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登封 少林功夫 少林文化 正文
禅是放旷任其去住,静鉴觉其源流
来源:少林寺官网  时间:2017-08-15 10:30:00  

什么是禅?禅是放旷任其去住,静鉴觉其源流,既有去住自由的豪放旷达,又有观察源流的静寂观照。这兩句话是华严宗祖师澄观所言,但常为禅宗所用,出自其《答皇太子问心要》,讨论的核心议题是众人之自心,澄观讲,至道出于心,心的运行特点是念念无住的,但是这个念头永不停留之心的本体上,有知的存在,这个知就是根本,澄观的弟子宗密则概括为“知之一字,众妙之门”。澄观进一步说:如果不悟这个心,就会有众多的痛苦,如果觉悟了这个心,就会洞见一切。并且又谈到悟后境界,放旷任其去住,静鉴觉其源流,既有放旷,又有静鉴,放旷(豪放旷达)的时候,任你住留还是离去,由此表示心灵自由,静鉴(静寂鉴照)有时候,要认清世界的源和流。静鉴体现的是认识程度,放旷体现的是实践方式。澄观在这篇文章中还讲过兩句话:“悟证则不可示人,说理则非证不了。”谈到证悟,不可以对人说,我开悟了,不可这样向别人显示。谈到对于禅理的认识,则要以自己的亲证为标准,假如自己没有证得,不可以向他人去讲解这个原理。这是禅门中许多人没有做到的,大慧宗杲批评有的人喜欢对他人说,我证了,我悟了,胡说乱道,谩神諕鬼,使得有些人以为原来禅师就是这样。岂不知,真正开悟的人,其实不怎么说话,“唯亲证亲悟底人,不假言词,自然与之默默相契矣!”(《大慧语录》卷九)有证悟的人之间,大家也只是默默相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