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登封 少林功夫 少林文化 正文
少林碑刻:少林金石的艺术宝库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4-01 09:57:00  

在岁月的长河里,嵩山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提供着丰厚滋养。2010年,由嵩山地区8处11项历史建筑组成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第34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收入《世界遗产名录》,正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为更好地弘扬、传承嵩山文化,本报推出专题报道《走近“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让我们一起来慢慢领略这些人类瑰宝的魅力吧。

石碑,是作为纪念物或标记的竖石。多镌刻文字,意在垂之久远。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孝文帝为印度高僧跋陀在少室山阴创建少林寺。1500多年来,律宗、禅宗、华严宗驻锡少林,少林寺被世人誉为律学重镇,禅宗祖庭,中国佛教之源,中国禅宗之根。举世无双的少林文化本在这里诞生;佛教五明之一的医方明在这里弘布;建筑、石刻、书法、绘画艺术之花在这里绽放。由此,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高僧名士纷至沓来,在此巡游祭祀,歌咏揽胜,传道弘法,立碑刻石,留下了灿烂的文化。

在众多的文化遗存当中,少林碑刻以独有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享誉海内外,堪称少林金石的艺术宝库,博大精深的文化载体。少林碑刻数量之多,品位之高,在诸多文物景观中首屈一指,在全国也不多见。它不仅是少林名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研究历史、文化、武术、宗教、建筑、书法、雕刻、绘画等极为珍贵的资料。

少林碑刻数量繁多,广布于常住院、初祖庵、二祖庵等处,尤以常住院碑林、碑廊和塔林为集中。少林碑刻历经沧桑,有一部分损毁消失在了历史长河之中。少林寺现存碑刻、塔铭共有近700通(品),其中碑刻360余通(品),塔额、塔铭300余方,横跨南北朝、唐、宋、金、元、明、清、民国至现代,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由于历史原因,保存下来的碑刻较少。现存少林寺的《北齐造像碑》,刻于北齐天统二年(566年),是少林寺最古老的碑刻。现存少林寺的唐代碑刻8通(品),塔铭碑刻4品,塔额碑刻4品,主要反映少林寺与帝王的关系,以及高僧的功德。五代法华行钧禅师塔铭是五代现存的唯一碑刻。

颂禅宗和初祖达摩的重要场所,是当时最有影响的禅宗寺院之一。现有宋代碑刻12(品),塔铭3品,塔额4品,另有题记2品,内容多与达摩有关。

金代,少林寺作为禅宗祖庭,其地位至高无上。现存金代碑刻10通(品),塔铭7品,塔额9品,其特点是画像碑较多。

元代是少林寺鼎盛时期,现存元代碑刻24通(品),塔额40多品,塔铭近20品。元代碑刻种类比较齐全,有记事碑、画像碑、诗碑、塔铭等。碑形制高大,书法一流,雕刻精湛,文饰精美,达到了较高的艺术境界。

日本僧人邵元撰并书的《照公和尚塔铭》《息庵禅师道行之碑》,文笔流畅,禅味十足,书法亦有相当功底。

明代少林寺建筑规模、金石碑刻达到了顶峰。少林寺现存明代碑刻130多通(品),占全部碑刻的近一半;塔额、塔铭碑刻近200品,亦占全部塔额、塔铭的半数。明代碑刻种类最多,有记事、记述僧人生平、画像、题诗、功德行实、官府告示等。书撰者、绘画者有书法家、文学家、艺术家、诗人、僧人、王公大臣等。

清代少林寺走向衰落,少林寺的碑刻不多,精品较少。现存碑刻64通(品),塔额14品,塔铭3品。以记事、寺、赞、偈为多。

民国碑刻仅有9通。年代不详及现代碑刻有100余通(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