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10月 天文奇象惊喜连连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时间:2013-10-10 09:53:00  

1327092263.jpg

东方IC供图

流星雨、金星会弯月、火星合轩辕十四、木星合月等天象,将会在10月陆续登场,天文爱好者也可以尽情享受多场天象大餐。浪漫天象,你会和谁一起仰望星空?

9日、21日看天龙座和猎户座流星雨

浪漫的流星雨,在本月也将出现极大的天象。天龙座流星雨在今日凌晨1点左右将会达到极盛。本月21日,还将有猎户座流星雨,最佳的观测时间将在凌晨0时至天亮前,每小时最多可观测大约20颗流星。据介绍,猎户座流星雨是由哈雷彗星带来的,值得一看。

据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刘次沅博士介绍,一年中会有十几个星座流星雨在天空出现,天龙座流星雨在1933年、1946年曾出现过流星暴雨。这个流星雨的活跃期很短,只在每年的10月6日到10日。

刘次沅表示,流星的大规模出现称为流星雨,但并不是说每次的出现都会像下雨一样。一般只有每小时上万颗流星出现,我们肉眼才会看到类似于下雨一样的流星划过天空,而如果每小时的数量过少,有一些比较暗的流星,我们的肉眼也无法看到。

此外,每个星座的流星雨,每次出现的情况也有所不同,也和当地的气象条件有关,有的时候能看到壮观的,而有时候只能看到零星的流星。

12日观木星西方照最好时机

本月12日,木星位于太阳的西面,并与太阳黄经相差90度,这天大约凌晨零时,木星从东北方升起,大约凌晨6时,木星上中天,位于天顶附近,天亮前是观察木星的最好时机。

15日火星相会“轩辕十四”

本月15日,火星将与狮子座中最亮的一颗恒星“轩辕十四”会合,两者相距只有两个月亮观测直径那么远。

据刘次沅介绍,火星的亮度比轩辕十四稍暗些,在15日的6时,他们将会离得非常近,大家可以看到他们同时亮相。火星合轩辕十四的最佳观测时间在日出前60分钟,观测效果最佳。

16日金星会聚心宿二

16日,金星与天蝎座最亮恒星心宿二还将会合,两者相距越有三个月亮视直径的距离,据介绍,心宿二是全天空最红的恒星,当天日落后30分钟可在西南方的低空目睹到它们相会的情景,最佳观测时间为晚上11时左右。

26日木星合月

本月我们也将观测到木星和月亮会合。26日,木星将与半边弯月相聚的很近,木星将会出现在弯月边上大约5度的地方,在凌晨日出前,可以看到夜空中明亮的两颗天星咫尺相望。

据刘次沅介绍,月亮天天在走,每个月转一圈就会和所有的行星、恒星都会合一遍,所以有兴趣的天文爱好者可以关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