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与嵩山之“春分”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3-03-23 11:06:24  

“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从来今日竖鸡子,川上良人放纸鸢。”一首小诗,写活了春分的气候特征和习俗,宛如身临其境,活色生香。

今年的3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节气春分。汉代董仲舒《春秋繁露》云:“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当太阳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寒暑均平的时候,春分日也就到了。

“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过了春分这一天,北半球白天越来越长,夜晚越来越短。《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春分”的“分”又有“半”的意思。立春至立夏之间九十日为春季,春分正好平分这三个月,所以古时春分又称“分春”,意味着春天已经过去了一半。

从春分到清明,是嵩山地区一年之中气温攀升速度最快的时期。春分过后,天气转暖,春雨增多,光照时间也越来越长,大地充满了勃勃生机。俗话说“棒槌落地生根”,形容的就是春分时节农作物生长旺盛的状态。农谚中也有“春风麦起身,一刻值千金”之说。春分是农耕的重要节气,嵩山大地的田间地头到处一片繁忙景象,绿油油的小麦,从南到北铺满大地。

万紫千红,繁花似锦。梅花、桃花、樱花……次第绽放。草长莺飞、百花争艳,春分时节,正是踏青游玩的好时节。除了“春游”,另一件乐事就是吃“春食”。春天挖野菜也是嵩山地区特别的生活习俗。野菜多有清凉、解毒、败火的功效,很是适合阳气上升的春季食用。

春分时节,地里马兰头、荠菜、蒿菜、蒲公英、蕨菜、香椿叶……迫不及待融入餐桌。蒸着吃,炒着吃,煮面吃,应着春日里清爽的口味,野菜的吃法极为简单,只需用精盐、麻油、白糖调制一下,就成了妈妈牌的拿手菜。

春分养生

《黄帝内经》指出:“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春分养生讲求“平和”,以和为贵 ,以平为期。调养肠胃应多食春令蔬菜,注意劳逸结合。

春分谚语

春分麦起身,雨水贵如金。

春分有雨家家忙,先种瓜豆后插秧。

春分降雪春播寒,春分有雨是丰年。

吃自然的美食,玩有趣的习俗,看好看的书籍,踏青赏花放风筝……春分时节,万物可期。你准备好了吗?一起来赶赴这场属于春天的约会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