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天文台将成亚洲最佳世界级天文台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3-09-13 15:40:00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主席海部宣男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建设的西藏阿里天文台将成为亚洲最佳的世界级天文台,天文学家正考虑在此建设大型望远镜,推进东亚地区的天文观测研究。

目前国际上公认的世界级最佳天文台是美国夏威夷莫纳凯亚山、智利的安第斯山和大西洋加那利岛的山顶,而亚洲地区长期缺乏优秀天文台址。

“这是当初选择在中国高海拔地区寻找合适天文台址的主要动因。根据目前的观测,阿里天文台的视宁度至少达到0.8角秒,可与莫纳凯亚天文台媲美,具备成为世界一流天文台的条件。”海部宣男说,一旦阿里天文台建成,将成为推动亚洲天文学界合作的极好平台,他对此充满期待。

大气视宁度是衡量大气扰动影响天文观测成像清晰度的重要指标。

2012年,由中国大陆、日本、韩国及台湾地区天文学家组成的东亚核心天文台联盟(EACOA)确认,将西藏阿里地区西南部作为东亚地区联合建设世界级天文观测站的候选地区,开展为期两年的选址监测工作。

阿里地区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具备空间与天文观测的绝佳地理条件。海部宣男6月28日至7月1日考察了阿里天文台,他在拉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阿里地区海拔高、晴天多、透明度高、水汽低、视宁度好,适于建立全波段天文观测基地。

目前在建的阿里天文观测站位于阿里地区狮泉河镇以南海拔5100米的山脊。海部宣男称这次考察的另一成果,是确认了在海拔更高的邻近地区还有更宽阔的候选台址,现正考虑推进新的计划,未来在那里建设大型望远镜设备。

“由于阿里观测站的夏季数据较少,至少还将继续观测调查一年。”海部宣男说,科学地确定天文观测条件至少需要2年的观测数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全面支持阿里天文台的选址调查与建设。

据介绍,国家天文台推进西部选址项目已有十年,先后在帕米尔高原卡拉苏和阿里高原物玛建立了天文选址观测站,评估当地是否具备天文观测的优势条件。

选址监测结果表明,西藏阿里地区为天文观测条件最佳的区域,冬季的观测条件可以匹敌夏威夷莫纳克亚山。2010年,西部选址项目组审慎选择了支撑条件优越的狮泉河以南区域建立观测平台,主要任务是观测研究大气光学湍流特性和以小型望远镜观测验证台址条件。

“阿里地区政府对天文台的建设给予了很大支持,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对此表示感谢。”海部宣男高度评价了西藏阿里地区行署在天文台登顶道路、用电及网络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支持。

目前阿里天文台建设已初具规模,在选址测量设备之外,已架设的50公分望远镜观测设备将对太阳系天体、恒星形成区以及变星样本进行观测研究。

建成后的阿里观测站将成为北半球首个海拔5000米以上的天文台,可协同美国夏威夷、北智利和大西洋加纳群岛的国际天文台,对特定天体目标进行全天不间断的追踪观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