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新闻发布会 正文
我市召开2010年登封市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0-08-16 09:17:00  

8月1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嵩阳办事处五楼会议室召开2010年登封市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登封电视台、登封人民广播电台、登封时讯、登封教育电视台、中国登封网、嵩山少林网等。

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泽飞介绍了我市中小学2010年招生政策,并就新闻媒体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问答

一、登封市电视台杨磊:今年我市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是多少?计划录取多少人?什么时间开始录取?

 李泽飞局长: 在这里我需要向大家说明的是,示范性高中是指河南省示范性高中——登封一中和郑州市示范性高中——实验高中和嵩阳高中。这三所高中划定统一的录取分数线,今年的录取分数线是509分。

示范性高中招生总计划2520人,其中正取生1941人(保送生186人,统招生1755人),择校生579人。登封一中、实验高中、嵩阳高中三所学校的招生计划均为:招生计划840人,其中正取生647人(保送生62人,统招生585人),择校生193人。

8月16-18日,示范性高中进行正取生录取。19日下午,被示范性高中录取的考生可以到毕业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

二、登封市广播电台宋丽娜:今年示范性高中是怎样做到均分生源?

李泽飞局长:均分生源是指被示范性高中统一划线录取的考生(含推荐生和分配生),市教育局按照这部分考生的城乡区别、统考成绩、男女生比例平均分成三等份,由登封一中、实验高中、嵩阳高中三所示范性高中当众抽取,均分生源。学生一经录取,不再调录。

具体操作办法是:先将示范性高中统一录取的考生,按城市男生、城市女生、农村男生、农村女生(市直一初中、市直二初中、嵩阳中学和嵩阳办考生为城市考生,其余为农村考生)分为四组,每一组再按统考成绩(不含照顾分)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城市男生按A.B.C.C.B.A编号,城市女生按C.B.A.A.B.C编号,农村男生C.B.A.A.B.C编号,农村女生按A.B.C.C.B.A编号,将四组中编号为A、B、C的分别归纳到一起,定为A号、B号、C号录取册,由登封一中、实验高中、嵩阳高中三所示范性高中校长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抓阄抽取其中一份录取册,此份录取册即为2010年本校新生录取名单。

三、登封时讯王晓慧:今年我市示范性高中的推荐生、分配生是怎样录取的?这样录有哪些好处?

李泽飞局长:被确定为推荐生的,考试成绩若达不到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录取时降20分照顾。若降分后仍达不到录取分数线者,不能视为推荐生。示范性高中共有30个推荐生指标。实际录取22人,其中有9名推荐生享受到降分录取照顾。

分配生名额只分配到各乡镇中心学校,不针对某一考生。实际上是对农村薄弱学校考生的一种政策照顾,目的是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考生考试成绩若达不到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在示范性高中录取时,招办根据乡镇中心学校的分配生指标和考生考试成绩(不含照顾分)逐分降分录取,最多降15分录取,降分后仍有分配生指标余额的,剩余指标调整到全市范围内统一使用。保送生占用分配生计划。全市共有107名考生享受到分配生降分录取照顾,享受分配生照顾的乡镇是颍阳(21人)、君召(11人)、石道(7人)、大金店(10人)、少林(2人)、中岳(6人)、唐庄(14人)、宣化(2人)、大冶(21人)等十个乡镇。

四、登封市教育台付少丽:今年普通高中如何招收择校生?

李泽飞局长:(1)示范性高中

 1.报名时间:8月18日上午8:00-12:00

 2.报名地点:登封市崇高路小学

3.报名办法:凡符合示范性高中择校生条件的考生(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下30分,即479分),持准考证及择校生通知单到崇高路小学办理有关手续。

4.择校生计划及分数线:登封一中、实验高中、嵩阳高中择校生计划均为193名,分数线479分。

5.收费标准:登封一中(10000元-12000元);实验高中(8000元-10000元);嵩阳高中(8000元-10000元)。凡低于各学校正取生最低录取分数线10分的考生,按最低标准收费,每下降10分增加1000元。

 (2)公办一般普通高中

1.报名时间:8月14日-23日

2.报名地点:各学校

3.报名办法:凡符合择校生条件的考生,持准考证到学校即可办理有关手续。

 4.择校生计划及分数线:登封二中110名,登封三中83名,登封五中110名,登封六中55名。其择校生分数控制在正取生分数线以下100分之内。

 5.收费标准:公办一般普通高中择校生费不超过4000元。

五、登封市信心网络中心冯婷婷:一般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计划录取多少人?什么时间开始录取?

李泽飞局长:一般普通高中总计划2120人。

其中:1.登封二中(计划480,其中正取生370,择校生110)

 2.登封三中(计划360,其中正取生277,择校生83)

  3.登封五中(计划480,其中正取生370,择校生110)

 4.登封六中(计划240,其中正取生185,择校生55)

5.少林中学计划360,卢南实验中学计划200。

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总计划5380,其中登封中专职业招生计划280,登封二中专招生计划340,其它职业学校招生计划为4760。

8月14-23日,一般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录取。

六、登封电视台杨磊:今年市区小学、幼儿园招生的报名时间及报名手续?

李泽飞局长:(一)具有市区户口的学龄儿童

1.报名时间:2010年8月16日—17日

2.报名手续:具有市区常住户口的学龄儿童,报名时需持户口本、房屋所有权证或土地使用证、父母身份证、预防接种证原件及复印件到相对就近的小学或幼儿园履行报名手续。

(二)外来务工人员同住子女中的学龄儿童

外来务工人员同住子女中的学龄儿童,需持户籍所在地的户口本、父母身份证、嵩阳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居住证明、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并在劳动保障部门备案的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户口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县(市)以上教育行部门出具的准予在登就读证明、计划生育证明、预防接种证,于8月11日—13日到教育局登记报名。审查合格后分配到指定的学校。

七、登封市广播电台宋丽娜:今年市区小学、幼儿园的招生条件是什么?

李泽飞局长: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章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入学。”结合我市市区实际,市区小学一年级只招收年满6周岁(2004年8月31前出生)的适龄儿童。不足龄的儿童回原幼儿园继续就读。

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第一章总则之规定:“幼儿园是对三周岁以上学龄前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机构”,“幼儿园适龄幼儿为3周岁至6周岁(或7周岁)”。结合我市市区实际,市区幼儿园只招收年满3周岁(2007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幼儿,年龄不足的幼儿,幼儿园不予录取。

2、严格控制好两个时间:幼儿园入学年龄时间截止为2007年8月31日之前,小学入学年龄时间截止为2004年8月31日之前,户口本和房产所有证的注册时间截止为2010年2月1日之前。

八、登封时讯王晓慧:今年我市市区初中、小学、幼儿园招生的原则是什么?

李泽飞局长:1、初中招生工作仍然采取划片录取、就近入学的原则,继续实行“三严政策”严格控制城乡学生无序流动,确保市区初中和农村初中和谐发展。

2、关于幼儿园招生工作,幼儿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教育占主要成份,近几年我市民办幼儿园发展迅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民办幼儿园,已经为家长、社会所接受,效地缓解了公办园的招生压力,我市公办园的招生能力极为有限。

3、今年招生压力过大的仍然是小学,继续坚持义务教育“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及“平等受教育”的原则。确保有市区户口的适龄儿童都能上市区公办学校,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同住子女手续齐全的上公办学校,确保不出现超大班额而影响市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4、市区小学招生,在填报志愿时需根据家庭的实际居住地址,必须填报相对就近的另一学校作为第二志愿,作为拟报学校没有足额学位时分配到其他学校的入学依据。有关学校和学生应服从安排和调整,未填写第二自愿学校的学生,将不予受理。

九、登封市教育台李少甫:今年市区各初中、小学、幼儿园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李泽飞局长:1、市区各初中招生计划是根据2010年1月对市区小学毕业生统计情况为依据,计划共招生42个班,每班55人,共计2310人,其中:

市直一初中10班(550 人)  市直二初中10班(550 人)

市区三初中8班(440人 )   嵩阳中学14班(770 人)

2、市区各小学的招生计划是根据2010年1月对全市幼儿园大班毕业统计情况为依据。2010年秋季全市市区各小学计划共招生40个班,每班60人,共计2400人,其中:

崇高路小学4个班(240人)  商埠街小学4个班(240人)

书院河路小学6个班(360人)滨河路小学6个班(360人)

少室路小学4个班(240人)  少林路小学4个班(240人)  嵩山路小学4个班(240人)  守敬路小学2个班 (120人) 北旨村小学1个班(60人)     书院小学1个班(60人) 

少林办实验小学2个班(120人)

白坪新区实验小学2个班(120人)

3、市区幼儿园的招生计划是市直一幼小班3个班,共计90人;市直二幼小班3个班,共计90人。嵩阳中心学校辖区幼儿园按照各自招生计划安排班额,每班人数不得多于30人。

十、登封网王红豪:今年市区初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程序是什么?

李泽飞局长:1、今年市区初中招生工作程序是:

7月下旬,市区小升初学生分配;8月22日下午,学生领取初中入学通知书; 8月23日,基础教育科组织人员进行初中招生解释咨询; 8月24日,新生报到;8月25日,正式上课。市区初中新生不再办寄宿班。

2、今年市区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程序是:

8月16日—17日招生报名;8月18日,各学校预录;8月19日—20日,教育局协调公安部门网上审核证件;8月22日,公布录取名单,发放“入学通知书”;8月25日新生报到。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举行了“示范性高中均分生源抽签仪式”,登封市宣传部副部长吕富岳、登封市监察局副局长郭少峰出席,仪式由市教育局局长李成林主持。(信息网络中心:唐佼阳、冯婷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