩人耳目就在里程表上做手脚,已经行驶十几万公里的修改为三四万公里。

四、伊兰特轿车如何防止被盗?其他轿车如何防止被盗?

李局长:轿车尽量停放在有人看守的停车场,如停放在无人看管的场所时,应停放在犯罪分子难于接近或不便作案的位置,白天应停放在自己的视线以内,不妨碍交通、便于自己和群众监视的位置,夜间将车辆停在车库或单位院内,切记乱停乱放,车辆要装防盗报警系统,不要随便外借车辆,以防他人偷配车钥匙。

五、市民反映,“双节临近”,城区“两抢一盗”案件有所抬头,请问警方如何应对?

李局长:从“打、防、控、管”入手,一是组织专门警力对现发案件加大侦破和抓现力度,派出所与刑侦大队分工协作,多警种联合,“以打促防,打防并举” 增强震慑力。二是密织巡逻网络、强化巡查力度。三是多警种、多部门联合打击。通过坚持不懈的治安整治,使“两抢一盗”案发案同比下降,“双抢”案件努力实现“零发案”,诈骗类案件得到有效遏制。

六、请问市局今后有什么打算? 

李局长: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什么犯罪高发就打击什么犯罪,什么治安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治安问题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全警动员,全警参与,克难攻坚、同心戮力,坚持防范、打击、治理不动摇、不松懈,最大限度的减少社会治安隐患,最大限度的打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确保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据悉,此次侦破的特大盗车犯罪团伙以李艳辉、王乐清、卢胡党、李灿有等人为首,共涉及12人,目前已抓获8人;其余涉嫌购买、销售赃物人员达40余人,目前已抓获13人。至此,我市公安局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1人。涉案50余辆伊兰特轿车和五菱之光面包车,经过全体参战民警的日夜奋战和不懈努力,目前已追回15辆。(信息网络中心:安英凯 吴丽娜 雷小丽 )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市公安局在嵩阳广场举行被盗车辆返还仪式,向失主发还先期追回车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