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农村富农民
浓墨重彩!登封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4-16 09:05:00  

“这个古村落很古朴,很有沧桑感,嵩山文化都在这积淀着,我第一次来就被她吸引了。”4月15日,春和景明,在登封市区西北13公里处的少林街道雷家沟村,来自洛阳师范学院的高传民老师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地处嵩山腹地的雷家沟村,文化厚重、风景秀丽,近年来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画家、摄影爱好者、文艺青年前来写生、拍摄、创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雷家沟村牢固树立“生态优先、文化引领、绿色发展”理念,以“党建领航 六村连创”为抓手,以“美丽登封”建设为契机,硬化道路、整治环境、修缮古屋、扶持产业,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勾勒出一幅新农村原生态的美丽画卷,还以富民强村为目标壮大发展集体经济,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如果说雷家沟是登封美丽乡村发展的亮丽名片,那么杨家门潜心打造的传统古村落则是美丽登封图画中的点睛力作。杨家门村位于“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少林寺、会善寺、少室阙3公里文化圈内,依山傍水、风景优美,是中原古村落、古民居的典型代表,2018年成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走进杨家门村,亭台楼榭、小桥流水、曲径通幽,青石铺路、夯土砌墙、古色古韵,翠竹古树、绿荷红鱼、相映成趣,乡村民宿、崇山书院、相得益彰……正在一步步成为河南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近年来,登封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围绕郑州市委“西美”战略部署和“两带一心”文化旅游布局,坚持党建领航,投资1.8亿元,对全市343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规范提升,为美丽乡村建设“聚合力”;坚持规划引领,结合乡村振兴“一带、两山、多廊、多点”的空间布局,积极编制《登封市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为美丽乡村建设“绘蓝图”;坚持发展产业,按照“一村一品”,培育了北高庄观光休闲、杨家门传统民宿、崔坪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打造了嵩山坳、中原印象、嵩山老家等一批乡村旅游品牌,先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23个,带动农民就业8000余人、返乡创业600余人,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有项目、有收入”,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登封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