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登封 少林功夫 少林文化 正文
少林养生:食素护生护己
来源:少林寺官网  时间:2018-08-17 08:59:00  

素食:是中国佛教之优良传统。素食在客观上非常符合现代科学的道理。人类肠道与草食动物极为相似,长而曲折回环,肠壁满布褶皱;而与肉食动物之小肠短、大肠直而平滑相迥异。肉类纤维少,消化后之残渣,在人类较长的肠子里停留过久会产生毒素,增加肝脏的负担,进而造成肝硬化及肝癌等。肉食多数为酸性食物,易使血液混浊。肉食还有可能是充满毒性分泌物的食品。动物与人类一样,在情绪紧张之时,体内会产生毒素,迅速传遍全身的微细血管及肌肉内。如人在恐怖或愤怒时,脸色会忽然发紫发黑或变苍白;若为乳妇,其乳汁被幼儿吸收,会导致幼儿生命危险。动物被杀时万分恐惧,导致毒素大量分泌,满布全身。佛教不食荤腥,既是戒律要求,也有益于身体健康。而素食多数为碱性食物,能使血液清洁而便利循环。其所含植物性脂肪不仅供给热能、维持体温和保护内脏,有助于维生素的吸收,能够润泽皮肤,而且可避免心脏病和各种血管病症。脑细胞所必需的养分主要为麸酸,其次为维生素B及氧等,食物中以完整谷类及豆类含量最为丰富。故素食者身体清爽、精力充沛、富于耐力、思考敏捷,而且长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