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樱桃大产业 映红村民致富路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5-28 09:25:00  

“这儿的樱桃又大又红,口感很好,今天和朋友一起来采摘,再给家人带点尝尝鲜。”一游客边采摘边说。

时下正是品尝樱桃的最佳时节,登封市东华镇少阳寨村的嵩山樱桃岭种植园喜获丰收。放眼望去,葱葱绿海中,樱桃成串地挂满枝头,娇滴滴,红艳艳,散发出清甜的果香。果树下,工人们忙着采摘称重,游客三五成群,穿行在果树间采摘、品尝,很是热闹。

产业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东华镇少阳寨村把樱桃种植作为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发展优质樱桃360亩,产值达100多万元,甜美的小樱桃成为带“红”产业振兴的强劲推手。

“我2012年开始种植樱桃,现在面积达360亩,品种有融贯、黄蜜、红灯等,樱桃园里的工人基本都是周边的村民,一天工资在60至80元不等。”嵩山樱桃岭负责人杨红军介绍。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然而,嵩山樱桃岭种植园通过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让樱桃种植不在成为技术难题。“种植上,我们以猪厂为基础,走循环农业,用沼渣、沼液作为肥料还田,不用除草剂。我们的理念是不要产量,要质量。”杨红军说。

5月中旬,园区内的樱桃陆续上市,产量预计在十万斤左右,整个采摘季将持续到6月底结束。销售方面,该种植园将樱桃的销路从线下扩展到线上,和顺丰、京东、邮政签订合作协议,邮寄次日达。

现在,种植园平均每天要采摘上千斤樱桃,需要大量工人。今年45岁的村民郭秋霞就是其中之一,“我是本村的,在这里分拣樱桃,一天能赚个五六十块钱,早上七点半来,晚上五六点走,家里活啥也不耽搁。”

以樱桃为媒,带动乡村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少阳寨村党支部书记牛菲菲表示,下一步将以樱桃为主导产业,引导老百姓发展林果业,增加老百姓的经济收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