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登封 少林功夫 少林文化 正文
少林碑廊:解密少林不可或缺的钥匙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9-16 09:00:00  

少林寺常住院自山门开始,前后共七进院落,是拜佛、坐禅、诵经、接待、藏书、开展大型法事活动的地方,总面积约57600平方米。少林寺历来是皇家寺院,是中国佛教禅宗第一祖庭。少林寺1500年的历史,沉淀了禅武医艺健康的生活方式,留下了少林僧团这个活态的丛林生活样板,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法制度。

少林寺在历史上虽几经磨难,但其精神却历久弥新。穿过历史的云烟,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拐一个弯儿,便可见少林寺无声无息的历史筋骨。这个“筋骨”,就是少林寺现存的那些碑刻。

碑林东侧为“慈云堂”,也叫碑廊。慈云堂的前身为“慈云庵”,清朝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建,在地藏殿之西,雍正十三年(1735年)整修少林寺时,迁至今址,并改名慈云堂,后遭兵乱复毁。今存入口券门上“慈云堂”门额及门侧对联“谁开东土西方法,人在千崖万壑间”。原立于庵内的几通重要碑刻今保存完好。

由于慈云堂原立名碑较多,1983年至1984年整修时为便于保护和观瞻,便把它改建为碑廊。碑廊依地形做成回廊式建筑,廊檐悬山重叠,台阶错落有致。院落为长方形,南北长53米,东西宽35.8米,沿边建环廊42间。回廊之内是花园式天井小院,翠竹小径,清幽典雅。

现碑廊中保存有自北齐、唐、宋以至金、元、明、清古碑100多通。其中,除前述诸碑外,还有北齐天统二年(566年)造像碑,及唐永淳二年(683年)九月武则天《大唐天后御制诗书》碑等珍贵石刻文物。

《大唐天后御制诗书》碑的背面,还刻有金大安元年(1209年)七月所刻的《三教圣像》图,该图为线雕的儒释道三教圣像,图中间的人物为佛祖释迦牟尼,左边为儒教始祖孔子,右边为道教始祖老子。此画像为近代太远儒林世显周臣外孙、少林寺僧人书画家祖昭所绘,画像上部刻唐肃宗李亨皇帝撰的《三教圣像赞》文。碑铭以赞和图的形式来阐述三教合流的思想,集中反映了少林寺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博大襟怀。

碑廊现存有古碑106通。其中,北齐1通,唐碑6通,宋碑5通,金碑5通,元碑10通,明碑69通,清碑7通,年代不详的3通。这些碑刻,不仅在雕刻艺术方面很有研究价值,也记载着少林寺的兴衰与历史,甚至可以窥探出中原佛教的风雨变迁,是少林寺真正的“魂儿”。这些碑刻上,清晰地记录着一个1500余年的多面少林,这是少林寺鲜为人知的宝藏,是解密少林一把不可或缺的钥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