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新闻发布会 正文
我市召开惠农补贴政策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信息办  时间:2010-07-07 10:45:00  

7月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嵩阳办事处五楼会议室召开惠农补贴政策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登封电视台、登封人民广播电台 、登封时讯、登封教育电视台和中国登封网、嵩山少林网、登封网等。

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弋海菊分别就我市2010年粮食直补、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家电下乡补贴、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大中型水库移民补贴等7项补贴的发放情况向媒体和公众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弋海菊书记就我市惠农补贴政策落实情况答记者问。

记者问答:

一、如何做好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基础资料核对,严格落实直补程序?

首先是要求各乡镇财政所按照统一部署,以村组为单位对农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进行张榜公示,公示时间在7天以上,并及时通知农户查看,使其对补贴情况充分了解,对农户反映的问题要实事求是予以处理和解决,确保各项基础数据准确无误。其次是及时发放补贴通知书,今年,兑现补贴继续实行“一折通”,农户补贴金额公示无异议后,由各乡镇财政所将农户基础资料提供给当地信用社,直接将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存入农户补贴专用账户,同时乡镇财政所向每个农户发放领取补贴通知书,农户携带通知书、补贴存款折和有关证件到当地信用社办理补贴资金存取手续,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完整、准确发放到户。

二、为确保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安全,防止骗补情况发生,具体采取了哪些工作措施? 

1、加强对经销商及财政所主管家电下乡补贴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管理人员政策执行水平。

2、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主要是确保网上填报资料项目齐全,农户资料齐全,网上审核落实及时。

3、对财政所审核提出严格要求。财政所经管人员对家电下乡产品的回访率要达到30%,单一品种购买两台以上的,必须进行回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加强督导检查。财政、商务、税务和工商等部门坚持每月进行一次联合督导检查,对销售情况、补贴情况进行回访,发现问题,立即督促其限期整改,如再次发现其存在相同问题,取消其经销家电下乡产品资格。

三、农户如何办理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手续?

购买人在购买车辆并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车辆登记手续后,持身份证、户口本、购车发票、行驶证、粮补存款折等有关材料到户籍所在地乡镇财政所申报补贴,经审核无误后,由乡镇财政所给农户开具《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兑付通知书》,各乡镇农村信用社凭农户提供的《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兑付通知书》,直接将补贴资金打到农户的储蓄存款折上。

四、我市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资金管理及补贴兑付方式?

我市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管理采取专款专户管理,资金实行封闭运行。即:上级拨入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经领导签字后,直接拨入农民补贴资金专户,财政局根据乡镇人口预拨一部分资金,乡镇财政所根据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兑付资金使用情况,每周三定期汇总到财政局核销,市财政局根据兑付情况拨付补贴兑付资金,保证资金流动使用。

五、补贴农机具的类型及补贴标准?

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农用搬运机械、排灌机械、畜牧水产养殖机械、动力机械、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设备、农田基本建设机械、设施农业机械、其他机械等十四大类。补贴标准是原则上不超过购机总价格的30%。

六、移民资金是如何发放的?

每年第一季度移民部门将核准的应享受的移民资金发放底册送同级财政和邮政储蓄部门,财政部门将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拨入在邮政储蓄部门开设的“移民后期扶持资金”账户,邮政储蓄部门将扶持资金打入移民个人账户。移民持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和存款折可到邮政储蓄部门办理扶持资金业务。同时为保证不冒领、他领,必须有本人持身份证亲自领取。有特殊情况必须开出证明当事人委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