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新闻发布会 正文
我市召开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信息办  时间:2010-07-01 23:59:00  

 6月3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嵩阳办事处五楼会议室召开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

水务局局长刘超杰通报了我市防汛工程的现状。今年我市防汛工作要继续贯彻落实“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按照市防汛工作方案的规定和要求,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薄弱环节,保证措施到位。

随后,由市水务局副局长李松涛就我市防汛工作答记者问。

答记者问

一、问:如何搞好我市55座水库防汛工作?

答:在我市55座中、小型水库中有病险水库48座,因此,水库安全度汛一直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做好病险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度汛方案、抢险应急预案,准备了充足的抢险物料,宁可少蓄水、不蓄水,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对不能确保安全度汛的病险水库,坚决了空库运行。对完成除险加固并已投入运行的水库,做到了组织、管理、预案、制度、队伍、物资六个到位。二是认真落实在建水库安全度汛措施。对正在除险加固的王屯、朝阳沟、西燕村、宋爻4座水库及淤地坝工程将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加强安全教育,健全管理机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必在大汛到来之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所有在建工程都制定了施工度汛方案和应急抢险方案,确保安全施工。三是加强工程运行管理,确保水库运行安全。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和预警预报,加强水库日常监测和巡查,层层落实责任制,制定了调度规程及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尤其是小型水库逐座落实了行政责任、技术指导和专门管护人员,落实了通信预警和抢险、避险措施,坚决防止溃坝失事、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四是严格规范水库调度权限和程序。少林、纸坊、券门三座中型水库及颍河严格按照郑州市批准的调度运用方案执行,全市小型水库严格按照批准的《登封市小型水库2010年汛期调度运用计划》(登防抗字[2010]7号)执行。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绝不允许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处理。

二、问:近几年来,政府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请你谈谈我市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进展情况?

答:1、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展情况

已开展除险加固三座中型水库,分别是纸坊水库已完成除险加固任务,并投入使用;少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007年10月16日开工,2009年6月工程竣工,已通过单位工程验收,目前正在准备竣工验收;券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2008年12月25日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任务占总工程量的90%,主体工程已通过分部工程验收,后续工程完善项目设计淮委已批复,完善项目工程概算总投资242.76万元,目前省发改委已批复,正在组织招投标工作,七月份动工实施。

2、八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展情况

2008年我市开工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4座,分别为:马庄水库、王堂水库、隐士沟水库、庞爻水库。工程总投资3586万元。目前工程均已完工,并通过分部工程验收,计划9月份底完成竣工验收。

2009年我市开工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4座,分别为:王屯水库、西燕村水库、朝阳沟水库、宋爻水库,总投资2556万元。目前水库大坝、溢洪道、输水洞等主体工程已完成,占总工程量的95%以上,计划2010年6月底全部完成主体工程。

三、问:我市实施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主要做法有哪些?

答:针对我市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多、战线长、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责任大的特点,登封市水务局认真落实“五抓、一创”工作措施,强力推进全市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

“五抓”:即一抓责任落实 登封市水务局严格按照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施工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的具体规定进行操作,在每座除险加固水库组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处,水务局党委抽调4名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建管处主任,每个建管处配备四名同志担任各科室负责人,有效的保证了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抓建设质量 强化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意识,对工程质量事故坚决落实“四不放过”原则,即“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广大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一是成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专家督导组;二是进度服从质量、质量服从天气;三是严格质量控制。真正做到事中控制,将质量控制始终贯穿于整个施工全过程。 三抓安全管理 建管局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每座水库都制订了《施工安全操作规程》、《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对于那些不按操作规程施工、安全管理不到位、造成工程安全或质量事故的单位,给予严肃处理。 四抓工程进度 一是在全市水库工程领域实行按日倒排工期制度;二是施工单位倒排工期时充分考虑到低温天气、灾害性天气等因素,进行了科学安排;三是各建管处积极组织施工单位增人员、增物资设备、强技术支持、横向拉大工程开工场面、纵向延伸施工时间;四是各监管服务单位提高工作效率,对施工中验收、备案、报批等有关手续随时办理,服务到施工和建设每个环节。 五抓奖惩 建管局从完善规章制度入手,严格考核奖罚,每月召开一次所有在建水库工程参建各方参加的工程管理流动现场会,对各工程单位的施工进度、质量、安全、档案资料等进行全面交流、评比,各水库工地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一创”:创水库除险加固精品工程 “干好一处工程,是建一座丰碑;干差一处工程,是造一座耻辱柱”。“质量就是人品,形象就是脸面”。水务局党委明确提出打造“险除、质优、坝固、水清、岸绿、景美”的水库除险加固精品工程指导思想,确保每一座水库除险后充分发挥防洪、灌溉、供水、养殖观光等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 问:我市水库等防汛工程建设下步有哪些打算?

答:水库防汛是重中之重。一要做好少林、券门、马庄、王堂、隐士沟、庞爻六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做好王屯、西燕村、朝阳沟、宋爻四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工作,确保大汛来临之前完成四座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做好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申报工作。今年申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6个,其中:小一类水库3座,分别是清凉寺、井湾、王家庄,小二类水库3座,分别是西范寨、陈爻、茶亭沟。目前已完成水库安全鉴定报告并通过郑州市专家评审,正待省水利厅审批。二要做好少阳河、颍河及书院河的项目申报及治理工作,目前投资3000多万元的少阳河项目正在做初步设计。

五、问:请您谈谈今年我市防汛工作准备情况?

答:5月26日我市在第四会议室召开了登封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会上,根据今年的防汛形势,副市长马宏伟全面安排部署了2010年防汛抗旱工作,各相关单位向市政府递交了2010年防汛抗旱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了各项防汛责任制和任务。各乡(镇)、区、办、市直各单位也利用大汛前的有限时间,组织足够力量,由领导带队,技术人员参加,对本辖区的度汛工程再次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查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类排队,逐项落实措施,明确责任,限期解决。对险情较大,汛前又来不及处理的险工隐患,都已制定了应急度汛方案,落实了管理人员和抢险队伍,备足了防汛物料,做到了主动防范;对在建的防汛工程设施加强领导,加快进度,严格监督,保证质量,务必在大汛到来之前全部完成。加强防汛值班,严格防汛制度,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变化,做到资料齐全,分析准确。坚持24小时不空岗,领导做好带班。及时了解天气预报、雨情、水情、工情、灾情,迅速准确上传下达防汛信息,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资料,对麻痹大意,不坚守岗位,玩忽职守造成重大损失的坚决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全面实现防汛工作领导、队伍、物资、值班、方案五到位,为迎大汛、抗大洪打下了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