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新闻发布会 正文
我市召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0-07-28 15:52:00  

 

 7月2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嵩阳办事处五楼会议室召开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登封电视台、登封人民广播电台 、登封时讯、登封教育电视台和中国登封网、嵩山少林网、登封网等。

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任永立首先就我市2010年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向媒体和公众予以通报。随后,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唐守伟就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记者问答

一、问:当前我市工业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哪些突出困难和问题?

答:一是产业结构矛盾突出。资源型、“三高”型企业比重过大,新型、高新技术型企业比重较小。我市煤炭、电力、铝、非金属矿物制品(耐材、磨料、水泥)四大行业占全市工业总量的85%以上。尽管多年来我市坚定不移的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新兴产业比重依然偏小、偏弱。我市产业受国家宏观政策制约严重,如国家近期执行目录电价就对我市的磨料、铁合金等行业造成较大冲击,相当一部分企业停产或半停产。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工作任重道远。二是资金问题仍将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一方面,两项资金占用仍较快上升。元至6月份销售收入增长41.1 %,而两项资金占用同比增长了 49 %,达到 65.4 亿元;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难仍将持续。今年国家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贷款总投放量比去年少2万亿,虽然强调要加大对实体经济、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但从目前形势看,70—-80%的量会投放到去年大量铺开的续建项目中,企业有效需求与供给不足的矛盾将形成抑制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三是节能减排压力较大。尽管1-5月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48%,但全市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 187.4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4.6 %,高出郑州市多少个百分点。有色、电力、磨料、建材等高耗能行业比重过大,再加上部分高耗能项目投产,是能耗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不仅节能降耗压力大,而且转型升级任务重。

二、问:我市如何开展企业服务工作的?

今年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服务”工作,在总结去年“企业服务年”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省、郑州市的工作部署,对全市的重点服务企业进行了调整和补充,全市选定的100家重点服务企业纳入全省1.2万家重点服务企业范围。同时,出台了《登封市2010年企业服务行动计划》,对今年的“企业服务”工作做了周密安排。为进一步了解全市重点服务企业及规模以上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全市工业推进项目的开展情况,5月初,科工委派出9个工作组,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工地调查研究,在各乡镇区办的大力配合下,对当前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排查掌握。并开通了服务直通车,完善服务直通车和网络平台,召开了100家重点服务企业会议,广泛征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先后于5月20日、6月24日组织召开了两次市政府集中办公日例会,对排查出的 85 个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了研究解决,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问:请你谈谈工业项目推进年开展情况?

答: 工业项目建设是巩固工业经济发展、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我们制定了《登封市2010年工业项目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55个项目作为工业项目推进年活动的载体。各项目所在乡镇区办明确了分包责任人和项目联系人,全面负责项目推进工作。实行工业推进项目月度监测通报制度,及时跟踪掌握项目建设动态,加大项目建设的协调解决问题的力度,确保华润电力2X60万千瓦机组项目、恒美铝业5万吨铝型材、电业公司东华镇2X22万变电站、石道110千伏安变电站建设、嵩基集团日产4500吨水泥配套100万吨粉磨站及纯低温余热发电、嵩山煤机无镍不锈钢生产线、春胜耐材200米隧道窑等55项工业项目加快推进。下一步要组织工业项目推进观摩活动,促进各乡镇区办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推动“工业项目推进年”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四、问:我市工业经济工作下一步有何打算?

答:一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确保工业经济健康运行。认真研究分析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及时了解市场、政策变化情况,帮助企业利用政策,规避风险;切实加大“煤、电、运”等生产要素综合协调力度,保证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积极开展“工业项目推进年”活动,努力化解资金、土地、环境等方面制约;继续实行月监测、季分析制度。对重点骨干企业,要加强跟踪监测,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认真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督导各乡镇(区)办及各重点企业要按月对工业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努力克服影响目标完成的消极因素,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我市新型工业化进程。以优势企业为龙头,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加快专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业园区,实现点块结合、以块带点、以点促 块、强点壮块。坚持以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产学研结合和实施技术创新项目为切入点,构建与地方工业发展协调,以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努力提高优势支柱产业、重大项目的科技转化和技术开发能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大力提高企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发挥资源、区位、发展空间和人力资源优势,积极承接国际和沿海资本、产业“双转移”,主动规划和申请国家创新产业化项目和符合建立现代工业体系发展的重点项目。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开展登封工业产业链条状况调查,以产业链构建为主导,有目的、有选择对产业链缺失项目进行招商。

四是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和“项目推进年”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继续实行对100家重点服务企业领导联系制度。派驻工作组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跟踪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落实好国家、省、郑州市出台的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措施,以及我市制定的一系列激励工业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重点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情况,及时梳理反映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帮助协调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存在问题,促进企业项目建设及增收、增效。

通过市政府集中办公日例会集中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坚持服务直通车制度,完善服务热线和网络平台,收集100家重点服务企业和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政府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并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五是培育骨干,强力实施扶优扶强工程,着力提高企业竞争力。扶优扶强工程是实施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新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州市把扶优扶强工程列为“一号工程”。我市要把经过认真筛选确定的华润电力2×60万千瓦机组等15个项目,做为扶优扶强的载体,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强化跟踪服务,落实扶持政策,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培育一批竞争优势明显、经济效益突出、带动能力强的企业集团。

六是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积极为产业结构调整发挥推进作用。一是继续搭建好产学研合作平台,大力推进高新技术成果的引进与转化,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二是继续推进企业研发平台建设,通过帮助企业申报市、省乃至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以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来不断提高和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三是继续帮助企业在科技成果的鉴定与奖励、专利的申请与扶持、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等方面,大力做好服务工作。四是大力培育新兴产业,通过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平台的作用,积极引进技术含量高、带动性强、发展前景好的科技项目,来积极培育新兴产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