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星台被英科普杂志公布为神秘古观象台
来源:登封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3-11-22 11:05:00  
2009年是国际天文年,世界上最大的科普周刊之一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日前盘点并公布了世界九大神秘古观象台,其中河南登封告成观星台榜上有名。

建于元代至元十三至十六年(公元l276~1279年)的科技建筑观星台,是我国古代天文观测中心,我国现存最古老、最杰出的天文建筑,也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观测天象的建筑之一。其主体建筑观星台为元代著名科学家郭守敬进行全国范围内天文观测所建。郭守敬等人利用新型的圭表及他发明的仰仪、简仪等仪器辛勤观测与推算,测得的天文数据空前精密,并在至元十八年(公元1281年)颁布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历法——《授时历》,求得回归年周期为365.2425日,合365天5时49分12秒,其精确度与现今世界上许多国家使用的《格里高利历》相当,并早了300年,与现代科学推算的回归年周期相比仅相差26秒。观星台还反映了13世纪中国科技建筑的建造水平,也是世界建筑史和科技史上的重要先驱作品。作为天文科技建筑的观星台建筑,是自公元前11世纪以来的中国古代天文观测中心,是当今独特反映此类建筑初创制度的唯一现存见证。目前,包括观星台在内的8处11项嵩山历史古建筑正在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普周刊之一。2009年是国际天文年,该杂志盘点并公布了世界九大神秘古观象台:1.秘鲁马丘比丘古城天文台;2.中国河南告成观星台;3.韩国庆州瞻星台;4.墨西哥奇琴伊察天文台;5.墨西哥卡斯蒂略金字塔;6.美国怀俄明州古天文台;7.秘鲁查基洛天文台遗址;8.英国巨石阵;9.爱尔兰纽格莱奇墓,其中观星台是我国唯一入选的观象台,在九大神秘古观象台中名列第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